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最火爆的非赵丽颖和冯绍峰婚讯莫属。

  上午俩人在微博上“官宣”晒出结婚证后,微博热搜成为重灾区,一度宕机。关晓彤评论赵丽颖因为用了“憧憬”表情,火速上了热搜。“赵丽颖朋友圈”,连带“冯绍峰前女友”、“倪妮”也都排进了热搜前几。

  出生于河北廊坊的赵丽颖,并非科班演员,赵丽颖不止一次提起她多年跑龙套的经历,2011年,她在新版《还珠格格》中饰演了晴儿一角,开始被观众认识。直到2013年,才凭借古装剧《陆贞传奇》火起来。

  作为女演员,赵丽颖不爱炒绯闻,却因“低情商”和直性子,一度变成招黑体质。因为在综艺节目《偶像来了》频频补刀,还被人送外号“赵小刀”。然而,在现实中,她远不是头脑简单的“傻白甜”。

  天眼查信息显示,赵丽颖名下有8家控股企业,加上冯威(冯绍峰原名)担任股东的7家企业,两人明显也是娱乐圈的投资高产户。

  除了“开公司”之外,她还在多家互联网公司任职,可谓是科技感十足。此外,在自己担任女主角的热播剧中,大力起用自家公司旗下签约艺人,把之前娱乐圈惯用的“带货”变成“带人”,也成为她发挥个人IP吸金的又一能力。

  艺人变商人

  天眼查资料显示,赵丽颖作为法人的企业共有4家,参股企业共8家,包括北京海润影业、江苏稻草熊影业、江苏蓝色沸点、北京秀丽江山等多家影视公司,对其中4家有实际控制权。

  其中,海润影业是一家老牌的影视制作公司,资料只公开了她的出资额141万,但是认缴时间和持股比例均未公布。参与该公司投资的明星还有孙俪、郭涛、刘诗诗等。

  值得注意的是,江苏稻草熊影业是吴奇隆在2003年创立的北京稻草熊影视衍生品牌之一,该公司2015年投资出品的古装剧《蜀山战纪》,女主正是赵丽颖,她以10万元人民币持有公司1%的股份。而江苏稻草熊影业旗下子公司江苏蓝色沸点,赵丽颖不仅是该公司的股东,同时也是法人。

  赵丽颖能从这些股份中获取多少价值,列举其中一例。根据媒体报道,2015年3月15日,暴风集团发布公告称,拟购买江苏稻草熊影业60%的股权,交易金额为10.8亿元。据此计算,江苏稻草熊影业当时的估值达18亿元,赵丽颖1%持股,在当时的价值高达1800万元。

  而冯绍峰担任股东的公司共有7家,其中包括了乐视影业和王忠磊的浙江东阳浩瀚。

  冯绍峰以119.97万人民币持有乐视影业0.14%的股份,比起孙红雷,持股比例不算高,但远远高于黄晓明和李小璐的0.07%。

  东阳浩瀚最大的股东是华谊兄弟,冯绍峰以25万人民币持有股份2.35%,旗下公开的明星投资人持股比例相当,李晨、郑恺、陈赫、杜淳等都持有该公司2.35%的股份。

  俩人合计参股十余家公司,这一联姻,也被网友戏称为是两家上市公司的合并。

  “入职”多家互联网公司

  2016年,金牌经纪人黄斌接手了赵丽颖的经纪工作。最明显的变化就是,改变了她一直被吐槽的“土味”形象。

  先是时尚刊封面大集邮,紧接着陆续入职互联网明星公司。2016年11月,赵丽颖出任一下科技副总裁。在此公司入职的明星还有贾乃亮和担任TFO的Tfboys。但比起贾乃亮的首席创意官和三小只的TFO未来指挥官,赵丽颖的副总裁似乎更有分量一点。

  没过多久,赵丽颖和陈伟霆又当选为爱奇艺的“首席会员推荐官”。

  虽然说选明星入职,是看重人气,多是虚职,但也是双赢的效果。当明星开始变得“更高级”,大牌代言也就纷纷找来了。

  去年9月,赵丽颖成为国际大牌Dior的代言人,紧接着拿下了周大福珠宝。根据公开资料整理,赵丽颖去年至少拿下了18个代言。根据此前三家媒体联合发布的2017年名人收入排行榜,赵丽颖去年共收入1.04亿元,排名第13。

  发挥个人IP带新人为公司吸金

  杨幂最早被称为带货女王,因为每每机场街拍都能带红一些服饰单品。后来大幂幂把自己的带货能力发展成了带人,最成功的要数今年的“金鹰女神”迪丽热巴。

  推新人的一般手法,是在老板担任主角或其他当红影视剧中,先担任配角或个人色彩比较浓的小角色。杨幂曾凭借《盛夏晚晴天》、《翻译官》、《克拉恋人》、《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影视剧,不遗余力的大推旗下艺人。如今旗下艺人演员迪丽热巴、张彬彬现在已经可以独当一面。

  赵丽颖也熟知这一套规则。《楚乔传》是赵丽颖继《花千骨》之后的又一部热门大剧。除了担当女主外,其旗下签约艺人金瀚、王子桀也在剧中扮演了不同角色。

  改编自丁墨同名小说、赵丽颖的新剧《你和我的倾城时光》也由金瀚担当男主角。昨日,此剧官微更新了宣传海报,相信不久也快要和观众见面了。

  如果说小赵总扶持新人是她进军商业的一小步,那么,旗下公司参与影视剧的制作,自然就更不能忽视。

  《楚乔传》的热播让一众参与方收获颇丰。根据公开信息,湖南卫视花了2.58亿买下首轮独播权,爱奇艺买联播权花了2.69亿,还不算其他收益。而赵丽颖持股49%的蓝色沸点正是《楚乔传》的联合摄制单位。

  记者 闫丽娇 编辑 魏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