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5月,某口岸一位年轻母亲因不了解自助通关规则,将随行儿童带入通道内,虽然有防尾随检测系统,但当时的仪器并没有识别出随行儿童。幸好工作人员及时发现,否则会由于儿童手续缺失,造成违法出境的严重事故。

  这反映出目前智能分析算法在实际安防、监控等应用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在人群密集、雨雪天气等复杂情况下,或者像监狱等对精度要求非常高的场景,普遍存在漏报、误报的情况。例如上文中口岸应用的检测系统,还是要靠人工盯防。

  这与目前大多数算法采用视频识别技术进行人、物的识别有关,视频信息是平面化的二维信息,在识别过程中信息的精准度更容易受到干扰,而这也是鸿逸达科技致力于解决的问题。

  这家公司基于空间距离传感技术,研发出智慧行人识别、人体姿态识别等应用技术,实现对行人轨迹和步态的监测,以及对人体行为模式(站、蹲、躺等行为)的识别,实现对异常行为的检测和预警,同时根据合作客户实际需求,研发配套应用产品。

  目前,公司主要的合作对象是司法、公安、交通等需要高精度检测的室内、外场景。如与深圳某公安部门合作,进行广场跨年夜的室外大规模人群的轨迹、步态等监测。

  利用空间距离传感技术提高风险预防能力

  “公司核心技术团队均来自于日本东京大学,在空间距离传感技术方面有多年的研究经验”,鸿逸达科技副总经理许永伟说。

  他介绍,通过距离传感器,产品可以应用空间距离传感技术收集三维立体影像,并实现画面旋转,对目标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观察。

  此技术已在智慧行人识别、人体姿态识别的应用领域落地,并开发出智慧信号灯、防尾随系统、周界入侵智能管理系统、人体行为模式识别、城市公共活动客流智能监测系统等系列产品。

  其中,防尾随系统主要用于公安边防、轨道交通等行业的自助通道,举例来说,当你和你的行李箱进入闸机通道时,安装在上方的尾随感应器就会采集你们的空间形态数据,通过智能人体识别算法和行为分析算法,实现对于人、物品的精确区分,一旦发现有人尾随可以实时感知。

  应用于街道的是智慧信号灯产品,能自动识别、跟踪行人的过街需求,根据人行路口行人、机动车、非机动车的通行特点和通行规律,实时切换行人红绿灯。

  周界入侵智能管理系统,可以基于入侵行为、位置、轨迹等空间信息实时联动跟踪,将空间数据和监控视频集中展示,目前已在多个监狱边界部署。

  人体行为模式识别也是公司目前应用较广泛的产品。可以通过远距离、非接触方式,进行人的运动轨迹和姿态的识别,并对异常运动监测、预警。

  除了上述室内环境的空间管理,公司开发出的城市公共活动客流智能监测系统可以用于识别室外的城市公共活动中群体及个人的空间信息。监测大规模人群的人数,为一线的街道安保人员和公安干警提供实时客流动态数据,提高政府管理部门在城市公共活动中的客流管控、事件处置、风险预防的能力。

  高精准度构建壁垒

  实测误差低于万分之一

  “空间距离传感技术的最明显的优势在于精准度高。”许永伟说。

  鸿逸达科技首席科学家邵肖伟表示,智能防尾随系统的整体精度可以做到99%以上。本产品经过公安部认证,实测误差低于万分之一。

  除了精准度高,该技术还能不依赖外部光照,适应雨、雪、雾、霾等恶劣天气环境下的检测,而这是城市空间全时段监测的痛点所在。

  许永伟介绍,公司开发出的城市公共活动客流智能监测系统在2017、2018年连续两年承担深圳市新城市文化广场的跨年夜客流监测服务。其中光2017年,广场三个入口累计行人就达2.2万人。

  在个人隐私愈加被重视的今天,基于空间距离传感技术进行的人体行为模式识别不同于视频识别技术,不会收集到人的面部信息。因此,可以在不侵犯个人隐私的情况下,完成特定室内环境下的用户行为监测。

  邵肖伟介绍,此技术有较高的技术壁垒,而得益于技术团队多年的技术积累,公司已具备先发优势。

  除了技术优势,许永伟认为管理运营团队也是公司的宝贵资源。管理团队来自世界500强或上市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运营团队均从事电子信息领域,具有15年以上共事经历,配合默契。

  据悉,公司在2017年被深圳市评为孔雀团队,这是深圳经济特区于2010年10月推出的引进高技术人才的项目。

  成本高、信息孤立成行业发展痛点

  然而空间距离传感技术带来技术优势,也带来成本挑战。

  邵肖伟介绍,单个激光传感器成本在5-10万元,而在周界入侵智能应用的单个传感器,可以覆盖80米的周界。也就是说占地90000平米的监狱,约需13个传感器,成本约在75-130万,而这些硬件成本需由买家承担。

  对于成本问题,公司内部比较乐观。邵肖伟介绍,激光传感器中的两大顶级品牌,因为空间信息行业内购买量大幅提升,价格已比去年降低了一半,而将来随着行业发展,价格会更低。

  许永伟补充,对于精准度需求高的场景,客户预算普遍充裕,只要能够降低误报率,还是有很大的市场空间。

  除了成本问题,空间信息行业普遍面临的挑战是目前的传感器有很多,但每个传感器的数据是一个信息孤岛。只有打破信息孤岛,把多传感器信息有效融合在一起,才能真正提供大范围内的有效决策。

  公司估计,截至2022年,空间信息平台将达到数千亿级市场规模。为此,鸿逸达科技计划构建大数据云服务平台,平台核心的空间数据是基于三维点云的智慧化空间信息数据。

  通过数据的提取、融合、空间配准和识别跟踪,可以掌握城市公共空间中人、物的空间分布相关性和习惯性,进而判断行为的异常、预测未来的趋势。例如通过商场、车站、展会等场所的客流量分析,协助客户进行后续的客流管理。

  本文为寻找中国创客(ID:xjbmaker)原创

  记者 / 张姝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