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的获取途径在增多,效率却在日益降低,获取信息的新渠道也就应运而生。

  你可能有同感,在某个垂直领域,通用搜索工具似乎越来越“指望不上”了。

  网络时代,获取信息有多种途径:通用搜索引擎、推荐订阅工具以及各类媒体。渠道在不断扩充,信息却被打散,效率无形中被拉低。那些真正有价值的信息可能隐藏在某个狭小段落里,搜索的效率越来越低,有用信息的搜索难度越来越高。

  网络原住民习惯的“百度一下”,初心是更便捷的获取信息,如今却加载了过多功能,增加了用户的时间成本。比如搜索“人工智能”关键词,出来的前几位都是广告,大家已经习以为常。

  随着学习人工智能的人群扩大,但现有的信息服务工具并不能提升他们的学习效率,也不能保证获取信息的准确专业性。“我们早有判断,将来几乎所有行业都会关注和使用人工智能。但要实现落地,首先要帮助他们正确理解和持续学习人工智能。”机器之心创始人赵云峰告诉寻找中国创客(ID:xjbmaker)。

  机器之心创始人兼CEO 赵云峰

  机器之心最早是一家专注人工智能技术的科技媒体,包括公众号“机器之心”和“机器之能”,以及英文媒体“syncedreview”。赵云峰意识到,单靠媒体形态并不能最大程度地提升获取信息的效率,于是2018年上半年,开始研发新产品:人工智能垂直领域的多种类信息平台。

  与一般信息获取渠道相比,机器之心“人工智能信息平台”可以解决两方面痛点:平台将各种信息形态集纳在一起,降低了用户获取新知识的时间成本;依靠专业判断为用户筛选出真正有价值的信息,比如规避了一些无效信息源。

  想做人工智能界的中国版“彭博”

  其实通用搜索引擎也意识到了自己的问题,2017年百度上线了去除广告的搜索工具“简单搜索”,UC在更早的时候推过夸克浏览器,期望借极简主义对抗信息冗余。但信息获取的效率并没有改善,原因来自多方面。

  现有的信息渠道多以功能划分:数据库、问答,还有传统媒体形态,但并没有一款产品把多形态信息集合在一起。且信息的质量参差不齐,无用与有用的信息混杂在一起,用户很难真正找到自己想要的。另外,通用搜索工具没有对垂直内容做优化,遇到某类专业用户就很难匹配。

  为此,机器之心在最底层做了人工智能领域的知识图谱。据赵云峰介绍,目前已积累约一百万条数据,涵盖了包括技术、人物、机构、应用案例在内的多个实体,并且建立了关系。

  在知识图谱之上,平台将多种内容形态整合到一起,例如文章、知识卡片、数据库、报告等。过去用户需要通过不同渠道获取这些内容,现在只需通过一个平台。

  平台上线的新功能之一“垂直搜索”

  “在做媒体的过程中,很多公司和产品给了我们一些灵感,谷歌、今日头条、彭博、CB Insights(硅谷VC数据智库)等,这些媒介和产品都不以传统的媒体形态去传递信息。”赵云峰介绍,产品在落地之前,已经有了可行性参考。

  全球财经资讯服务平台彭博社被评价为像“鸦片”一样的存在,原因是它包含了十分丰富的内容形态。除了财经新闻,还有大量股票债券行情、汇率、原料价格、专家评论,以及彭博电子档案里储存的几十万家公司的信息资料、美国各公司CEO的个人资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近10年内的有关文件等。

  2010年硕士毕业后,赵云峰成为了一名投资人,投的第一个项目就是人工智能领域的图像识别。2014年,他发现做图像识别的算法和模型和4年前看项目时已经大不一样,意识到深度学习的重要性,于是创办了机器之心公众号,兼职写文章。

  2015年,正式成立公司后,机器之心一直以媒体(包括在国外运营的媒体)为主要运营形态,据赵云峰称,目前加上公号在内的全网用户已达到100万,都是人工智能领域的重度垂直和专业用户。

  对搜索结果多加一层筛选

  除了通过集合内容形态提升效率,机器之心的另一个独特性在于对垂直领域专业信息的筛选。

  基于多年媒体积累的专业判断,平台为用户做了初期筛选,保证信息足够全的情况下,内容质量也要过硬。

  “我们认为有很多(搜索)权重很高的网站发布的一些人工智能文章,没有经过筛选,其实没有很大价值,反而会干扰到用户。”赵云峰解释,他们在整理信息时,特意把很多内容源去掉。除了智能收录,基于对内容质量的判断,还加入了人工筛选。

  其次,用了更适合垂直搜索的算法。比如在排序上,通用引擎会给某些网站很高的权重。不管发什么内容,用户都会优先搜到,这样就会导致一些劣质内容反而排得很靠前。垂直搜索实现的目的,是将一百篇高质量文章,直接排在用户搜索结果的最前端。

  大家希望找到一个垂直领域内汇集了专业信息,且不受其他信息干扰的平台。但想要跑通这个产品逻辑,还需要一个先决条件:搜索只是渠道,生产的内容质量才是根本。

  区别用户付费,切入知识经济其他环节

  国内科技媒体的环境,甚至整个内容生产环境存在一种畸形。

  “有媒体为蹭热点,不惜生产大批低质文章。”看到此类现象,赵云峰觉得痛心,媒体更应该推动大众了解新事物,致力于解决信息不对称。“我们不管是做媒体,还是转向信息服务平台,从一开始就不会去做影响内容质量的事。”

  此外,基于平台进行商业化也要依赖内容本身,用户更愿意为专业性的知识付费。

  赵云峰认为,创业者设计知识经济的产品或商业模式,应该站到更大维度考虑,而不是一味向获取知识的人收费。这只是其中一种可能性,拓展到整个链条,还有更多其他环节可以探索商业转化路径。

  平台与媒体的区别之一,是用户会因为更好用的工具而给平台带来一波用户的爆发式增长。机器之心人工智能信息平台的第一步是全网100万用户的消化和转化。

  新功能目前已进入灰测阶段,已上线的功能包括PC端的垂直搜索功能,移动端的资讯小程序、知识卡片,商用搜索等。据了解,接下来根据新用户的增长,还有其他功能会在11月初陆续上线。

  今年1月,机器之心已完成由星路资本领投,人民网旗下基金、TalkingData、科大讯飞、百度风投和高捷资本跟投的A轮融资。而在去年2月完成的Pre-A轮中,投资方包括了今日头条、联想之星、源码资本、科大讯飞和晨兴资本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