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电视剧《创业时代》播出,剧中的一些神设定,例如:创业者一次撞车加旅行想出来一个自认为价值一百亿的创意,创业失败去了一趟西藏就恢复了元气;给员工演讲像是传销洗脑;嘴上挂着乔布斯和理想,要喝咖啡吃西餐才能体现优雅等,让大家不禁好奇,创投圈真的是这样?

  

创业者一次撞车加旅行想出来一个自认为价值一百亿的创意

  事实上,不同于一拍脑门的创意,更多的创业者是在特定的赛道内深耕追踪,发现痛点选择创业。不少投资人每天连场会议,决定一个项目的投资也会慎重考虑。

  对于他们心目中的创业时代,本期创客小酒馆,我们和多位一线创业者、投资人聊了聊现实中他们的真实状态。

  ✎

  魏武挥 | 天奇阿米巴基金合伙人:

  电视毕竟是电视,投资一个项目其实需要1-3个月

  这部剧我就看了15分钟,觉得情节和现实还是相差甚远,比如说女主角男朋友出轨后为了挽回,在公司楼中拉小提琴、推花车这种事情,其实是不太可能发生的。

  剧中Angelababy和她身边的女孩打扮都十分精致,但其实现实中无论男女,打扮越精致的,往往职级都不会高,有话语权的、合伙人级别的投资人穿着都比较随意。我的穿着是比较有自己的风格,但绝对不是妆容精致、一身香水和名牌。我们基金老大是女性,她就穿网易严选。

  我们这个基金的老大和我认识十几年,所以她做投资我也就跟着一起做。在当投资人的过程中,也见过一些比较印象深刻的创业者,有特别拽的、特别喜欢顺着你说话的、以及特别内向的,但是没见过疯疯癫癫的创业者。

  在投资时,我们比较在意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执行力,说到就要做到;二是空杯心态,创业者可以拽,因为有一些创业者背景确实很厉害,但同时也应该保持虚心,能听进去别人的意见;三是要有一定的远见,不能只看眼前这三天;最后还要有一定的笼络人心的本事。我还会注意很多细节,比如喝咖啡时观察他对服务生的态度。

  我绝对不相信两个人聊五分钟通个电话就能判断一个项目,有时候你会看到投资决定下的非常快,我们也有过这种情况,但前提是我和那个创业者非常熟,并且之前在他身上赚到过钱。换句话说,5分钟决定投资一个项目其实是对LP不负责任,中间总要有尽职调查和价格谈判。正常情况下,我们决定投资一个项目需要1到3个月的时间。

  电视剧很难反映的一个情况是,在现实生活中创业者也有很多选择,稍微好一点的项目很多投资人会去抢,去年我就有一个项目没抢到,因为我的竞争对手是腾讯。

  每一个创业项目都有漏洞,甚至是BAT这样级别的公司都很难避免,关键是这个漏洞是不是致命的、没办法弥补的,一旦赛道和模式不成立,我们就不会投。(记者 万珮)

  

剧中创业者为了能获得投资,黑进投资人邮箱

  ✎

  李圆峰 | 猎鹰创投创始合伙人:

  我心中的创业时代,是消费者把创业者当明星

  投资人自己就是品牌,不需要衣服帮忙。举点跨界的例子,创业者乔布斯,永远黑T恤牛仔裤;二级市场大佬巴菲特没穿过名牌,因为什么名牌挂他身上都是沾光,都不如他自己引人侧目。但干净、职业是必要的,毕竟不能像互联网程序猿猴那样日常穿着大裤衩拖鞋。

  我曾经是个还不错的创业者,一位投资人投了我,这次融资也启发了我,感觉投资是个不错的职业,能发挥自己的长处,于是转型成为投资人。

  事实上投资人可能比剧中还神。我们有自己的投资逻辑体系,有量化标准,这套东西越熟练,投资决策就越快。我们机构之所以取名猎鹰就是因为快。最快的半个小时打款几百万,此技无神奇处,唯手熟耳。

  我心目中的创业时代有三个标准:创业永远只属于少数英雄;VC不需要每天找案子,有互联网做参谋,所有项目的好坏在上面一览无余;广大消费者会像喜欢明星一样喜欢投资人和创业者,因为大家开始懂得了,谁才是对他们真正有价值的人。(记者 唐亚华)

  ✎

  姚志锋 | 清锋时代CEO:

  第一次见投资人和对方吵了起来,最后还是拿到了投资

  电视剧中因为一次追尾后有了创业灵感,我觉得有一定的修饰性,但也有真实的成分存在。因为真正创业的人,在咖啡厅里或者在聊天的时候,突然想起要搞点事情,在现实中也是有的。

  我从大三就开始创业,创业的时候想法很简单。因为我高考复读了四年才考上清华大学,年龄要比同学大,对社会的认知相比同龄人也会更成熟一些。我等不及大学毕业再去适应社会,觉得在大学期间就应该开始适应社会,就筹划着找几个朋友一起创业,还真被我找到了,开始干。

  第一次见投资人是在投资方的会议室里,准备了展示用的PPT,现场做了技术展示,聊了大概一个小时。我实际上比较偏执,现场还和投资人吵起来。当时我要融天使轮,开口就说项目估值3个亿,把投资人给吓到了。后来投资人跟我聊行业,我才知道3个亿的估值一般是B轮的项目。了解到行业的真实情况后,我开始调整自己的状态,最后这个投资机构领投了天使轮,还给我们提供了很多支持。

  创业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我觉得没什么。当一个人在很小的年龄段承受了他不该承受的痛苦,并且承受下来的话,那么随着年龄增长,就会觉得什么都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内心强大是公司CEO最基本的素质,所以保持打鸡血的状态是必要的,到后期CEO就需要转变角色,变成鼓励团队成员的状态。(记者 黎明)

  

剧中投资人“Angelababy”和创业者“黄轩”划清界限

  ✎

  金昕 | K-EMS创始人兼CEO:

  我印象中的创业时代就四个字:九死一生

  我之前在美国做投资时接触过很多创业者,看项目的时候受到了启发,觉得他们的付出能够改变人们的生活,后来碰到了很好的点子就开始创业。第一次见投资人很偶然,当时没想过要融资,只是让他体验、提意见,后来他想投资我才去做的PPT,研究如何完善商业模式等。

  我虽然不像剧中传销式的鼓动员工,但创业者真的每天都需要保持打鸡血的状态,最好的鼓励员工的方式就是打鸡血和团建,告诉他们未来的可能性,才能鼓励他们一直奋斗。

  创业过程中挫折和失败是难免的,要在成功和失败的交替中进步,最好的伙伴就是合伙人、团队、家人、朋友包括校友,他们会给我一些鼓励,想出一些很奇特的点子。我印象中创业时代的样子就是四个字:九死一生。(记者 唐亚华)

  

剧中鼓动员工类似传销洗脑

  ✎

  董慧智 | Video++ 联合创始人:

  对抗压力是创业的持久战,没有那么戏剧化

  作为连续创业者,我已经习惯了这种忙碌的生活。兼顾创业与家庭,是创业者不敢奢望的事,也是基本做不到的。除此外,创业者会在不同阶段遇到不同的困难。

  从这个角度讲,我认为绝大多数创业类题材的影视剧,都把创业简单化了。无论是矛盾激化的情节,还是对所谓天赋的过分夸大。创业,其实更多是一场持久战,不同阶段有不同的任务、困难和压力。

  很多时候,创业者面临让自己崩溃的压力,但自己到底面对的是什么,往往一团迷雾,并不像电视剧所描述的“我遇到了一个非常明确的压力,问题也非常明确”。创业者因为不确定性造成的无力感,才是最焦虑的。如果像影视剧里,很清晰地知道自己在什么时候遇到了一个什么样的困难,反而已经解决了第一个“是什么”的难题。

  压力和焦虑也是一个细水长流的过程,戏剧化的冲击点在现实生活里其实很少。所以,多数创业者也都是在日常中持续抗压。把自己变成背包客,借助一场远行来解决所有问题,就好比你积蓄了过多热量,突然去冲了冷水澡,是容易感冒的。

  更适合的缓解方式反而是保持一种平衡,通过日常学习或者运动来减缓,最多是周末到一个风景优美的地方暂时转移下注意力。我个人觉得最有效的方式是沟通,找各种各样的人去聊天。

  最好的创业是什么,或者关于未来应该是什么样,我比较认同王兴所说的:我有对未来有最好的认知,但是找不到更好的方式实现它,那就自己去做。我是一个视频的重度爱好者,我认为视频产业的内容价值应该被充分挖掘,能帮助生态上的创业者创造财富,并且视频本身应该是好玩的。但是没有发现更好的团队来实现,于是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我自己创业。(记者 闫丽娇)

  ✎

  印辉 | 南大菲特创始人兼CEO:

  创业初期需要饱满的激情

  之后团队要一起AII in

  我认为创业者的服装打扮应该符合他的创业内容,我们医疗行业就要有一个专业的形象,更重要的是要用专业话术和术语体现专业。

  我们的创业想法并不像剧中所演的通过偶然事件产生,而是凭借我们实时关注医疗和医学的进展,再结合国内人群和现有的需求,从解决相关痛点出发去创业。

  我第一次见投资人时做了精心的准备,包括PPT、沟通内容,还请教了相关导师辅导,我们之前也参加过一些比赛,所以说,机会都是给有准备的人的。

  创业过程中,每个阶段都会遇到不同的问题,需要创始人有坚定的方向和目标,也离不开联合创始人的鼓励和帮助。创业成功不是单方行为,是多方角度和思维共同努力的结果。

  在不同阶段创始人承担的角色可能也不一样,创业初期要有饱满的激情、明确的目标,以及给大家带来共同的希望和实现价值的信心。到第二个阶段可能就需要大家一起AII in,分担创始人的压力,团队共同配合一起朝前走,让每一个员工都能充满热情,带着使命感走下去。

  真正的创业时代不能用时间段来定义,近两年经济形势不好的情况下,更检验创业内容是不是能够解决社会需求,不同的创业时代都会迸发出适合的创业项目。(记者 唐亚华)

  本文为寻找中国创客(ID:xjbmaker)原创

  统筹 / 唐亚华

  编辑 / 苏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