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薛星星)11月22日下午,美团点评发布了2018年三季度财报,总营收达19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7.2%,毛利总额由去年同期的34亿元增至46亿元人民币。


经调整负的EBITDA(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及经调整亏损净额分别为12亿元及25亿元,美团称尽管由于其本年度作出金额较大的新业务投资令整体盈利能力的增长幅度下降,但经调整EBITDA及亏损净额季度环比减少。

 

与去年同期相比,美团点评的各项收入均实现增长,餐饮外卖收入由去年同期的60亿元增长84.8%至112亿元,占总收入比重为58.6%,毛利同比增长287.3%,达到19亿元,毛利率扩大至16.6%。

 

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6.8%至44亿元,占总收入23.3%,毛利扩大至40亿元,毛利率升至90.6%。

 

新业务及其他收入增长幅度最大,从去年同期的6亿元同比增长471.3%至人民币35亿元,占总收入比重进一步上升至18.1%。但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46.2%下降至负37.4%。美团解释称毛利率下降主要由于为消费者及商家提供新的服务品类作出的投资增加及该分部的业务组合变更所致。

 

此外,美团特别指出,由于摩拜业务和处于试点阶段的网约车业务改善了运营效率,该分部的亏损净额较Q2季度有所减少。

 

记者 薛星星 编辑 赵力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