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万珮)9月13日,深交所向视觉中国发出关注函,要求视觉中国就前期收购500PX、Corbis Images及与“煎蛋网”版权纠纷等事项进行说明。

  近日,上海证券报刊登《“视觉中国”,王者还是贡臣》一文,报道称,煎蛋网在翻译外稿时使用了Getty图片造成侵权,视觉中国作为Getty代理商,提出侵权索赔。双方最终以签署正版图片授权合作协议的方式解决了纠纷问题,每张图片的单价为60元至80元,而如果按诉讼赔偿,每张图片单价可高达5000元。

  此外,报道还表示,500px的直接销售平台Marketplace目前已经关闭,Getty Images公司(以下简称“Getty”)全权掌握了500px的国际销售权并享有销售分成。并且Corbis网站已关闭,原Corbis签约摄影师被遣散并转送至Getty。

  关注函内容显示,要求视觉中国于9月18日前核实以上问题是否属实,并书面回复。同时,提醒视觉中国全体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严格遵守《证券法》、《公司法》等法律、法规及《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及时、公平、真实、准确、完整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深交所要求:1.针对媒体报道500px的直接销售平台Marketplace已经关闭,Getty全权掌握500px的国际销售权并享有销售分成的情况,说明该情况是否属实,如属实,说明关闭Marketplace的行为基于何种商业考量、公司在收购500px后关闭其直接销售平台是否损害上市公司利益、Getty享有500px国际销售权的有关交易是否已经过合规审议程序并予以披露。

  2.针对媒体报道Corbis网站已关闭,签约摄影师被遣散并转送至Getty的情况,说明有关情况是否属实,如属实,请说明关闭Corbis并解除Corbis与摄影师合约的行为基于何种商业考量、在收购Corbis之后的上述行为是否损害上市公司利益。

  3. 针对媒体报道你公司与煎蛋网纠纷事项,请说明有关情况是否属实,如属实,请进一步说明与煎蛋网签署正版图片授权合作协议中的销售价格是否与市场价格明显偏离,如确实存在偏离,该等情形是否损害上市公司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