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唐亚华)广州天河区检察院对外通报,9月30日,天河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广州大象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健康猫”平台)杨某等7名犯罪嫌疑人以涉嫌集资诈骗罪批准逮捕。广州警方称,警方现已冻结涉案账号23个,冻结涉案资金220余万元,查封汽车1辆,扣押汽车1辆。目前,警方正加大办案力度,全力做好追赃挽损工作,保护群众合法权益。

  此前,寻找中国创客(ID:xjbmaker)曾发布报道《私教O2O平台上的庞氏骗局:刷单赚补贴被套几十万》,介绍了整个事件。健康猫成立于2015年3月,是一个体育产业平台,旗下共拥有三大业务模块:为体育类人才提供的SaaS管理工具、面向C端用户的电商平台以及围绕体育产业相关的IP孵化。

  几年来,健康猫一直以用户线上约课,私教线下授课的模式运营,私教主要来自于全国各大体育类院校学生。但私教们几乎不上课,而是依靠自己买课刷单的方式获取平台补助。多名私教表示通过借款、信用卡、理财产品等方式投入平台几十万至几百万资金被套。2018年5月起,平台上的私教称无法提现,而健康猫则声称公司遭遇部分私教“恶意刷单骗补贴”,平台扣押了所有用户的资金,已报警处理。双方各执一词。

  8月,广州警方通报称:依法对广州大象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健康猫”平台)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进行立案侦查。当时不少涉事用户表示除了涉嫌非法吸收居民存款,健康猫的行为更像是在涉嫌集资诈骗。

  京衡律师上海事务所副主任、高级合伙人邓学平曾表示,非法吸收居民存款有可能是项目融资,而集资诈骗是集资者将钱款占为己有或卷款逃跑,二者在处罚上的差别在于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最重处10年徒刑;集资诈骗罪,最高处死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