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唐亚华 张姝欣)今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表示,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对此,财经评论员曹中铭与猎鹰创投创始合伙人李圆峰都认为,这一政策为VC和PE多提供了一条重要的、快速的退出通道。光鉴科技创始人兼CEO朱力表示,这一政策利于早期的科技公司获得融资和快速成长。

曹中铭表示,科创板应该是原先的战略新兴产业板的进一步延伸,科创板的设立,尤其是在实行注册制的情形下,可能会激发创业投资的热潮,他认为离最终实施或已不远了。对于具体的政策细则,他关注的问题有:“科创板会不会是沪市的创业板?由于试点注册制,科创板企业的质量到底如何,科创板投资者利益该如何保护?对投资者会设置怎样的门槛?”

猎鹰创投创始合伙人李圆峰说,过去一家公司从创办到在A股上市最快都得六年,一个创投基金存续的期限一般为五年,所以常常等不到被投企业上市就退出了。现在出现注册制的科创板,一个公司从创立到上市可能三年就够了。

基于这一利好,李圆峰认为未来投资机构也会优先考虑让被投企业在科创板上市。“之前去美股和港股是因为在内地没办法上市,现在在国内有科创板,肯定是优先考虑科创板。因为我们投资公司的业务大多是在国内,国内的人更了解国内的产品,并且国内的股民基数大,也更能够享受高估值。”

在朱力看来,科创板给早期的科技公司一个新的融资平台,提供了一个更加开放的融资渠道,平台也给早期公司的股权投资带来新的退出渠道,这有助于提高早期投资基金活跃性。这类政策释放了国家层面支持科技公司创业创新的信号,他关心政策具体如何落地、多快落地、有怎样的限制条件。

新京报记者 唐亚华  张姝欣 编辑 赵力 协作编辑 赵泽 校对 何燕

协作编辑:赵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