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闫丽娇) 8月21日,实名职场社交平台脉脉宣布完成2亿美元D轮融资,此轮融资由DST领投,IDG资本、晨兴资本和DCM跟投。光源资本担任本次融资的独家财务顾问。

  “脉脉本身是一个盈亏平衡的公司,不需要投太多钱在业务消耗上。接下来会做几件事,一件是天梯计划,投一部分钱构建职场的基础设施。还会有一些推广,用于用户的获取等。”脉脉CEO林凡表示,这轮融资将主要用于职场基础设施的建设,包括接下来的“天梯计划”。

  据了解,“天梯计划”是脉脉联合思科、时尚集团及分众传媒等公司,打造的全职场职业成长路径。预计投入10亿元,与各行业的1000个合作商进行深度合作,为各行业职场人提供赋能。

  脉脉上线于2013年,是国内第一个主打“实名”的职场社交产品,最初被誉为中国版的“领英”。根据Quest Mobile最新数据显示,今年7月,脉脉的活跃用户数为937万,而领英的这一数据仅为53万。

  林凡在会后回应记者称,公司计划于明年年底在美国上市。在2017年11月完成C轮融资时,林凡曾表示过,随着商业社交应用成熟期的到来,公司将进军海外市场,并考虑上市计划。

  在移动互联网流量红利越来越少的今天,对于职场社交机遇与挑战并存。一方面,目前国内职场社交领域的渗透率依旧很低。易观总裁刘怡在今天脉脉“赋能·成长”发布会上表示,中国移动端职场人群近1.6亿,而移动端职场人群渗透率不足20%,所以对于用户的精细化运营将是职场社交未来的发力点。同时她也表示,未来可能会有更多的竞争者涌入这块还未被完全开发的市场;另一方面,社交产品吸引用户留存的一些方法也引来争议。

  7月25日,北京市网信办等针对脉脉匿名版块存在用户匿名发布谣言侮辱诽谤他人,侵犯他人名誉、隐私等合法权益的问题,约谈了相关负责人,责令限期关闭匿名发布功能。目前,脉脉APP的iOS版关闭了匿名区,Android版将“匿名”改为了“职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