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市场有多大?据相关数据统计,2017年网络核心版权产业规模达到6000亿,音视图文等网络版权交易市场规模超过600亿。

  但大量影视、音乐等内容公司,重点都放在版权内容的生产、宣传和发行上,未必有精力及时处理侵权盗版问题,许多公司面临监测难、下线难、维权难的问题。

  这也是冠勇科技想要解决的问题。这家数据驱动的版权保护与发行服务商成立于2011年,依托版权大数据平台面向B端企业提供一站式版权监测保护,除了大数据版权监测平台以外,冠勇科技旗下还有两家子公司,巨视影业和快优知识产权,分别提供网络正版发行和维权服务,未来还计划布局版权金融等业务。

  

冠勇科技创始人吴冠勇

  创始人吴冠勇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相关专业,他和同学在八年前看到了其中蕴藏的商机——网络技术快速发展,网络产品的移动化、国际化和社交化,带来更复杂的侵权盗版问题,以及版税的分账不透明等问题。

  在过去八年,吴冠勇介绍,冠勇科技已成长为这个版权保护领域的领军企业,影视版权保护方面已超过50%的市场占有率。2018年6月,冠勇科技完成8000万元B轮融资,投资方为招商局资本和海通创意资本,投后估值6亿元,目前公司正在进行B+轮融资。

  切入6000亿网络版权产业

  解决侵权盗版痛点

  寻找中国创客:如何简单描述冠勇科技现在所做的事情?

  吴冠勇:简单说是“学以致用”,冠勇的创始团队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希望将所学的海量内容识别、人工智能等技术,以监测到的数据(包括盗版数据)服务于版权内容。2011年创立冠勇科技,我们是一家以数据驱动的IP版权服务商,打击盗版、发行正版。公司主要是连接上游的内容方,下游平台方,除了包括BAT在内所有正版平台,还有政府部门。目前已经与20多个国家的80多家影视公司合作。

  我们在做两件事情:一是打击盗版,二是发行正版。目前我们的研发总部在上海,旗下两个全资子公司,一个是快优知识产权,与全国50多家律师事务所展开合作,收入分成维权收益的10%;一个是巨视影业,发行了包括《你的名字》、《心理罪》在内的超过3000部影视作品。

  

冠勇科技参与国际版权交流

  寻找中国创客:内容版权市场目前面临哪些问题?

  吴冠勇:随着网络技术快速发展,网络产品逐渐移动化、国际化、社交化,带来了更复杂的侵权盗版问题(例如院线电影的海外服务器侵权问题,海量的自媒体公众号版权纠纷等),以及版税的分账不透明等问题。

  随着5G时代的到来,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的不断发展,将面临网络版权监测技术革新,版权监测的重点将以影视剧、体育赛事、短视频、音乐、图片、文字、游戏等领域中的优质内容为核心,监测范围扩大至全球的网络平台。

  现在,我国影视化作品的侵权40%来自海外,基本优质的国产电影在海外网站都有盗版出现,基于此,冠勇科技在洛杉矶和伦敦设立了分支机构,将继续扩大国际网络的监测。

  寻找中国创客:冠勇科技通过什么技术辨别侵权行为?

  吴冠勇:依托海量的内容识别技术,通过提取画面帧、音频波形等特征向量,即音频、视频的指纹特征进行实时比对,可以精确的判断样本内容存在于哪些网络平台的哪些位置。这也是我们的优势所在,尤其是非结构化的影视、音乐等的监测。我们每天监测包括盗版数据在内的数据量在10T以上。

  寻找中国创客:现在发现侵权不难,难的是维权,这一点上你们如何突破?

  吴冠勇:互联网内容海量,平台数量巨大,尤其是海量自媒体公众号、海内外H5网站等,尽可能的查全侵权数据是相当困难的,查出侵权之后的维权更需要专业的团队,与12426版权监测中心、北京网络版权监测中心、公证处、律师事务所等紧密合作,确保侵权链接的及时下线处理,冠勇团队的优势在于版权认证、版权监测及民事诉讼、行政投诉、刑事案件等一站式维权的高效解决方案,版权监测的查全率、准确率95%以上,下线的时效性高,下线率一直保持95%以上。

  以版权监测为基础

  布局版权金融和贸易

  寻找中国创客:围绕版权保护,公司还布局了哪些衍生领域?

  吴冠勇:冠勇科技布局了版权金融、版权贸易等业务,打击盗版、发行正版,将非独家内容正版发行给各平台,降低独家版权采购的成本,保护内容方利益,保障平台方的正版流量。

  寻找中国创客:从版权保护到网络发行,你们的优势在哪里?

  吴冠勇:首先是逐步精准的版权价值评估体系,过去8年通过版权监测,累积了大量版权内容传播数据库,通过版权大数据平台,挖掘和评估国内外的影视、音乐等作品在互联网的表现数据,即版权价值评估。侵权量越大,片花物料的热度数据越高,版权价值就越高。

  比如《你的名字》这部电影,短短一个月的院线期间就超过3万条侵权链接,网络盗版非常多,这同时也反映了它的受欢迎程度,在价格合适的前提下,我们就独家发行这部作品。

  以版权大数据作为决策参考,通过前期投资或者采购独家版权,进行正版的分发,这就是我们的独特优势。

  相较于传统版权中间商,冠勇科技是天然的第三方版权服务平台,以院线电影为例,既为上游版权方保护票房,也为下游平台方保护正版流量。

  寻找中国创客:接受维权的客户里,有多少愿意将版权分销权给你?转化率多少?

  吴冠勇:接受维权的客户中,目前院线电影,尤其是海外电影,通常盗版率很高,后续版权合作意愿也最强。

  寻找中国创客:目前的主要盈利模式是什么?那部分收入占比大?

  吴冠勇:目前公司已经实现盈利,主要收入来源是版权的监测维权,以及正版内容的分发,比例在2:8左右。上游的权利人,比如博纳、万达等影视公司会支付我们监测、维权、取证的费用。

  云计算监测及版权保护筑高壁垒

  寻找中国创客:冠勇科技的核心壁垒是什么?打算如何巩固护城河?

  吴冠勇:实现全作品、全平台、全时段的监测,以及下线处理、取证维权等一站式保护的高效率是我们的特色。依托先进的云计算,尤其是人工智能海量的内容的指纹识别技术,在过去八年已经成为这个领域的领军企业,超过50%市场占有率,客户包括一些知名的影视公司,光线、万达、博纳,以及众多的平台方。

  我们有很强的监测能力,同时也是国家级的12426版权监测中心,北京网络版权监测中心,广州执法大队等监管平台的技术合作方。

  未来,冠勇科技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拓展全球的版权合作业务。

  寻找中国创客:你们如何开拓你们的客户?目前有多少客户?

  吴冠勇:目前主要靠口碑开拓客户,当前主要的客户是影视公司、音乐公司及平台,文学、动漫、游戏等数百家海内外客户。

  寻找中国创客:冠勇科技现阶段投入的重点是什么?

  吴冠勇:1.将文字、音乐、图片等作品的监测业务进行免费,以及拓展维权等增值业务,2.重点打造国际版权内容保护与贸易平台。版权是文娱产业的核心,优质版权内容的国际流通是大趋势,国内优质内容走出去,国外优质内容引进来,也符合产业发展的规律。

  本文为寻找中国创客(ID:xjbmaker)原创

  记者 / 万珮

  编辑 / 苏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