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技术是未来世界发展的关键性技术,会改变未来20年、30年的金融体系。”

  “第一次技术革命是欧洲抓住的,第二次技术革命美国抓住了,这次技术革命将会是亚洲的机遇。” 在8月19日举办的中国企业家俱乐部论坛上,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席、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

  这场论坛是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穆罕默德此次访华期间面向中国工商界的公开交流活动,他与马云、马蔚华、刘永好、刘东华、陈东升等在内的中国企业家展开了一场对话。

  马云表达了自己对于马哈蒂尔总理的谢意,23年前,正是由马哈蒂尔总理提出的亚洲多媒体超级走廊计划,启发了自己的创业信心和阿里巴巴的创业灵感。

  中国正处于消费升级的阶段,拥有强大的消费人群。马云表示,中国有3亿中等收入人群,“中等收入还不是中产阶级,从中等收入到中产阶级本身就有巨大的机会。更何况中国正在迈向5亿中等收入人群,这个人群和13亿人口的消费力量,组成了对高品质的产品、服务和生活的旺盛需求。”

  他认为新的技术革命的到来将给亚洲带来新的机遇,中马应该携手用技术、发展、创新、开放,来解决贫穷、教育、发展的问题。

  “我们会赚钱,但我们不仅仅只会赚钱。”马云最后强调,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的理事们约定到国外做生意要遵守三条原则:遵守当地的法律,尊重当地的文化,为当地创造价值。新一代中国企业家也在不断进步,不断完善。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希望更多的中国企业家能够赴马来西亚投资,借此缩小马中贸易逆差。马来西亚将继续保持跟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与中国开展贸易,同时吸引来自中国的投资。

  在马哈蒂尔演讲后进行了与中方企业家的互动提问,就一带一路、两国投资机会、青年创新创业、区块链技术、如何定义年轻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以下是对话实录,经寻找中国创客(ID:xjbmaker)整理:

  区块链技术会改变未来二三十年的金融体系

  马来西亚企业家提问:区块链技术能不能运用到其他领域?中国跻身成为世界的市场领袖,同时也有一个恶名,就是假冒伪劣产品大国,政府有没有一些方法来杜绝假货?

  马云:区块链技术是未来世界发展的关键性技术,会改变未来20年、30年的金融体系,它不仅局限于运用到金融业、比特币,同时还可以运用其他的行业,因为关于信任、信用和安全的特性数据,对社会信用体系是非常重要的。

  在过去十年里,因为互联网的发展,兴起了阿里巴巴这样的企业,同时中国也像其他的发展中国家一样,深受假货其害。阿里巴巴每分每秒都在打假,在过去的19年里,我错过很多会议,只有一个会从来不敢缺席,那就是知识产权保护大会——打假大会。

  除了阿里巴巴,其他互联网企业也在日夜提高知识产权保护的水平,也取得很大成绩。因为如果中国不采取坚决保护知识产权的态度,中国的创造力就不可能提升。未来五年,区块链也将成为打击假货的解决方案的一环。希望未来五年,中国将会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有一个跨越式的提升。

  欢迎外国公司投资马来西亚中小企业

  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马来西亚政府对当地年轻人的创新创业有什么样的具体帮助?

  马哈蒂尔:我们中小企业的量不大,但是发展的势头很强劲,原因在于制造行业、零部件的出口业务方面存在很多机会。

  我们政府大力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为他们提供贷款,以及给予税收方面的优惠,让中小企业在马来西亚能够发展的更好。在这方面也欢迎外国公司的投资,和马来西亚中小企业建立合作。

  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倡议

  招商银行前行长马蔚华:您对“一带一路”持有什么态度?

  马哈蒂尔: “一带一路”的目标是打通海上的贸易通道,让航运能够更加顺利,更加自如,而马来西亚则是在从西到东通道上的重要节点,我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态度非常积极。

  对中马来讲,确保海上航运的开放,对于中马双方经济都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值得称赞的举动。当然,可能也会有一些消极的问题需要解决,但是从长期来讲,我们认为需要从中挖掘机会,中马双方都会在海上贸易量的增加中获益。

  欢迎中国资本投资,提供良好政策环境

  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如何看待更多的中国先进制造业,尤其是服装行业落户马来西亚?

  马哈蒂尔:服装行业能够创造大量就业机会,马来西亚政府需要为没有工作机会的人创造就业机会,因此毫无疑问,我们欢迎服装纺织行业的企业到马来西亚兴业。

  这个行业本身竞争非常激烈,需要把生产成本降低。高端的服装产品,对工人的技能要求很高,无论是人力成本还是工人技能,落户马来西亚都是很好的选择,我们也愿意为这些企业投资兴业创造必要的条件。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马来西亚政府换届以后对中国的一些项目采取了某些不是很积极的措施,新政府是否继续欢迎中国资本的投资,主要是哪些领域?

  马哈蒂尔:马来西亚对于外国直接投资的看法,就是外国公司带来资本和技术,在马来西亚开办工厂、雇佣当地工人并生产产品。

  马来西亚政府也是借钱举债兴建基础设施,如果我们借了债却没有得到很好的回报,在经济上也行不通。以前的政府借了很多钱,在偿债方面遇到了很大挑战,因此我们要在借钱之前做审慎调查,做可行性研究。在工程项目方面,我们会有更加谨慎的考虑,因为我们认为以前的做法对经济没有起到那么正面的作用。

  现在马来西亚的政府不仅向中国举债,还有向其他国家举债,所以我们的偿债负担其实很重,所以马来西亚只能将经济发展生产的财富中的很大一部分用来还债。我们希望未来能够更加聪明的借债。

  总部基地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许为平:马来西亚新政府有没有计划给予中国企业在法律和税收方面的保护?和周边国家相比,马来西亚有什么优势?

  马哈蒂尔:马来西亚有一个政策——非常亲商,希望促进在马开办商业的便利性。马来西亚从殖民地身份摆脱后,第一时间邀请世界各国的企业对我们投资,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已经有大量的外国投资直接进入马来西亚,原因就是我们环境很友好。

  与此同时,我们也和新加坡进行直接竞争,新加坡基础设施非常好,通讯、公路、铁路、电力这些公共设施是由马来西亚提供的,我们也可以将其提供给外国投资者。

  还有一个优势就是货币,马币和新加坡币值也在上升,现在也是三个林吉特(马来西亚的法定货币)换一个新加坡元,竞争力还是很强的,我们和印尼、泰国和菲律宾都可以竞争。

  为保年轻要勤动脑,要做自己感兴趣的事

  正和岛创始人刘东华:您觉得您现在是否依然年轻?

  马哈蒂尔:年轻还是老,有两个定义,一个是你活了多长,还有一个是心理年龄。尽管我年岁比较高,心理却非常年轻。

  如果你不做事情,站都站不起来,肌肉老化僵化,所以要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在工作的同时也需要思考,去解决问题、去跟人争辩、去写书、去做一些激荡脑力的事情,如果脑力没有得到足够的锻炼,也会像肌肉一样退化,最后会停止工作,有一些人还可能会发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