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 陈肖

  新京报快讯(记者蔡浩爽)2018年9月5日13:00,北京星际荣耀空间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际荣耀”)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了一枚代号为双曲线1Z(以下称“SQX-1Z”)的固体亚轨道探空火箭。这是我国民营商业火箭首次在军方发射场完成发射任务,也是中国民营商业航天企业首次搭载商业卫星进行发射。

  SQX-1Z本次共搭载了三颗有效载荷,分别为一颗来自北京零重空间技术有限公司的卫星及两颗来自成都国星宇航科技有限公司的卫星。火箭进入亚轨道后将三颗卫星依次释放,卫星在亚轨道进行验证飞行,后完成着陆回收。

  据介绍,SQX-1Z为星际荣耀自主研发的一级固体运载火箭,火箭弹体长度9.5米,弹体直径1米;火箭最大飞行高度超过175千米,最大飞行速度1600米/秒,飞行时长超过450秒,火箭发射升空进入大气层后完成整流罩分离、星箭分离等关键动作,完成了包括火箭组合导航、制导和控制方案验证,地面测发控方案验证,箭上主要单机功能验证以及一级发动机落点控制验证等在内的多方面关键技术验证,为后续双曲线一号运载火箭的研制、发射及未来可回收液体运载火箭的研制奠定基础。

  这是星际荣耀半年内成功发射的第二枚亚轨道固体火箭。今年4月5日,星际荣耀在海南发射了一枚飞行高度为108公里的探空火箭“ 双曲线-1S”。

  随着军民融合政策的逐渐开放,中国民营商业航天近年来迅速升温,出现了一批以星际荣耀、蓝箭航天、零壹空间为代表的商业火箭公司。星际荣耀在海南发射探空火箭后不久,5月17日,零壹空间在中国西北某地区完成一枚飞行高度为38公里的探空火箭发射。

  SQX-1发射后,中国民营火箭进入发射高峰期。据了解,除星际荣耀外,零壹空间也计划于9月初在酒泉卫星发射基地发射其第二枚商用亚轨道火箭OS-X1;蓝箭航天计划于第四季度发射其自主研发的“朱雀一号”(ZQ-1)运载火箭。

  星际荣耀成立于2016年10月,2017年8月正式投入运营,是提供运载火箭研制和发射服务解决方案的民营商业航天企业。企业致力于打造高品质、低成本、快响应的商业运载火箭,服务于全球小卫星商业发射市场,专注于运载火箭的研制、液体燃料发动机以及高性价比发射服务解决方案的提供。

  2018年4月5日,星际荣耀在海南发射场成功发射首枚中国民营航天固体火箭双曲线-1S;5月31日,顺利完成自主研发的15吨级液氧甲烷发动机变工况高效燃气发生器点火试验验证。据星际荣耀相关技术负责人透露,星际荣耀将于2019年上半年完成双曲线一号运载火箭(SQX-1)的发射任务。

  2018年7月,星际荣耀完成由经纬中国领投的过亿元 A 轮融资。其投资方还包括中信聚信、博钰城、久泰蓝山、襄阳正奇、天风睿利、睿信资本、复星集团、顺为资本、率然投资等。天风证券担任财务顾问。目前,星际荣耀共有员工约170人,其中技术人员14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