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关注


苹果在华禁令裁定后立即执行,和硕公司不在禁售名单内


新京报消息,苹果多款手机在中国市场面临禁售风险一事仍在发酵。12月11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的裁定书显示,高通公司声明本案裁判文书不适用苹果公司委托和硕联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制造的蜂窝产品,因此,本裁定书所涉及的产品不包括由和硕联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制造的产品。


隐私调查:学霸君等索取敏感权限,漫画类APP存软色情


新京报记者拿到一份由QuestMobile提供的今年9月00后人群最为常用的30款APP名单,11月27日至12月10日,记者对这30款APP的内容审核、隐私政策和身份验证是否合规等涉及未成年人保护的部分进行了测评,发现12款APP对涉及隐私的敏感权限需求较多,且多为学习类APP,如学霸君、作业帮开启了位置、相机、麦克风、通讯录等敏感权限。3款游戏类APP中,只有一款严格履行了实名验证程序,滚动的天空与第五人格不实名也能玩。


知乎回应“裁员300人”:大规模裁员系谣传


据腾讯一线报道,针对即将裁员300人的爆料,知乎方面回应称,大规模裁员是谣传。知乎方面表示,2018年用户增长超100%,目前注册用户突破2.2亿。今年8月8日,知乎发布海盐计划,创始人周源通过视频宣布知乎已经完成2.7亿美元E轮融资,将加速全民知识内容平台的建设,加大在 AI 技术、内容生态、知识服务和商业化等多个维度的投入。


强制ST长生退市,重申资本市场伦理


据新华社报道,*ST长生11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重大违法强制退市事先告知书》,深交所拟对公司股票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除了强制退市之外,证监会还决定,对长生生物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高俊芳等人分别处以30万元罚款,并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这也是继91亿元天价罚单,并吊销其药品生产许可证之后,长生生物及子公司长春长生迎来的更大的处罚。


百度因年报信息不实被工信部点名,系近日来第二次被点名


工信部官网发布消息称,近期对1374家部颁证企业年报信息、日常经营活动、执行国家和电信管理机构有关规定情况等进行了双随机检查。结果显示,有85家企业存在年报信息不实等问题,其中包括百度网讯、世界互联等公司。这也是百度近日来第二次被工信部点名。


锤子科技子公司法人变更:由罗永浩变为温洪喜


北京锤子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锤子数码”)于12月5日对法人、董事、经理、监事等事项进行变更。变更后,罗永浩不再担任该公司法定代表人,新的法定代表人为温洪喜。天眼查显示,徐寒、应超、朱萧木、唐岩等多人不再担任锤子数码的董事。变更后,罗永浩任执行董事,温洪喜任经理,金扬任监事。


乐视网发布关于股票存在被暂停上市风险的提示性公告


乐视网发布公告称,公司2018年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3.65亿,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4.89亿。如经审计后公司2018年全年净资产为负,公司存在股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


摩拜回应德国数据监管机构调查:没有的事


据环球网报道,摩拜单车今日就此前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其面临德国数据监管机构的调查一事作出回应。摩拜方面表示,”摩拜单车自2016年成立以来,就一直非常重视用户数据的保护。数据保护是我们工作的最高优先事项之一,我们一直致力于保障用户信息安全。摩拜单车于2017年就开展相关工作以严格遵守GDPR及整个欧洲的行业标准。目前我们还没有接到监管部门的问询”。


链家称收购盈科中心与其无关,系左晖个人投资


据36氪报道,日前,有报道称左晖旗下北京愿景明德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约105亿元购买盈科中心项目。对此,链家方面予以确认,并称愿景是此次交易的主导收购者,并组建联合体完成收购。但愿景、链家是两个相互独立的经营主体,相互没有股权关系。左晖则是愿景集团投资者之一。


孟晚舟保释听证未得出结论,华为:将继续关注明天听证会


12月11日,央视新闻发布消息称,孟晚舟保释听证未得出结论,明天继续举行。当地时间10日上午10点,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对孟晚舟女士的保释听证重新举行。当天的听证在该法院警戒等级最高的20厅进行。此次保释听证没有得出结论,法官表示当地时间11日继续举行。华为发布声明称,将继续关注明天的保释听证会。相信加拿大和美国的法律体系后续会给出公正的结论。


国家邮政局:前11个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452.9亿件


国家邮政局今日公布2018年11月邮政行业运行情况,1-11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452.9亿件,同比增长26.3%;业务收入累计完成5428.8亿元,同比增长22.3%。11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58.6亿件,同比增长24.4%;业务收入完成648.3亿元,同比增长14.6%。


市场监管总局通报11批食品不合格情况,永辉超市、盒马鲜生等上榜


市场监管总局今日通告11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其中,北京永辉超市有限公司顺义分公司销售的标称河北省涿州正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土鸡蛋,恩诺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河北永辉超市有限公司怀特分公司销售的来自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区傻旦水产大世界的淡水鲈鱼,广东省深圳盒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广州第一分公司销售的来自广东省深圳市禾阳农产品有限公司的鲫鱼,恩诺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大公司


携程庆祝上市15周年,梁建章:未来将注重为合作伙伴赋能


12月10日,携程迎来纳斯达克上市15周年。12月11日,携程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梁建章在携程供应商大会上表示,未来将注重为合作伙伴赋能。在数据方面,向航空公司、酒店等合作伙伴共享全世界游客的偏好数据,并提供管理建议;在营销上提供流量支持;在金融领域,为门店、供应商提供金融服务,比如借贷支持。


IPO瞭望


社交电商万色城赴港提交招股书 上半年净利4930万元


新京报消息,12月10日,社交电商万色城在港交所提交上市招股书。招股书显示,万色城2017年总收入2.816亿元,净利润4460万元,2018年上半年收入为1.708亿元,净利润4930万元。根据历史数据显示,万色城前三年均实现盈利。根据艾瑞咨询统计数据显示,按2017年商品成交总额计,万色城为中国第四大社交电商公司。


外事儿


迪士尼2018年票房破70亿美元


据外媒报道,迪士尼电影2018年总票房突破70亿美元。这是史上第二次有单个电影公司年度出品票房达70亿,第一次也是迪士尼,2016年票房达破影史纪录的76亿。今年目前为止全球票房前八的电影中有4部来自迪士尼,包括《复联3》《黑豹》《超人总动员2》和《蚁人2》。


富士康斥资1200万美元在美国买楼,设创新中心


据外媒报道,威斯康星州政府记录显示,富士康集团子公司斥资近1200万美元,购买了奥克莱和绿湾地区的房地产。富士康集团此前宣布了在这两个地点建设创新中心的计划,并表示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完成房地产采购。该公司称,绿湾创新中心预计将有200名员工,奥克莱创新中心将有150名员工。


投融资大事记


1、「鲜生活」公布获得数千万美元融资,人工智能科技企业旷视科技作为本轮战略投资方。


2、咖啡机品牌「iDrip」近日宣布完成1亿新台币(约人民币2200万)Pre-A轮融资,投资方为心元资本。


3、在线魔方教学平台「番茄魔方」宣布获得数百万美元的基石轮投资,此轮融资估值人民币1亿元。


4、「凡泰极客」获近3000万元A轮融资。


5、社交电商「每日一淘」宣布已于11月底完成1亿美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元生资本领投,海纳亚洲创投基金参与联合投资,DCM、元璟资本跟投,华兴资本担任本轮融资独家财务顾问。


6、泛娱乐文化公司「地球娱乐」宣布,已于2018年3月获得了来自微影资本的首轮投资。


7、「竹间智能」于近期宣布完成3000万美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中华开发金控领投,国泰金控跟投,老股东科沃斯、尚珹投资持续加注。


8、「海豚供应链」与花旗、汇丰等多家中外资银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计获得授信融资金额达数千万美元。


整理 何钰真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