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前,作为一款记录和提醒生日的工具类产品,生日管家上线。

  心生家族创始人兼CEO沈悦雯

  2014年,生日管家开始探索电商变现,与全国300多个蛋糕品牌,15000家蛋糕门店达成合作,目前,在400多个城市实现了3小时送达,并与鲜花、礼物等提供商达成合作;2016年10月,生日管家和心意点点合并成立心生家族,开始探索工具之外,“社交+场景+消费”的礼物电商模式。

生日管家生日提醒及蛋糕鲜花礼物服务

  去年,生日管家及时赶了一波微信小程序风口,布局了200多款小程序,目前留存了一半,靠着免费流量,带来了30%—40%的销售额。

  但在积累了6000万用户后,生日管家也面临着大多数工具类应用绕不开的问题:使用场景单一,商业转化时面临一定阻碍。

  万物皆礼,众口难调,加上电商的红利期已经过去,创始人沈悦雯表示,去年下半年,他们为了寻找新的机会窗口,重新回归情感社交,从帮用户解决社交场景下的情感消费需求,转变为开始帮助用户解决生活中更日常的情感需求。

  “陆续上线的个人情感服务,包括心语问答(塔罗、占卜)、心语陪伴,这些高频付费的情感服务也将成为公司的主要业务之一。”沈悦雯告诉寻找中国创客。

  六年产品进化史:工具类应用转型付费情感导师

  “他不喜欢我了怎么办?”“六月换了新工作,水逆什么时候结束?”“尤文米兰的转会交易能否达成?”每隔几秒,生日管家问答界面就会出现类似问题。

  提问者想知道答案,必须先付费,价格有3元、9元不等。一个问题会有3个心语达人抢答,达人再根据用户的点评分配佣金。高频且更为日常的个人情感服务,改变了生日管家原本仅靠电商变现的商业模式。

生日管家心语陪伴、问答、社区服务

  据沈悦雯介绍,在生日管家成立的第五年,团队依旧在电商业务上徘徊,主要精力是做礼物电商,但礼物的选择众口难调,这个“坑”实际上并不好做。

  于是在2017年下半年,生日管家重新回归 “社交工具”的初衷。“不单单是聊天工具,还要解决社交情感需求。”

  经过六年创业,他发现,帮助用户记录生日,提供蛋糕、鲜花、礼物等消费服务,只能满足用户一部分的社交需求,而情感需求实际上是强关系社交中的一个重要维度。“用户的情感问题也需要解决,也更容易形成高频消费需求。”

  如果把关系和诉求组成四象限,可以发现,陌陌、探探这一类产品可以理解为弱关系的情感需求,在这个维度,产品要解决的是匹配。但对于强关系的情感诉求,服务是最主要的。

  为了顺应变化了的消费诉求,今年,生日管家对产品板块进行了调整,在之前生日、电商的基础上增加了三部分情感内容服务。

  第一部分,内容付费。据沈悦雯介绍,目前生日管家已经和小鹅通等达成合作,合作方的一部分内容付费产品会同步到生日管家。

  第二部分,上线了神秘学板块,包括“占星骰子”和“塔罗解惑”。用户掷骰子后,会抽得三个关键词,再想进一步解析关键词时,则需要3元、9元、18元不等的赏金。塔罗与此类似,想要解答具体疑惑,同样需要付9元、18元、30元不等的费用。据了解,平台共有兼职的专业骰子、塔罗达人500位左右。

  第三部分,一对一连麦解答,这是9月新上线的功能,也被称为“陪伴师”。“陪伴师”将从神秘学、心理层面解决用户的情感困扰。“陪伴师”入驻要经过一系列专业问题的测试,根据其能力的强弱,每分钟定价1-4元不等。

  “神秘学板块上线以后,很多没有过付费行为的用户开始被激活。”沈悦雯表示,公司下阶段将增加情感服务投入。

  今年4月,生日管家宣布完成B1轮融资,具体金额尚未透露,本轮融资由远东控股、来伊份领投。

  核心生命力:电商红利期已过,寻找付费情感服务新风口

  据了解,目前生日管家的收入仍依靠电商,约占70%,内容付费的比例正在攀升,并会逐步取代电商成为主要变现渠道。

  “电商的红利期已经过了,只能寻找下一个机会窗口,知识付费从去年开始已经进入收割期。”沈悦雯告诉寻找中国创客。

  目前,生日管家60%的用户为女性,其中20—30岁人群占了50%,而能够形成付费意愿的用户,多来自一二线城市。团队会根据背后的大数据,针对性地为他们推送不同内容。

  “内容付费只是其中一个方面,我们要做的更多的是服务。针对用户的情感需求,把现有针对某一点的解决方案提供商整合在一起。情感需求是长期行为,绝不会因一个风口过了就消失,只是服务用户的方式可能会发生变化。”从工具到平台,下一步,沈悦雯期望新的变现模式能够被印证。

  规避潜在风险:用户质疑泄露隐私,实为关联操作

  然而在微博上,有用户对生日管家获取的信息提出了疑问。

  一些用户在收到“刚有好友在生日管家标记了你的生日”类似短信后,由于没有显示标记者,他们开始担心自己的个人信息没有得到保护。

  沈悦雯回应称:生日管家仅是工具,生日信息皆为用户记录,或使用云生日服务找到的亲友生日,此外软件全程使用了高AES银行级别加密。之所以有些人会收到短信,大部分是因为关联用户的实际操作。

  这也是生日管家的产品特性,但有部分用户在使用某些功能时,采用了匿名,比如用户使用生日管家记录好友生日,一旦用户触发操作,应用便会通知到对方。由于是匿名,收到短信的用户又找不到另一方是谁,这就变得很尴尬。

  “平台每天触发的用户行为,大概有几十万。”沈悦雯说,敏感的用户属于极少数,主要因为用户之前没使用过生日管家,可能主观上对产品功能存在误解。假如有用户觉得受到打扰,我们也会较快的处理,产品也有供用户反馈的渠道。

  记者 / 闫丽娇

  编辑 / 苏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