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亚马逊Echo可以和你自由对话,微软小冰可以出版诗集,AlphaGo战胜人类职业围棋选手,AI已经开始向人类证明其强大的创造力。

  那么,将AI运用到视频领域,又会讲出什么样的故事?

  近年来,移动端设备全面普及,短视频异军突起。大众获取资讯的手段随之发生重大变化,从早期的以图文为核心,向图文+短视频和直播转变。视听并茂的短视频正在加速成为年轻人接收资讯的主要渠道。

  慧川智能于2016年在杭州创立,主要产品“智影”是一个在线视频创作平台。慧川智能从视频制作领域切入,借助AI底层技术,为专业媒体机构、视频创作者打造人工智能短视频的中央厨房。

  只要会上网就会做视频剪辑

  “从产品而言,是一个简单好用的视频剪辑工具;从生态而言,是一个短视频的中央厨房。”智影创始人兼CEO康洪文表示。

  

  在传统视频生产模式下,视频剪辑需要历经“检索素材-生成视频-剪辑-渲染-文件导出-下载”等繁琐流程,制作一个时长一分钟的视频,大概需要花费一名剪辑师2-4个小时。正是这些痛点,给智影机会。

  剪辑耗时较长的主要原因是剪辑软件专业性较强,规模化生产困难。目前市场上最常用的视频剪辑软件是Premiere和FinalCut,其剪辑出的视频能达到专业水准,但由于入门门槛高,对于文字编辑者和初学者来说并不容易掌握。另外,这类软件对电脑硬件配置要求较高,增加了采购成本。

  “就不能像使用美图秀秀一样简单地在线剪辑视频吗?只要会上网就会剪辑,还不需要太强大的硬件配置。”康洪文说。

  

  在智影的云平台上,用户只需要输入一篇文章、一个链接、一个关键词,智影就会基于平台已有的图片及视频素材,自动搜索匹配,快速合成一条短视频;另外,用户也可以自己上传视频素材进行整合。同时,用户还可以在线进行编辑和修改,如调整素材片段起止点位置、增加转场特效、镜头缩放或配音等。

  目前,国内的视频工具普遍还是PC端的软件应用,尚未实现人工智能化。对于视频制作者而言,智影降低了生产视频内容的门槛并减少所需的重复劳动,AI技术的运用让过程更加智能化。

  据介绍,智影提供四种不同档位的价格方案。基础版免费,适用于视频制作小白;高级版适用对象为视频自媒体达人,收费每月299元;团队版适合五人及以上的视频制作团队,收费每月1999元;定制版针对大的媒体机构、视频网站,根据具体需求提供定制化服务。

  视频云剪辑模式国内外市场旺盛

  以工具平台切入,智影通过和媒体合作,找到了新的价值爆发点,也开始从技术平台走向商业化落地。

  在康洪文看来,目前短视频的生产传播存在一些痛点。以新闻资讯类短视频为例,整个制作流程包括前方记者拍摄、传输内容素材,后方编导剪辑、配字幕音效,部门负责人审片,最后完成发布等,场景分散、程序复杂,而且需要多部门协作。

  为此,智影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打破空间束缚,将视频采编发布全流程搬到云平台,简化了流程提高了效率。作为一个中央厨房式的技术云平台,智影已和梨视频、秒拍、腾讯视频、贵州日报等机构展开合作。

  以梨视频为例,通过接入智影云平台,梨视频能对分散在全国各地的几千个拍客进行有效统筹,实现素材的实时更新上传,后方编辑团队能在平台上快速筛选和剪辑素材。流程的标准化和专业化降低了对操作者技能的要求,使规模化成为可能。

  今年8月,智影获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投资方为知名投资人曹国熊和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共同发起的头头是道基金。

  实际上,智影并非首创视频云剪辑模式的公司。以色列视频开发平台Wochit早在2014年就宣称可以让毫无技术背景的新闻工作者,能在短时间内制作、剪辑出一条新闻视频。

  这家公司的主要客户群体为媒体和新闻机构,在 2013 年和 2014 年分别获得了 475 万美元的 A 轮融资和 1090 万美元的 B 轮融资,2016年获得新加坡报业控股集团 1300 万美元投资。

  在国内,2017年6月,微博、秒拍和亿幕共同推出云剪系统,可提供视频素材管理、视频剪辑和发布的服务,并宣称非专业人员使用这个系统,最快可以在2分钟内制作出一个达到PGC水平的短视频。在今年1月,云剪发布2.0版本,加入了云剪辑、云素材、云媒资等功能。

  通过AI实现多维演进

  在康洪文看来,智影的核心竞争力是在AI和视频结合的领域。

  “这是AI在继文字、语音后最具有挑战性的一个方向,里面融合了AI最核心的部分,如自然语言处理、视频标签化、场景识别、人脸识别、物体识别、情绪识别,以及大规模云计算等。”

  为了实现智能字幕、固定模块、不导出审核等功能,智影运用了视频分析、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手段,这是和传统视频剪辑软件进行区分的重要标准。

  这些技术的运用得益于创始人康洪文的研究背景,他是卡内基梅隆大学博士,曾在微软研究院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人工智能及视频理解,其他核心团队成员在机器学习、云计算和视频大数据也有多年技术经验积累。

  在康洪文的设想里,智影在短期是一个视频云平台,中期是创作者网络,长期能实现基于AI能力的多维度数据积淀。

  智影平台上海量的视频素材,也赋予了这家创业公司更大想象空间:一方面素材可以被贴上属性标签,标价交易,从而转型成为素材交易平台,另一方面通过平台能沉淀大量精细化和结构化数据,为机器学习提供基础。

  “比如说到斯里兰卡人头攒动的机场、热带海洋气候的景象、当地的鲜艳服装,你在脑海里就能想象出具体场景,这是因为你之前有过类似的经历。”康洪文认为,在未来AI也能如此,甚至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