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关注

红黄蓝副总裁回应学前教育新规:没有退市想法,早已暂停加盟

据澎湃新闻消息,红黄蓝教育副总裁张帆接受采访时介绍,红黄蓝教育会坚决支持《意见》的颁布实施,会根据政府部门下一步部署再做深入研究,至于红黄蓝后续业务布局上会不会有调整,张帆表示,有待后续的研究,不过,红黄蓝并没有退市的想法;值得一提的是,自2017年11月曝出一起虐童事件后,红黄蓝暂停了幼儿园加盟业务。

乐信VS趣店“商标战”再燃 肖文杰和罗敏已N次对决?

近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发布的一则庭审信息显示,乐信旗下的深圳市分期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曾作为原告方,就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对“趣分期”商标权做出无效宣告的行政裁定提出异议。分期乐请求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撤销该行政认定,并认为分期乐此前申请“趣分期”商标行为不构成抢注情形。法院方驳回了乐信的诉讼请求。

微信上线零钱通 功能跟余额宝相似

近日,微信的零钱通上线公测。这个位于微信钱包零钱中的功能,用户开通后,转入零钱将在T+1天后产生收益,同时也可实时用于消费、转账和发红包,功能与余额宝相似。

乐视网董秘回应退市:公司层面正在做相应的处置与安排

乐视网今日召开2018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在被问及乐视网的破产与退市相关进展时,乐视网董秘白冰表示,退市涉及到多方因素的判断,从公司层面正在做相应的处置与安排。但是具体的应对措施,还未进入披露阶段。

董明珠、魏银仓决裂,格力内部人士称接手后发现漏洞百出

据证券时报报道,日前,格力电器内部人士透露:“董总(董明珠)进入银隆后,发现银隆在财务、制度上漏洞百出,经营机制也非常不完善。格力高层进驻银隆后,不断发现问题,很多账款都有问题,最终在供应商等方面进行了严格限制。”不过他表示,目前该事件还仅限于银隆,对格力电器的经营并没有较大影响。

盒马店员更换生鲜日期标签,盒马回应:管理存漏洞

有上海消费者爆料,自己在盒马鲜生上海大宁店购买胡萝卜时,发现工作人员将前几日的标签撕下,换上了当日的标签。对此,盒马鲜生回应称,11月18日起盒马已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门店自查,杜绝类似情况发生。即使包装破损需要重新包,也应当保留原标签。此事暴露了公司管理上存在的漏洞,应当由管理团队而不是一线员工承担责任,取消了对当事员工的处罚。

米奇版权将过期,迪士尼或失摇钱树

据中国香港《大公报》报道,当地时间18日,美国迪士尼经典卡通形象米奇迎来90岁“大寿”。然而,根据1998年通过的美国版权法,米奇版权将于2023年到期,届时其形象使用权将放开,迪士尼或将失去这棵“摇钱树”。据悉,米奇、米妮及高飞等经典角色商品是迪士尼最吸金的“金蛋”,每年至少带来32亿美元收入,这还未包括迪士尼商品或主题乐园的收入。

6品牌旗下36万余辆问题汽车将被召回

日前,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通报,一些存在安全隐患的车辆即将被召回,共涉及5家厂商、6个品牌旗下的36万余辆汽车。据了解,召回车型包括一汽奔腾B70、马自达6、东风本田杰德、进口起亚极睿、进口力狮等。这些存在安全隐患的车辆将在90天内陆续开始召回。

人物说

携程联合创始人梁建章:大城市别限制人口,加大流动人口子女教育投入

在近日举行的2018年儿童早期发展国际论坛上,携程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局主席梁建章表示,大城市不应限制人口流入,而是应该加大土地供应、基础设施和教育设施的投入。不仅让农民工能在大城市工作,也能让他们的子女在大城市接受教育。要知道,要达到同样的教育水平,大城市的人均成本要低得多。

央行朱隽:大型科技公司进入金融领域要避免监管套利

在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举办的“2018全球金融科技(北京)峰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司长朱隽针对大型科技公司发展金融业务的现状和风险作出分析,“大型科技公司和金融科技的发展为金融业带来了创新,也让金融面临信用风险、系统性风险、新的信息安全风险,和原来没有面临过的监管套利风险,从而威胁金融稳定。”

程炳皓回应真假开心网之争:千橡集团构成不正当竞争

人人公司CEO陈一舟在接受火星财经发起人王峰的采访时谈及当年的真假开心网之争。对此,开心网创始人兼原CEO程炳皓回应称,陈一舟在对话中,避而不谈王峰提到的“背负假开心网的骂名”,而是重点谈论“QQ农场”对人人网和开心网的影响,但是当年”假开心网"的运营实体-千橡集团,构成了不正当竞争,法庭禁止千橡使用“开心网”或近似名称。

小米CFO周受资:美国市场很重要,正积极准备

小米CFO周受资今日在电话会议上表示,美国市场很大,也很重要,目前小米一直在保持关注,处于积极准备状态。本周,小米美国部门在纽约举办了一场见面会,小米激光电视等几款生态链产品悄然登陆美国沃尔玛。2015年2月,小米联合创始人、总裁林斌在旧金山召开媒体见面会,首次向美国媒体宣布进军美国市场,但手机业务并未进入美国。

大公司

小米Q3财报:互联网收入同比增85.5%

11月19日,小米集团公布2018年Q3季度财报,截至2018年9月30日,小米Q3季度共取得收入人民币50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9.1%。总体毛利由去年同期的52亿元增加26.4%至人民币66亿元,毛利率由15.3%降至12.9%,经调整利润同比增长17.3%至人民币29亿元。

京东Q3技术和内容投入同比大幅增长96.4%

京东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技术和内容开支为34亿元,同比增长96.4%,增速较Q2的79.8%继续上涨。今年前三季度京东集团技术研发投入已经达到了86.4亿元,远超去年全年的66.5亿元。

中国联通:10月份4G用户净增204万户,累计达2.16亿户

中国联通披露10月份业务数据,移动业务方面,公司移动出账用户累计到达数为3.12亿户,10月净增数为167.7 万户。其中,4G用户累计到达数为2.16亿户,10月净增数为204.2万户。

Airbnb首度披露财务信息,第3季收入“远超”10亿美元

短租网络平台Airbnb近日首次向外界披露财务信息。根据Airbnb公开备忘录,第三季收入“远远超过”10亿美元,成为公司自2008年成立以来表现最强劲一季,惟未有披露进一步资讯。Airbnb首席执行官Brian Chesky表示,公司将在明年年中上市,但尚未决定具体时间。目前,Airbnb估值达310亿美元。

Instagram再失两名高管,创始人已在9月份离职

据外媒报道,继创始人在9月底离职之后,Facebook旗下图片分享应用开发商Instagram近日又流失了两名高管。Instagram近日离开的两名高管是卡巴与拉纳迪夫,前者是Instagram的增长负责人,后者则负责产品的健康运行。Instagram目前已确认了卡巴和拉纳迪夫离职,此前已在内部宣布了他们离职的消息。

外事儿

马斯克旗下隧道公司挖通首条隧道:12月10日开通

上周五晚间,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在Twitter上发布了关于旗下隧道公司The Boring Company的视频和照片。视频显示,马斯克公司的隧道挖掘机破土而出,挖通第一条隧道。10月底,马斯克曾表示,超过两英里长的霍桑隧道将于12月10日开通。

谷歌拟推出用户实名评价搜索结果功能

据外媒“Search Engine Journal”报道,谷歌打算推出一项的新功能,允许用户对搜索结果进行留言评论,供其他用户参考。这一新功能目前尚未上线,但一份谷歌的官方帮助文档中已经对该功能进行了详细地描述。

传扎克伯格要“大权独揽”解决问题:引发高层动荡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称,对于Facebook近期出现的一系列问题,CEO马克·扎克伯格将改变领导风格,从“确保每个人都参与关键决策”到大权独揽、果断行动。但这一新风格引起公司高层动荡,几位主要高管选择离职,扎克伯格与首席运营官雪莉·桑德伯格的关系也趋于紧张。

苹果巴黎零售店遭示威者抗议,被指逃税大户

法新社报道称,1998年创立于法国的反对全球化的大型国际组织Attac的积极人士本周日在巴黎香榭丽舍大街举行了示威抗议活动,抗议在法国巴黎开设零售苹果公司产品的大型Apple Store商店。Attac组织在法国的官方代表奥列利-特鲁维说:“我们想用自己的行动提醒大家,这家公司是世界上逃税的大户之一。”

库克回应为何将谷歌设为默认搜索引擎:他们是做得最好的

据外媒报道,近日,苹果CEO库克对将谷歌设为iOS系统的默认搜索引擎一事进行了解释。库克被问及苹果为何要接受谷歌的付费,将其设为苹果产品的默认搜索引擎,即使谷歌在用户隐私方面的态度与苹果背道而驰,对此库克的回应是他认为谷歌的搜索引擎是做得最好的。

德国交通部长:计划2021年允许网约车合法经营

据外媒消息,德国政府高官表示,计划2021年允许网约车合法经营,向德国乡村等地区民众提供服务。此前,Uber方面也表示希望能够在2020年进入到德国主要大城市。

IPO瞭望

国际学校教育集团格瑞思完成A轮融资,拟三年后启动IPO

日前,格瑞思国际学校教育集团宣布完成A轮融资,并发布3.0标准体系。格瑞思教育集团未来三年融资与发展规划是:于2018年12月份之前完成A轮资,2019年12月份完成B轮融资,争取在2020年底实现营收3亿至5亿元,净利0.6亿至1亿元的目标,于2021年正式启动上市计划。

新东方在线已通过在港上市聆讯,传集资2亿至3亿美元

据经济通报道,腾讯持股的在线教育服务供应商新东方在线已通过在港上市聆讯,开始收集投资者认购意向。新东方在线主要提供大学、K12及学前教育线上课程。早前市场消息指出,上市集资2亿至3亿美元。

药明康德通过港交所主板上市聆讯

港交所已通过对药明康德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并于港交所主板上市的申请聆讯,相关资料于11月19日在港交所网站上进行披露。聆讯后披露的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公司向全球3380名客户提供CRO及CMO/CDMO服务,主要客户包括全球前20的制药公司。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6个月内,增加811名新客户。

投融资大事记

1、分布式事务数据库基础软件「热璞科技」获泰达科投数千万人民币投资。

2、主打舒芙蕾的烘焙品牌「芙蕾小姐」近日完成了千万元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预见资本。

3、「高顿教育」近日完成了 8 亿元 C 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高瓴资本与摩根士丹利联合领投,涌铧投资、嘉御基金跟投。

4、数字货币聚合交易平台「1Token」在今年完成了数千万人民币融资,资方包括经纬、赵佳锦、界石投资。

5、社区团购平台「选好货」宣布获得Pre-A+轮融资,领投方为伯藜资本。

6、社区团购平台「松鼠拼拼」近日完成了 3000 万美元 A 轮融资,本轮投资方包括IDG资本、高瓴资本、MSA、云九等机构,以及美团网原 COO 干嘉伟。

7、真实移动社交网络「微脸」完成近600万元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嘉程资本和险峰长青。

统筹:何钰真

整理:吕永洁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