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亨成立于2017年1月,是一家大数据为基础、为餐饮及新零售品牌提供线上立体化服务的运营商,能够多维度分析用户数据、产品数据、逐步提炼标准化产品,定制行业标准和规则。

食亨的业务覆盖中国最大的线上餐饮平台饿了么和美团外卖,为超过万家餐饮门店的线上业务提供运营建议、产能优化、物流配送等线上线下一体化的代运营服务,协助品牌在保证合理毛利率的情况下实现线上交易额体量稳定增长。

谈到创立食亨的契机,食亨的创始人兼CEO方诗魂称,首先外卖是一个大市场,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饿了么、美团双平台市场交易份额为3000亿,2020年将达到7000亿;其次,当前具备全国性复制扩张能力的餐饮品牌数量并不多,移动互联网浪潮改变了传统餐饮和零售品牌的经营方式,需要新的技术手段和新型服务公司来降本提效。

食亨的核心团队有来自哈佛、上海交大、复旦、浙大的高材生,有联合利华、宝洁、TESCO的高管,也有来自高盛、KKR的投行精英等,其过往的经历覆盖了餐饮品牌、数据系统、餐饮供应链和外卖平台搭建。

满足商家精细化运营
最高业绩增长10倍

 
外卖平台兴起后,线上成了传统餐饮品牌的主要运营阵地,但线上线下的运营方式却是完全不同的逻辑。很多传统餐饮品牌将大部分精力放在了生产和品控环节,缺少线上精细化运营的能力,因此食亨这样的线上代运营公司应运而生。

代运营商具体如何服务商家?

不论线上还是线下的运营,并没有一招奏效的“尚方宝剑”,方诗魂介绍:“就像围棋一样,通盘无妙手,但每一招都得赢。”具体来说:商家的线上活动、菜单展示、配送、包装、广告投放、套餐搭配,顾客群体和复购率分析等,甚至针对不同门店不同维度、不同平台不同阶段都要有不同的运营策略。

“线上精细化运营很难帮助商家一招鲜吃遍天。 ”方诗魂举例:“比如我们的客户周黑鸭,北方人可能口味偏辣,但南方则是原味卖得更好,对此就要考虑对应的产品设计和供应量。食亨帮助他们做线上外卖平台的运营之后,会对不同区域的门店做不同的运营策略。”

大型连锁品牌和区域性的中小品牌诉求也不同,对于大品牌来说线上交易额已经足够高,更需要的是加强客户对品牌的认同感,对于中小型品牌或单店来说,提高交易额才是最主要的问题。

效果也比较明显,某台湾餐饮品牌在外卖业绩进入瓶颈后,食亨用三个月的时间帮助他们把线上交易额提升了84%,并保持稳定。

截至目前,食亨最好的成绩是把商家的业绩较之前提升十倍,但方诗魂也解释,并不是任何一个商家都可以提升五倍、十倍,这取决于商家自身的基数,“但是可以保证有大幅度的增长。”

打造数据壁垒
探索上下游产业链

 
在方诗魂眼中,食亨的壁垒有两个:第一是品牌的竞争力,现阶段已在头部餐饮品牌的覆盖上做到行业领先,包括必胜客、呷哺呷哺、满记甜品、真功夫、周黑鸭等知名品牌都在其内,也因此收割了影响力和口碑。

第二是数据的应用及技术壁垒的加深。当人做决策时,如果缺乏系统和数据的支撑和辅助,哪怕再专业,他的信息量也是非常有限的,相应做的决策就会有局限性。因此食亨已投入数千万搭建体系化的数据系统,并通过以往的沉淀,在数据产品的打磨上有大幅提升,已经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可复制的运营方法论。

基于不到两年里近300个餐饮品牌的运营经历,食亨积累了几乎每个品类的产品逻辑、消费者行为习惯、外卖平台规则的海量数据。

接下来,食亨计划将重点放在扩大人才储备和培养建设以及上下游产业链的探索上,“发现商家的需求在不断提升,希望我们不只提供线上代经营服务,也能向线下拓展和延伸。”

半年获两轮融资
项目估值超10亿元

 
食亨希望成为品牌商的基础设施,帮助品牌在日常经营中提高效率与服务品质。不仅做到服务上的纵深,线上线下全套运营,还将从餐饮品牌转型成为新零售品牌。

“现在美团、饿了么也正在转型成为本地生活服务平台,不仅有餐饮品牌,还有便利店、商超等,他们也有线上运营的需求。”

现阶段,食亨的服务对象涵盖了大型连锁店和区域性中小品牌,包括300个餐饮及新零售连锁品牌及单店,数万家门店,覆盖85个城市。

在移动化的浪潮下,线上线下不断融合,商业环境也正在重构,这一行也不缺竞争者。方诗魂表示,“我想对所有的竞争对手说,大家也是合作关系,共同促进行业发展,不存在有你没有我。”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孙谦认为:“外卖平台的快速发展,根本地改变了中国餐饮市场格局,餐饮线上化、食品化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品牌代运营需求的集中爆发快速推动了外卖代运营市场的高速发展。”

融资方面,继2018年2月完成亿元A轮融资后,仅隔半年,食亨又于2018年9月完成新一轮亿元B1轮融资,且上一轮投资机构在本轮全部持续加码:老股东红杉资本中国基金持续加码领投,A轮联合领投方高榕资本超额跟投,A轮跟投方元璟资本也继续跟进,目前食亨的估值已超过10亿人民币。

记者:万珮 编辑:苏琦 协助编辑:张瑞杰 校对:张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