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鼠AI智适应教育(原名乂学教育)成立于2014年,是国内第一家将智适应学习技术应用在K12教育领域的人工智能公司。

  这项技术已在国外发展了十几年,有相对成熟的应用场景,松鼠AI智适应将其引入国内,并与斯坦福研究中心成立了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开发出了国内第一个拥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以高级算法为核心的智适应学习引擎。

  这套系统的特点是能精准检测到孩子的知识薄弱点,给出最适合每一个孩子的学习路径,用兴趣和鼓励驱动学习,从而减少学习时间、提高学习效率。此外,团队还采用线上结合下的方式来保证学习的有效性,目前已在全国20多个省300多个城市开设了1300多家教学中心。

  

  松鼠AI智适应创始人栗浩洋

  创始人栗浩洋曾参与创办A股第一家教育上市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EO周伟曾任昂立国际教育副总裁兼战略发展事业部总经理、雅芳集团上海地区总经理,首席科学家崔炜是人工智能专业博士,在各种国际会议发表多篇论文。

  拒绝重复学习

  AI老师针对孩子因材施教

  周伟深耕教育十几年后发现,国内的整个教育行业陷入了巨大的瓶颈,优质教育资源稀缺,教育公平性和个性化无法实现。与之形成对比的是,美国的智适应学习技术已经发展了十几年且得到大规模的应用,教学效果和效率提升显著。

  国外Knewton,RealizeIT,ALEKS等公司和机构做过大量对比实验,在两千多所中小学和大学里,将学生分为AI智适应系统教学和真人老师教学,最终的实验结果显示,智适应系统所教的班级得A率和课程通过率远远大于真人老师班级。

  那到底什么是智适应学习?其CTO樊星解释,通俗来说,“就是让你不用浪费时间去学已经学会的知识点、重复刷题,而是只针对你的薄弱项精准学习。”

  具体来说,就是用人工智能系统先学习几百个老师几十年的教学经验、知识储备、和因材施教的策略,积累到一定水平后再给每一个孩子1对1授课。AI个性化学习系统一般由课程、内容、评估和个性化推荐四大模块组成,在测评和个性化推荐上,AI老师甚至比真人老师更精准。

  周伟称,为此,团队做了三块工作:首先是在美国纽约和硅谷建立AI算法数据科学家团队,与斯坦福研究中心成立了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开发算法;其次是根据国内的教材版本重构知识体系,全部工作由全国特级教师甚至是阅卷组和命题组老师完成;最后根据中国学生的使用习惯研发IT、交互系统。

  樊星认为,AI对教育的帮助十分巨大,一是缓解教育资源不公平问题,AI系统可以无限复制且成本较低;二是可以因材施教,每个孩子都可以获得跟自己的知识状态相对应的教学;三是有效提升教育质量和教学效率,教育分为教学和育人,通过AI老师完成教学的大部分工作,真人老师就可以花更多的精力去育人。

  

  不依赖真人老师

  打破“优质教学资源稀缺”限制

  与国外的Knewton(一家提供个性化教育的初创公司)不同,松鼠AI智适应不只是研发底层技术,在内容的研发上,搭建了一套适合中国学生的知识图谱。

  栗浩洋表示,AI教育的核心是技术,但是内容必须要根据AI模型专门定制,松鼠AI智适应的知识图谱突破了原来的“知识点”的概念,将知识点拆分成了更精细的“学习点”。为此,团队请了50多位全国特级教师,根据中国的教材在机器的辅导下共同完成。

  为了保证课程效果,松鼠采用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周伟称,教育必须形成一个闭环,所以在线下开设实体学习中心,保证学生在封闭式的高效学习场景内接受教学活动。

  投入线下是一件比较“重”的事情,但是,“教育这件事本来就很重,所有的家长在选择教育对象时,最看重的是效果,所有的重投入其实都是壁垒。”

  周伟把人工智能教育类公司分为三类,三者应用场景和效果大不相同。第一是工具类,比如人工智能拍照搜题、语音识别、表情识别,解决的是学习过程中的点状问题,但并没有帮助孩子从不会到会;第二类是给教师赋能,比如给老师配智能题库和课件,核心使用者是老师;第三类是以学生为核心,它能够高度模仿一个资深老师的教学逻辑和内容,帮助学生完成学习过程。

  “我认为整个行业最有价值和意义的是第三种,因为它能够真正不完全依赖优质的真人老师,打破优质教学资源稀缺的限制,还能够实现千人千面的因材施教,提升学习效率,这也是我们的壁垒所在。”

  “AI+教育”的市场有多大?马化腾在财富论坛上说下一个超越BAT,成为千亿美元市值公司的机会就在“AI+教育”。

  目前,松鼠AI智适应已在全国20多个省300多个城市开设了1300多家教学中心。

  周伟称,在线教育现阶段还未爆发,是因为大家还没有突破以教师为核心的模式,“前期的技术投入成本非常高,初创公司在没有成熟的商业模式之前很难有这么多的资本,大公司又限制于它本身的体制,突破的阻力非常大,”这恰恰是松鼠AI智适应的机会所在。

  截至目前,松鼠AI智适应已在技术上投资2亿多元。在收入来源方面,一是面向C端收取学费,二是代理商的合作费用。由于目前松鼠AI智适应大部分都是合作形式,仅在上海有直营中心,所以收入的很大一部分是来自于合作费用。

  目前团队累计融资近10亿人民币。投资方包括:大华银行、SIG、NGP、景林资本、国科嘉和、新东方、好未来、青松基金、正和磁系、俞敏洪等,预计在明年开启下一轮融资。

  本文为寻找中国创客(ID:xjbmaker)原创

  记者 / 万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