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英语教师罗永浩先生再次向世人证明,相较于一名企业家,他更是一名合格的产品经理,并且还有着强大如范冰冰的带货能力。

  在孜孜不倦地用自己的个人微博宣传了一周的锤子短信(哦不,是子弹短信)之后,今天,罗永浩终于忍不在微博上住向大家宣告,上线7天以后,子弹短信已经成功完成第一轮1.5亿元融资,预计估值6亿人民币。

  “短短6天,51家VC,7家科技巨头(中国一共有几家‘科技巨头’?)的战略投资部。”

  “令人发指……五十多家投资机构,才见了不到十分之一。”

  罗先生像发射子弹一样不断发着微博,关于子弹短信的微博数量甚至要超过了锤子科技刚刚发布的坚果Pro 2s,得意之情溢于言表。

  在经历了发布TNT时被众人揶揄为微商专用后,子弹短信的App版本却出乎所有人的意料,火了。8月20号锤子坚果Pro 2s发布会当晚,子弹短信的百度指数就已经与坚果Pro 2s持平,并在此后持续上涨,逐渐甩开坚果Pro 2s。

  当子弹短信1.5亿元的融资消息传出后,有关它的二维码已在朋友圈刷屏。

  锤子科技创始人倾情推荐

  子弹短信,顾名思义,就是效率快如子弹。它第一次亮相是在锤子科技今年5月的鸟巢发布会上,作为TNT内置的高效率沟通软件出现。彼时它的名字还是英文,叫做Bullet Messenger。

  当罗永浩用自己胖胖的手指在屏幕上一下子打开14个聊天窗口,并在几十秒内全部回复完毕时,人们震惊了。“子弹短信可以像扫射子弹一样地快捷回复。”罗永浩坐在台上一边擦着汗演示一边说道。

  但那时绝大多数人尚不能理解这款“超高效率的次世代即时通讯工具”的意义,大家能想到它的唯一适用人群就是广大的微商,甚至有好心人都把广告语想清楚了,“Bullet Messenger子弹短信,专为新时代微商设计的高效率次世代通讯工具。”

  直到3个月后,锤子科技在8月20号举办的坚果Pro 2s发布会上,人们似乎才真正意识到子弹短信所蕴藏的巨大潜力。

  原本内置在TNT系统内部的子弹短信进行了一些改良,基本的操作逻辑与3个月前鸟巢发布会上的Bullet Messenger几乎没有区别,核心卖点仍然是高效率语音输入,只不过做成了一款App,内置在坚果手机的Smartisan OS中,并在iOS端和安卓端同步上线。

  次日,苹果App Store正式发布子弹短信的0.80版本,当日的榜单排名上升至64位。此后几天,随着带货能手罗永浩在微博上的不断安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下载尝试这款高效率的通讯软件。

  8月23日,子弹短信冲进首次App Store总榜单TOP10,排名第6;当天,天眼查显示,子弹短信获得数千万元融资,投资方不详。

  8月24日,子弹短信成为App Store排行榜总榜第1名,日下载量达44万,并在此后一直雄居首位。

  短时间内庞大的下载量被苹果判定为疑似刷榜行为,启动了Apple Store中的自动验证机制,使得一直自认为乔布斯第二的罗老师也不得不拉下脸面,在微博上求助:“万能的微博,谁能帮忙介绍一下苹果中国的软件商店管理部门?”

  

  虽然罗永浩一直声称子弹短信不是锤子科技的产品,而是由锤子投资的快如科技研发。但无论是从软件界面还是功能上,8月20号发布的子弹短信都与3个月前的版本如出一辙,带着浓浓的老罗味道,甚至聊天表情里还有专属的老罗表情。

  工商信息显示,这家名为北京快如科技的公司,也是在今年5月刚刚成立,其创始人郝浠杰此前曾是锤子科技的员工。

  也难怪坐拥着1500多万粉丝的微博大V罗永浩会心甘情愿地在微博上充当起子弹短信的市场、公关、产品等多个角色,还顺带帮忙子弹短信宣布了新一轮1.5亿元的融资。

  这年头,这样的“投资人”可不好找了。

  逆袭微信,还是碰瓷微信?

  子弹短信火了之后,网络上出现最多的讨论就是,它会不会逆袭微信?

  依照现在子弹短信的完成度和使用体验,要说逆袭用户量超10亿的微信,暂时还不太可能。现阶段的子弹短信,更像是瞄准细分人群的一款以高效率为主打的社交软件,用不同于微信的差异化来抢占小众市场。

  “子弹短信整体看起来十分高效,但普通人可能没那么忙,经常聊天的朋友估计也就三五个,也不太需要这么高效的聊天方式。”一位长期关注锤子科技的业内人士称,“感觉早期子弹短信都是在做差异化,很多微信不做或者没做好的功能,子弹短信都有涉及,并且尝试做深。”

  罗永浩也在微博上给出回应:“没有挑战微信,只是做一个在意沟通效率的人群的细分领域而已。”子弹短信的创始人郝浠杰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子弹短信的目标人群时“日处理消息量非常大的人群”,比如企业的高管、销售人员甚至是微商。

  

  一位女孩用了之后吐槽,发表情包太不方便了,聊天界面看起来像是两个老年人在聊天一样。(子弹短信还未有自行添加表情的功能。)

  另一位女孩痛心疾首地表示:“这对我来说是致命的打击。”

  至少从目前来看子弹短信的完成度,它都显得太过仓促了,从公司成立到推出第一版软件中间只有3个月时间。从网上给出的反馈来看,除了坚果手机自带的版本外,iOS端及安卓端的软件Bug都不在少数。一周多的时间里,子弹短信的iOS端已经进行了4次更新,更新内容均为修改软件Bug。

  但子弹短信高企的下载量还是令市场激动不已。一直以来,国内的社交软件几乎牢牢把持在腾讯一家手上,其余的一些社交软件如陌陌、探探、脉脉都是在一些细分市场上进行耕耘,从未有人真正撼动过腾讯的社交王国。

  有网友在微博上戏称“这可能是阿里唯一一次在社交上弯道超车的机会”。以电商起家的阿里在过去曾多次进行社交化方面的努力,但无一不以失败告终,反而以办公为切入口的钉钉一炮而红,几乎成为如今国内企业的标配。

  巨头之间的博弈通常是看不见杀气的。在罗永浩刚刚宣布子弹短信未来将会接入支付宝支付后,腾讯就要求子弹短信不得在其资讯流中使用腾讯新闻源。今天子弹短信安卓端更新的新版本中,已经移除了资讯中的腾讯新闻。

  “没关系,你们专心做业务,我来帮你们解决其他的新闻源。”罗永浩大气地在微博上向快如科技喊话。

  子弹短信的未来在哪里?

  子弹短信爆红后,投资人们很快蜂拥找上门来。从罗永浩微博上的语气来看,快如科技在资本市场上异常抢手,“五十多家投资机构”、“7家科技巨头”。很快,第一笔1.5亿元融资敲定,预计估值6个亿,相关媒体报道称投资方为成为资本及高榕资本。

  成为资本方面向记者证实,“是我们基金投的”,但表示不方便接受采访。高榕资本方面则称“目前还在接触之中”。

  众多媒体的报道之中,大多都在分析子弹短信作为一款社交软件对微信的颠覆作用。但事实上,从子弹短信的种种功能来看,他瞄准的更像是以钉钉为代表的办公型软件。

  子弹短信创始人郝浠杰也表示,研发子弹短信的初衷是由于现有的社交软件都无法完美地满足办公沟通的需要,因此“想做一个Slack这样专注于办公沟通的本地化产品”。

  Slack是一款诞生于硅谷的企业在线协作工具,成立于2014年。它将电子邮件、短信、 Google Drives等多种工具及服务整合在一起,为企业构建一个集中式的本地沟通和协作工具,一经推出便大获成功,成立一年便达到10亿美元估值,是硅谷近年来增长最快的创业公司。

  在郝浠杰的设想里,子弹短信未来要将办公中的所有环节打通,包括聊天、邮件、待办事项、文档、网盘、投票等,都可以在一个软件中完成。“想聊微信?没关系,工作完了回家你想怎么聊都行。”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一个语音版的钉钉吗?好像不是,郝浠杰对此的表述十分模糊,他强调了“那种企业内部树状架构组织的功能我们不会做”,又称“至于之后会带来更多办公属性还是社交属性的功能,需要看我们的用户反馈”。

  微信还是钉钉,这两条摆在社交软件前方两个最为成功的例子子弹短信都不想走,他们想从中找出一个中间道路。既不放弃自己主打的追求高效率办公的企业人群,又想要笼络一定的普通受众群体,不愿意将自己局限于一个“打卡签到”或者“回复老板”才会用得上的软件。

  只是,留给它的时间不多了。子弹短信的爆红,除了它自身高效率的独特卖点外,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罗永浩自带的流量属性,“大多数人还是受到身边人的影响,尝鲜的心态下载安装子弹短信的,并不打算长期使用。”上述关注锤子科技的业内人士表示。

  一旦热度过去,如果不能抓住前期积累的种子用户,保持用户的活跃度,子弹短信就会很容易走向过往短时间内爆红的工具类软件相同的例子。此外,除了依靠锤子科技这颗不大不小的树之外,子弹短信本身并没有太强的壁垒,科大讯飞才是语音转文字的技术提供商。

  还好,相对于国内其他的手机厂商来说,锤子科技始终拥有一大批追随罗永浩的个人粉丝,子弹短信中“寻找附近的人”功能也只对锤子手机开放,甚至名称都被称作为“寻找锤友”。软件内部也充满着浓浓的拟物化风格,和当下扁平化的设计风格显得格格不入。

  无论老罗在微博中如何撇清锤子和子弹短信的关系,子弹短信都是一款打上了罗永浩个人色彩的App。它可能会成为一款国民级的社交应用,也可能最终只是锤粉们的一场盛大狂欢。

  记者 / 薛星星

  编辑 / 赵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