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世代(95后、00后)的消费观已发生变化,70后、80后依据自我需求产生的购物心理,到他们身上变成了触发型。”在Video++联合创始人董慧智看来,70后、80后也会冲动消费,但他们会有后悔心理从而进行控制,而Z世代不会。


打赏主播、买idol周边、应援,Z世代们热衷于为非必需品付费,且对消费欲望不加节制。这一批人的消费能力和消费自由度在逐渐提升,当他们成为时代的主体,新文娱所衍生的商业价值就会更加凸显。


据最新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今年6月,每位网络用户的周上网时长超过27个小时,网络视频的使用率已达76%。


在董慧智看来,原有的技术和运营方式,还未把新文娱的商业效用最大化。同时,视频广告主要以贴片、植入、冠名这类高价、低性价比的方式为主,视频最打动人心的情感共鸣没有被充分发掘。


成立于2014年的Video++正是看到这两块市场,将AI技术应用于文娱领域。在视频识别、视频广告变现等领域,Video++将传统植入性广告市场再次开发,如在视频中接入更贴合场景的广告、购物、游戏等,从而拓宽了原生视频广告的商业变现范畴。


打通优爱腾,激活长尾流量商业价值


文娱产业的核心商业价值,集中在少量的头部流量上,有很多的长尾流量没有被充分开发。


像《琅琊榜》、《甄嬛传》这样的热剧,广告主基本瞄准首播热度,用户“二刷”、“三刷”时的商业价值利用率并不高。


而实际上长尾内容在互联网视频中占据了大部分份额。根据Video++掌握的数据估算,这个比例至少有百分之六七十。


另一方面,品牌主瞄准的热门综艺或影视剧,仅通过贴片、冠名、植入等单一方式呈现,价格不低,性价比却不高。随着各平台会员数量的增加,用户对传统广告的体验要求也变得更加苛刻。


如何提升视频长尾流量价值?如何在视频中接入更符合用户心理的广告形式?


董慧智认为,70%的视频流量之所以没有被利用,核心在于缺乏对视频结构更深层次的认知。视频就像“黑洞”,传统技术对它的了解,更多局限在标题、明星这些显性标签。


所以Video++第一步就对视频做了解构,通过针对文娱视频场景识别的专用算法,将视频内容结构化,开发出基于底层算法的Video OS系统。同时针对人的情绪共鸣识别出对应场景,进而把用户可能感兴趣的产品、场景与品牌关联,提升有效转换率。


“做广告、电商、游戏等产业应用,核心基础就是情感共鸣。”他举了一个例子,啤酒品牌的一般需求是年轻人的聚会场景。Video++通过AI技术在相关剧集中,找到了多个类似场景,进而把广告片做了融洽的中插。


与传统中插相比,AI技术的应用更加关注用户心理及情绪的匹配。根据投放平台的数据对比反馈,视频广告投放效果至少提升了50%。


通过对中长尾视频场景的识别,Video++为广告主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中长尾视频流量的营销价值也被进一步挖掘。


目前,Video++已打通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视频、芒果TV等几大头部视频网站,覆盖全国75%的流量平台。与《火箭少女101》、《明日之子》、《歌手2018》、《爸爸去哪儿6》等热门综艺,及《如懿传》、《凉生,我们可不可以不忧伤》等头部IP,也已达成深度运营合作。


迎合Z世代情感共鸣,平台电商一键引流购买


95后、00后的消费观,很容易被娱乐化的场景和事件触发。种草、拔草已成为电商转化的一大途径。


《妈妈是超人第三季》,Video++为其定制开发了26款商品,VPM(每千人在视频电商中购买的销售额)达到了82.4元。


传统视频电商,更多是把视频播放平台作为引流渠道,点击商品,购买会自动跳转至外部电商平台。现在,Video++做了电商闭环,将电商消费直接放在视频平台,并为其提供从选品、制作到线下发售的一站式服务。《妈妈是超人第三季》最终带来了96万的下单总额,其中,实际付款达到80万。


“通过技术将商品销售与视频内容做结合。”董慧智解释,Video++的商业模式,其实是通过前端的用户互动系统带来情感共鸣,继而产生广告和电商价值。这样做,更能满足95、00后的消费心理。


《歌手2018》第六期,视频中插入了一款嘉宾华晨宇的周边手机壳链接,供粉丝观看时一键购买。同时,Video++还通过销售歌手线下演唱会门票的方式,将线上流量与线下活动打通。线上IP粉丝最大的特点是希望近距离接触明星,通过线上引流,可提升线下的转化率。


依托AI+文娱,押注新消费人群


面对新消费人群的视频电商会显得相对小众吗?


董慧智认为,传统电商低估了95后、00后的购买力。00后正迈向成年,95后已为社会中坚,这两个群体的日常消费已经不断被满足。而心理需求的满足,或圈层文化认同带来的“冲动”消费,却依旧在上升,且并没有后悔心理加以控制。


“一旦这种欲望不加控制,就会触发潜在的购买力。”他分析,这种力量,正在随着95后、00后消费能力的不断上升,呈现增长趋势。“传统电商以搜索为核心的购买方式,目前体量不会下降,只是增速放缓了。”


Video++未来会继续押注新消费人群,依托AI+文娱,拓展新业态。除了技术先发优势外,还会组建自己的电商供应链,及IP衍生品供应团队,目前一些线下的文艺活动已在筹备当中。


谈起竞争对手,董慧智表示,更多是基于视频广告技术的差别。创新型广告有两种类型,一种是在视频中“无中生有”地植入品牌,通过技术手段对原视频,以帧为单位的修改植入,时间成本比较高。另一种是不对视频进行任何修改,只利用AI技术对原有场景做识别,选取其中适合品牌投放的场景,接入广告。“同行多瞄准前者,而我们主打后者。”


成立近4年,Video++共完成6轮融资,目前估值60亿。投资方包括了阿里巴巴集团、云锋基金、优必选科技天狼星资本、Face++旷视科技、 国投基金、头头是道基金、新华文轩与新浪的基金文轩资本、瑞力文化基金、投中资本、汉富控股等。


新京报记者闫丽娇 编辑苏琦 校对张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