红芯创始人兼CEO陈本峰

  除了一张报纸大小的指引牌,红芯公司的门口没有任何显著的标识,相比于隔壁的邻居,它太容易被忽略了。

   

  而一进门,这种“低调”不再。

  显眼的红白色调墙上,大红的加粗字体写着“中国政府网、国资委、微软、比亚迪”等单位及知名企业,都是红芯公司的客户。

   

  一旁摆放的是公司获得的各项荣誉,政府部门及创投媒体颁发的创业奖项、公司创始人获得的各项称号等。

  过去,这些是强大技术实力的有力背书,但现在,它们成为公众愤怒的理由:将现成的chrome浏览器换张“皮”,就能获得巨额融资和知名客户。甚至有网友将其与国内科研界最大的造假丑闻“汉芯”相提并论,称其为“汉芯二代”。

  事实上,不少业内人士出面发言,红芯有自己的独家技术,是过分夸大的宣传和模糊的技术语言让其陷入了舆论漩涡。

  这种对外宣传的矛盾也体现在红芯创始人兼CEO陈本峰身上。

  “今天对于我们公司而言是一个生死关头……”技术出身、不善言辞的红芯创始人兼CEO陈本峰情绪有些激动。

  他在采访时多次被人打断,只有在讲解技术问题时才有些主动。

  而就是这样一个以技术见长的创始人,被媒体扒出履历造假,一些之前红芯宣称的客户纷纷表示与其不存在合作关系,有投资方甚至否认曾经出资。

  “可能我们明天就死了,这对中国来说也是一个损失。”陈本峰对前来的多家媒体说,一旁的工作人员赶紧打断,“是对客户有损失,对国家可能没什么损失。”

  显然,对于拥有“伟大情怀”的红芯来说,在低调行事还是高调宣传面前有些迷茫。

  “下一步可能就不做宣传了,我们就想踏踏实实把产品做好,这次可能真的是因为融资宣传的比较猛,然后才会这样。”陈本峰对媒体说。

  “造假”疑云

  陈本峰觉得委屈。

  “汉芯没做什么东西,就改了个名字拿去申请国家基金,我们做的事情都是源于客户实实在在的需求,真正为企业创造了价值。”

  他刚刚从上海坐飞机赶回北京,一落地就拖着行李箱回了公司。五六家媒体已经在红芯北京的办公室等候多时,公司负责接待的员工原本已经将来访的媒体记者一一打发了出去,结果一行人正在门口等候电梯时,陈本峰上来了。

  原本已经取消的采访环节终于再度展开。在此之前,接待人员不停变换说辞,中间甚至否认了此前联合创始人兼COO高婧的对外发声。

  高婧在稍早前的采访中说“红芯是踩在巨人的肩膀上创新”,员工称高婧的回应“不代表公司”,只是个人说法,官方的回应要等待CEO陈本峰亲自作答。

  但在红芯内部,陈本峰主要负责技术,官方介绍中称其是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HTML5国际标准制定者之一、微软总部IE浏览器核心研发工程师,本人并不擅长言谈。COO高婧是商学院出身,主要负责对外采访事宜。

  昨天下午,高婧没有出现在公司,一直身处幕后的IT男陈本峰被推上了前台。他身上还穿着灰色耐克的短袖T恤,上面印有黄色的“Just do it”,十分显眼。

  他首先否认了关于红芯浏览器“造假”的质疑,称“红芯是在通用架构基础上所作的创新, 我们从来没有避讳自己是基于Chromium内核进行的开发。”

  “在开源的基础上做创新,在今天的行业里也是一个比较通用、常见的事情,安卓也是基于Linux进行开发的,但是你不会否认安卓是创新的,对吧?”他反问道。

  陈本峰一开始刻意回避了红芯此前关于自主研发浏览器内核的高调宣传,此前他曾在公开场合表示,由于目前浏览器内核均是采用国外技术,红芯要研发属于中国人自己的浏览器内核,这样才能建立真正的云安全。

   

  红芯公司内部装修

  某种程度上,他现在的回答有些狡辩的意味。他转而阐述了浏览器内核的发展是相互传承的理论,“Chrome浏览器的Blink内核是基于苹果的Webkit内核,而苹果则是基于KHTML。”

  最后,他承认,“我们在宣传上存在失误”,称之后会在措辞上进行改进。

  当日晚间,红芯在其官方微信上发布声明,表示红芯浏览器的内核是基于通用的浏览器内核架构(即Chromium开源项目,但不是Chrome浏览器)的基础上进行技术创新。

  “使用开源内核并不等于抄袭,重要的是要遵守开源社区的规范。”360公司PC浏览器事业部总经理梁志辉说,Chromium在开源授权协议上是支持二次开发的,但要求在浏览器中标注来源,“你不能用了人家的代码,之后又说内核是自己自主研发的。”

  创新了吗?

  红芯的官网上,宣称其浏览器采用的红芯Redcore内核“打破美国垄断,中国首个自主创新智能浏览器内核”,是继微软IE浏览器Trident内核、谷歌Chrome浏览器Blink内核等之后的第五个浏览器内核。

  “如果‘打破美国垄断’这个说法让大家感到不适,那么我道歉,我们改。”

  陈本峰解释,官网上“打破美国垄断”的说法指的不是浏览器内核,而是红芯自主创新的私有化DNS技术。

  这是红芯方面在采访中多次强调的三大自主创新中的“安全可控”概念,包括私有化DNS、加密缓存及国米算法支持等,其他两项自主创新包括红芯隐盾及云适配功能。

  “这都是红芯原创的技术,市场上还没有其他浏览器有以上三个功能,这不就是创新吗?”陈本峰说。

    

陈本峰在公司内的办公室

  红芯方面认为,很多人只是下载了红芯浏览器,单纯地将内核进行比对就得出红芯造假的结论。但红芯浏览器主要是针对企业端,它真正的技术在于其背后针对企业做出的一整套解决方案,包括隐盾、云适配及私有化DNS等。

  陈本峰显得颇为无奈,红芯的客户名单中存在大量政府部门,公众认为他们是利用国内自主创新等名头来获得这些客户。

  “我们赚的每一分钱都是因为技术。”陈本峰不断重复红芯在技术上的创新和改进,“很多企业并不是看重红芯是否自主,他们知道红芯是基于Chromium内核,企业是看中我们的移动化技术(即云适配)、私有化DNS等功能才买的单。”

  有人认为,红芯这一颇具民族色彩的名字是在中美贸易战发生之后才改的,采访中红芯的一位中层否认了这一说法,称他们在2016年8月就在工商注册信息中提交了更名申请,“只不过到了今年2月才开始对外宣传。”

  此前,这家公司的名字为“云适配”,成立于2012年,现在公司内部仍可以找到大量“云适配”的标识。

  创业之初,云适配主打的是陈本峰所擅长的HTM5L技术,帮助企业解决现有PC移动化的难题,省去了中间二次开发APP的步骤。之后开始以浏览器为入口,向B端兜售一揽子云端解决方案。

  一位接触红芯的知情人士称,红芯在早年主要面向中小企业,2015年开始转型针对大型企业做浏览器平台,“大多数是中国200强企业”,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才开始做云安全的扩展。

  翻看过往的报道,很容易能找出陈本峰自相矛盾的地方。他在采访中称企业更在意的是红芯提供的相关技术创新,并不看重其是否自主内核。但他又多次对外表示,没有自主内核,就没有云安全。

  事件发生后,红芯官网已无法下载红芯浏览器,陈本峰解释称,“可能是由于今天下载量太大,宕机了。”

  危机

  一位浏览器的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红芯存在过度包装的嫌疑。“它列举的主要是浏览器上层业务的创新。内核本身,性能、功能都没改动过。”

  但他相对看好红芯所瞄准企业级浏览器市场,“企业对浏览器的需求和普通消费者不同,企业更看重浏览器的管理、安全等层面,并且有较强的付费意愿,愿意接受付费定制。”

  只是,关于红芯的质疑仍不断出现。

  昨日晚间,红芯创始人的履历被指出存在造假嫌疑。早前的宣传中,红芯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OO高婧毕业于美国哈佛大学及香港中文大学,但实际上,高婧仅仅是哈佛大学的交流学生。

  现在红芯官网上高婧的履历已经删去了哈佛大学的字样,寻找中国创客(ID:xjbmaker)记者在红芯公司拿到的一份早期宣传手册中,高婧的毕业院校仍为“美国哈佛大学&香港科技大学”。

   

  宣传手册中对公司COO高婧的介绍

  红芯早期的天使投资方科大讯飞对外表示,科大讯飞未曾投资过红芯。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称,投资红芯的是科大讯飞创始团队设立的生态布局公司讯飞产投,而非上市公司科大讯飞。

  一些红芯此前宣称的企业客户则对媒体表示与红芯不存在合作关系,红芯官网上的合作企业中车集团、海信都予以否认。

  “他们一定是。”陈本峰肯定地说,“因为他一个集团下面有很多分公司。”

  在采访进行了近一个小时的时候,红芯负责市场的员工迫切地想要结束这个慌乱的群访。IT男CEO似乎不太适合这种场合,她和另一位产品部门的负责人不时打断CEO的发言进行补充。

     

红芯公司在接受媒体群访(右一为陈本峰)

  在CEO到来之前的近两个多小时内,红芯的整个市场团队进行了一次漫长的会议,着急地商讨对策。五六家媒体记者被安置在办公室靠里一间小型会议室内,会议室均以世界各地的海岛命名, “毕竟我们是一家互联网公司,要有一些互联网的氛围。”一位员工说。

  “我们不去评价别人,但我们是在实实在在做原创技术。”采访中,这是陈本峰唯一一次没有被旁人打断的发言,他希望在场的记者可以多多报道红芯拥有的原创技术,“这样我们公司才有明天,中国才会有技术创新的未来。”

  直到他说完“可能我们明天就死了,对于中国也是一个损失”,旁边的市场部员工才终于打断了他的话,“至少对于我们客户肯定是一个损失,对于中国有没有损失?可能只是一小块。”

  一直保持微笑的陈本峰抬头环顾了下四周,采访结束了。

  本文为寻找中国创客(ID:xjbmaker)原创

  记者 / 薛星星

  编辑 / 苏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