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关注


孟晚舟获保释穿红色羽绒服略显憔悴 华为:相信法律


新京报消息,12月12日,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准许孟晚舟女士获得保释,孟晚舟身着深红色羽绒服,略显憔悴。法官称,逮捕孟女士是基于美国的要求,但是美国方面尚未对孟女士正式提出引渡要求。法官给美国提出的向加拿大提出引渡要求的期限是60天。华为发布声明称,相信加拿大和美国的法律体系后续会给出公正的结论。


孟晚舟:我已回到家人身边 以华为和祖国为傲


据新浪科技报道,获得保释后,孟晚舟在朋友圈发文称,我在温哥华,已回到家人身边。我以华为为傲,我以祖国为傲!谢谢每一位关心我的人。值得注意的是,孟晚舟同时还发布了一张“芭蕾脚”广告作为配图,广告语为:伟大的背后都是苦难。这张配图来自2015年。当时,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启动了一项全球性的广告宣传活动,他选择了这张图片来解释华为的处境。


传快手正在进行10亿美元融资,估值250亿美元


据36氪消息,快手正在进行新一轮融资,投前估值250亿美元,募资额10亿美元。一位接近快手的人士表示:“这一轮几乎没有放出新增份额,都是前几轮的老股东继续跟进。” 查看快手过往融资后可以推断,本轮投资方大概率是腾讯、红杉、百度、华人文化、DCM、晨兴当中的几家。


WebQQ官方公告:将于明年起停止服务


QQ发布公告称,称由于业务调整,WebQQ即将在2019年1月1日停止服务,并提示用户下载QQ客户端。WebQQ是一款基于网页端的QQ聊天工具,最早在2009年上线。和网页版微信类似,用户可以在不下载QQ客户端的情况下,通过登录WebQQ来进行聊天。


福布斯中国发布2018年最佳创投人TOP100榜 沈南鹏第一


2018年12月12日,福布斯中国推出了2018年中国最佳创业投资人榜以及最佳创投机构、最佳PE 机构子榜。红杉资本沈南鹏再创佳绩,继今年4月登上福布斯全球最佳创投人榜单榜首后,凭借今日头条、 美团点评、 拼多多、药明康德、蔚来汽车等项目成功折冠,首次坐上中国最佳创业投资人王座。


科大讯飞、盒马生鲜、宁德时代等40家企业上榜改革开放40年创新力企业名单


据国是直通车消息,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今日公布“改革开放40年创新力企业名单”,科大讯飞、盒马生鲜、今日头条、永辉超市、爱奇艺、宁德时代、房天下等40家企业上榜。


360副总经理曲冰因个人原因辞职,官方称不影响运营


三六零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董事会于近日收到公司副总经理曲冰递交的书面辞职报告,曲冰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相关辞职报告自送达董事会之日起生效,其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不会影响公司的正常运营。


三星天津手机工厂被曝12月31日正式停产


据中新网报道,相关人士消息表示,韩国三星电子位于天津的手机制造工厂将于12月31日正式停产。有员工表示,消息是11日刚宣布的,书面通知还没有。上述员工称,“公司法人召开的说明会,目前员工的赔偿安置方案还没有公布,我们还在正常工作。”截至发稿三星方面尚未对此回应。


海航投资名称被盗用开展非法理财 北京警方已介入调查


12月12日,海航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航投资”)在官网声明,公司简介、公司 LOGO、联系方式被不法网站盗用开展互联网非法理财活动。海航投资已经报案。据声明,近日,海航投资接到投资者举报,有不法网站(网址:www.hhfaziben.cn )冒充海航投资名义对外公开发行理财产品,开展互联网非法理财活动。


摩拜:“致戴威的信”为冒名杜撰,将采取法律手段


针对网络流传的《玮炜致戴威的一封信:那些花开》文章,摩拜单车方面发布声明称,该文章系作者冒名创作,未与文章提及人物有任何沟通,内容系不实信息,对于冒用他人名义的行为,表示强烈谴责,并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权。


大公司


戴尔再上市计划获股东支持:最早12月28日纽交所挂牌


据彭博社消息,戴尔在重新上市的问题上获得了股东的投票支持。“此次投票后,我们会简化戴尔的资本结构,协调投资者利益。”戴尔CEO迈克尔·戴尔说。按照交易条款,戴尔将花费239亿美元现金和股票买断股东持有的DVMT股份,这些股份专门用于追踪戴尔持有的软件公司VMware的股票。戴尔表示,公司最早将于12月28日在纽交所上市,交易代码为“DELL”。


人物说


马化腾:互联网的下半场是产业互联网


腾讯今日召开2018年度腾讯员工大会,马化腾表示,互联网的下半场是产业互联网,未来20年,当互联网红利不再有的时候,产业互联网是我们连接一切的战略和愿景、使命的延展。产业互联网不是孤立存在的,正是我们在消费互联网有广泛的连接,才能更好地服务to B和to G的客户,这种能力也恰恰是我们在未来竞争中的法宝和利器。


董明珠:2017年不分红,是为了2018年分得更多


在2018年央视财经论坛暨中国上市公司峰会主体活动现场,董明珠表示:“2017年我们没有分红,网上很多人说,我分了十年,就有一年没有分,这不可以吗?我们需要长远来看,我们一直坚持着对股民负责的原则。我为什么不分红,是因为我要进军芯片市场,要加大智能芯片的投入,2017年不分,是为了2018年分得更多。”


今日资本徐新:张一鸣把流量都切走了,小公司很难再与超级平台竞争


据36氪报道,今日资本创始人及总裁徐新称,今日头条在抢流量之战中无人能敌,拼多多则很幸运做得很成功。她建议创业公司现在先融到钱再说,哪怕是估值打折。谈及移动互联网的未来,她认为,未来特别难,除非产品特别创新。


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建议上市公司专注主业 这是金融危机后最大教训


12月12日,在2018年央视财经论坛暨中国上市公司峰会上,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对上市公司的发展提了五点建议:一是合规依法,无论是西方还是东方,上市公司本身的道德风险要放在首位;二是完善治理,强化内部管理,提高管理水平。今年处罚上市公司时发现内部治理极不健康;三是专注主业,这是2008年金融危机后最大的教训。包括国企在内,跨业太大了难以控制风险;四是拓展视野,上市公司增强创新能力;五是增强社会责任,加强信息披露,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利益。


IPO瞭望


腾讯音乐IPO发行价13美元,估值213亿美元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腾讯音乐的IPO发行价定在每ADS 13美元,处于该公司预期区间13美元-15美元的低端,估值为213亿美元。腾讯音乐将于12月12日(北京时间今日晚间)正式赴美上市。


药明康德公布H股配发结果 募资净额约75.53亿港元


新京报消息,12月12日,正申请H股上市的药明康德发布公告,公司本次全球发售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总数为116474200股(行使超额配售权之前),其中,香港公开发售11647600股,约占全球发售总数的10%(行使超额配售权之前);国际发售104826600股,约占全球发售总数的90%(行使超额配售权之前)。根据每股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发售价68.00港元计算,经扣除全球发售相关承销佣金及其他估计费用后,并假设超额配售权未获行使,药明康德将收取的全球发售所得款项净额估计约为75.53亿港元。


外事儿


经排查后,美国警方解除Facebook硅谷总部炸弹威胁警报


据路透中文网报道,警方表示,当局周二因爆炸威胁疏散了Facebook位于硅谷总部的一座建筑物,但持续数小时的搜查并未发现存在爆炸装置的迹象,已经“解除警报”。Menlo Park警方发言人说,纽约警察局收到有关Facebook加州Menlo Park办公园区遭遇炸弹威胁的匿名举报,并于下午4:30左右向地方当局发出警报。但周二晚间,警方表示该座建筑是安全的。


马斯克:计划三年内在特斯拉“撤掉”董事长职位


据英国《电讯报》报道,在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达成和解、辞去特斯拉董事长仅数周之后,埃隆·马斯克表示,他计划“撤掉”特斯拉董事长职位。这位特斯拉CEO在Twitter上写道:“董事长是一种荣誉,而不是执行职务,意味着运营特斯拉根本就不需要它。我将在三年内撤掉这个职位。”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没有对该推文置评。


投融资大事记


1、停车场管理公司「ParkJockey」获得了软银集团投资,估值超过10亿美元。


2、二手车交易平台「Vroom」完成1.46亿美元G轮融资,由全美汽车经销商集团AutoNation领投。


3、「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宣布完成2亿美元B轮融资,投后估值22亿美元。愉悦资本、大钲资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中金公司等参与了本次融资。


4、印尼电商「Tokopedia」完成11亿美元融资,软银愿景基金和阿里巴巴领投。


5、医药CRO服务公司「北京赛赋医药研究院有限公司」(赛赋研究院)已于近日获得了来自君联资本及宁波展旭领投的C轮融资。


6、少儿编程品牌「BrickCode贝壳编程」获500万元天使轮融资。


7、「安钛克医疗」宣布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投资方为鼎心资本。


8、工具开发商「InVision」近日获1.15亿美元F轮融资,由Spark Capital领投,高盛以及现有投资者Battery Ventures等跟投。


整理 何钰真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