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 薛星星

  编辑 / 魏佳

  阿里巴巴正在加快本地生活服务的布局。在将饿了么与口碑合并成立新公司仅3天后,10月15日,饿了么宣布将百度外卖升级为“饿了么星选”,主打高端餐饮平台。

  阿里巴巴对饿了么星选的推出寄予厚望,过去这家公司在本地生活服务市场一直未能取得亮眼的成绩。它早早地就在这个市场布局,却一直未能取得突破性的进展,中间甚至一度停滞。

  在与美团交恶之后,阿里巴巴开始重资美团的对手饿了么,并最终以95亿美元的价格将其收购。

  现在,随着美团点评成功登陆港股市场,阿里巴巴试图打响属于自己的反击战。

  “饿了么星选的推出,既是饿了么整体战略升级的第一步,也是阿里本地生活服务战略升级的第一步。”饿了么CEO王磊在发布会上说。

  当天,美团点评大跌6.49%,收盘价55.45港元,创下上市以来的新低。盘中跌幅一度达到8.6%,总市值跌破3000亿港元,收盘市值回升至3045.31亿港元。

  饿了么的“消费升级”版

  按照官方的说法,饿了么星选的商家是从200多万的活跃商家中,依据6个维度、5层筛选、25项考量层层选拔产生。

  其中,综合得分前50%的饿了么商家可入围星选候选,而前10%的商户则有机会成为印有星标的星选商户。

  星选商户将会享受优先出餐、优先调度、7x24小时准时达plus及专属星选客服等服务。对外发布的媒体通稿里,饿了么将其称之为外卖的“米其林指南”。

  更为直观的感受,是打开饿了么星选的App后,各大品牌连锁的餐厅占据了其中绝大部分,相应的,价格也比普通的街边小店高出不少。

  走马上任不久的饿了么CEO王磊在发布会上解释,推出饿了么星选的原因在于,当前外卖平台排在最前面的,往往都是出餐量高、运营成本高的商家,但未必是质量最佳的餐厅,很多优质商家都没有被发现。

  “什么时候餐饮500强与外卖500强‘对上了’,外卖平台在运营端才算真正做到了‘入门’。”他说。

  简单来说,饿了么星选就是原本外卖平台的一次“消费升级”。早年外卖平台疯狂进行补贴大战时,沙县小吃、黄焖鸡等几乎等同于外卖的代名词。教育市场完成之后,外卖行业也开始尝试进行优质、高端的品质化转型。

  事实上,饿了么星选的前身“百度外卖”在推出之初主打的就是一二线城市的白领市场。第三方数据机构DCCI此前公布的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6月,百度外卖占白领外卖市场份额35.9%,位居三家平台之首。

  饿了么星选的负责人王景峰向媒体描绘了高端外卖的未来,表示将来外卖的场景可以实现定制,生日派对的蛋糕、公司会议的茶歇点心、婚礼酒席等等均能通过外卖平台完成。

  功能区别不明显

  打开饿了么星选的App ,下方的菜单栏中,新增了一个名为“指南”的子栏目,里面是一些美食自媒体发布的美食评测及餐厅攻略等,其中既有机构号也有个人号,这是一个有些类似于大众点评的功能。

  用户在浏览某种食物或某家餐厅的评论文章时,页面下方会出现一个“点外卖”的按钮,可直接在关联餐厅下单外卖。

  除此之外,很难再找出饿了么星选与饿了么之间的外在区别。

  将原有业务中的高端产品专门拿出做一款App或成立一个品牌,在互联网圈里并不少见。此前,滴滴出行也曾将旗下的专车业务独立出来成立“礼橙专车”,并推出独立App,就是为了与旗下的快车、优享等业务进行区分。

  王景峰称,两者之间的关系与天猫和淘宝一样,饿了么星选的商家同样也会整合在饿了么的App中,饿了么打造的是一种基础能力,而饿了么星选的定位更高、要求更严。

  但两者的基础服务目前来说还看不出有多大区别。两者使用的都还是蜂鸟配送网络,王景峰称蜂鸟配送未来可能会衍生出更高端的品牌。

  饿么了星选推出后,饿了么App中也增设了专门的入口,用户可以在首页的子菜单中进入“星送”频道进行下单。除了缺少了“指南”的菜单外,其他体验与饿了么星选无异。

饿了么App内截图

  也就是说,对于普通的消费者来说,实在是想不出来有什么必要再去下载一个App。

  对决美团

  在百度放弃外卖市场之后,百度外卖的市场份额已极度萎缩。

  去年8月,饿了么以总价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百度外卖,其中5亿美元为现金,百度打包一些流量入口资源给饿了么,作价3亿美元,包括手机百度、百度糯米、百度地图。

  彼时,饿了么CEO张旭豪对外表示,饿了么将会实施双品牌战略,百度外卖的团队和人员不会发生改变。

  这笔生意对于饿了么来说并不能算得上划算。从今年7月开始,百度代理商与百度之间的纷争愈演愈烈,多位百度外卖的代理商开始前往百度北京总部下维权,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百度外卖的发展。

  今年4月,阿里巴巴联合蚂蚁金服以95亿美元全资收购饿了么,王磊在7月份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饿了么预计在7月至9月期间花费30亿元人民币,希望将其市场份额提升到50%以上。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我们预计阿里巴巴将继续投资数十亿美元支持饿了么的发展。”王磊说,“资金目前不是我们的核心问题。”

  但从最后的效果来看,补贴的作用并不明显。

  DCCI今年9月发布的数据显示,国内三家外卖平台美团外卖、饿了么与百度外卖市场份额分别为63.3%、29.1%和6.2%,呈现出明显的“631”格局。

  艾瑞咨询的数据同样显示,截至2018年第一季度,美团外卖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达到59.1%,位居三甲之首。

  “饿了么星选是集团本地生活大战略的第一站。”王景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据悉,饿了么还将启动包括商家赋能整体方案、全场景生活服务入口等在内的一系列战略升级。

  换言之,饿了么星选是阿里巴巴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一系列动作的前阵,它的成功与否将直接影响到后续战略的实施。

  只是,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星选想要打造出的外卖界“米其林餐厅”指南还有些太过粗糙——比如,你还是可以在星选上面吃到物美价廉的“沙县小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