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关注


国务院:决定实施所得税优惠促进创业投资发展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决定,在已对创投企业投向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实行按投资额70%抵扣应纳税所得额的优惠政策基础上,从明年1月1日起,对依法备案的创投企业,可选择按单一投资基金核算,其个人合伙人从该基金取得的股权转让和股息红利所得,按20%税率缴纳个人所得税;或选择按创投企业年度所得整体核算其个人合伙人从企业所得,按5%-35%超额累进税率计算个人所得税。政策实施期限暂定5年。


腾讯音乐上市首日收涨超7% 市值近230亿美元


北京时间12月13日凌晨消息,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正式登陆纽交所,开盘价报14.15美元,涨近9%,IPO发行价为13美元。周三收盘,上市首日收涨7.69%,报14美元,市值为228.94亿美元。


孟晚舟获保释,发朋友圈“我以华为为傲,我以祖国为傲”


新京报消息,12月12日,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准许华为CFO孟晚舟获得保释,孟晚舟身着深红色羽绒服,略显憔悴。法官称,逮捕孟女士是基于美国的要求,但是美国方面尚未对孟女士正式提出引渡要求。法官给美国提出的向加拿大提出引渡要求的期限是60天。华为发布声明称,相信加拿大和美国的法律体系后续会给出公正的结论。


当天,孟晚舟在其微信朋友圈写道:“我在温哥华,已回到家人身边。我以华为为傲,我以祖国为傲!谢谢每一位关心我的人。”


高通:苹果继续在中国销售侵权iPhone 违反法院禁令


据新浪科技报道,高通公司表示,苹果继续在中国市场销售侵权的iPhone手机,这违反了中国法院的禁令。高通还称,已向中国法院提交了视频证据,显示iPhone正被开箱和销售。对此,苹果目前尚未发表评论。


B站宣布收购网易漫画资产,后者曾被列为网易重点项目


12月12日,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宣布与网易签署收购协议,将对旗下网易漫画的主要资产进行收购,其中包括应用程序、网站、部分漫画版权及其相关使用权益。但B站并未公布具体收购金额。


网易内部人士曾在年初对新京报记者称,网易动漫是网易内容部门今年比较重点的项目,因为动漫是游戏、影视等内容的源头,希望能在该领域有更多积累。


WebQQ将于明年停止服务,源于产品自然周期


12月12日,腾讯QQ发布公告称,由于业务调整,webQQ即将在2019年1月1日停止服务,请到im.qq.com下载QQ客户端使用。熟悉该业务的内部人士称,停服属于产品自然周期到来,没有什么特殊原因。没有具体的用户量,但是使用量并不大。WebQQ是腾讯公司推出的使用网页方式上QQ的服务,2009年9月15日正式上线。特点是无需下载和安装QQ软件,只要能打开WebQQ的网站就可以登录QQ与好友保持联系。


摩拜:未接到德国监管问询,对剥离欧洲业务不予置评


据《金融时报》近日报道,摩拜单车面临德国数据监管机构的调查,此外摩拜正准备剥离其估值为1亿美元的欧洲业务。12月12日,摩拜方面表示,尚未接到监管部门问询,对剥离欧洲业务的报道不予置评。


传快手正在进行10亿美元融资,估值250亿美元


据36氪消息,快手正在进行新一轮融资,投前估值250亿美元,募资额10亿美元。一位接近快手的人士表示:“这一轮几乎没有放出新增份额,都是前几轮的老股东继续跟进。” 查看快手过往融资后可以推断,本轮投资方大概率是腾讯、红杉、百度、华人文化、DCM、晨兴当中的几家。


小鹏G3正式上市:综合补贴后售价13.58万元起


小鹏G3昨日在广州正式上市,并同期启动交付。根据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的介绍,小鹏G3的续航里程等速纯电续航550km,综合工况续航里程365km,超充站可实现G3在30分钟内充满80%电量。他介绍称,价格方面,悦享版、智享版、尊享版三种类型车辆的综合补贴后全国统一价分别为13.58万、14.98万和16.58万。只要在12月12日下订单的用户,无论2019年补贴政策如何变化,统一享受2018年补贴后的价格。


福布斯中国发布2018年最佳创投人TOP100榜 沈南鹏第一


2018年12月12日,福布斯中国推出了2018年中国最佳创业投资人榜以及最佳创投机构、最佳PE机构榜。红杉资本沈南鹏再创佳绩,继今年4月登上福布斯全球最佳创投人榜单榜首后,凭借今日头条、美团点评、拼多多、药明康德、蔚来汽车等项目成功折冠,首次坐上中国最佳创业投资人王座。


科大讯飞、盒马生鲜、宁德时代等40家企业上榜改革开放40年创新力企业名单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昨日公布“改革开放40年创新力企业名单”,科大讯飞、盒马生鲜、今日头条、永辉超市、爱奇艺、宁德时代、房天下等40家企业上榜。


大公司


戴尔再上市计划获股东支持:最早12月28日纽交所挂牌


据彭博社消息,戴尔在重新上市的问题上获得了股东的投票支持。“此次投票后,我们会简化戴尔的资本结构,协调投资者利益。”戴尔CEO迈克尔·戴尔说。按照交易条款,戴尔将花费239亿美元现金和股票买断股东持有的DVMT股份,这些股份专门用于追踪戴尔持有的软件公司VMware的股票。戴尔表示,公司最早将于12月28日在纽交所上市,交易代码为“DELL”。


三星天津手机工厂被曝12月31日正式停产


据中新网报道,相关人士消息表示,韩国三星电子位于天津的手机制造工厂将于12月31日正式停产。有员工表示,消息是11日刚宣布的,还没有书面通知。上述员工称,“公司法人召开的说明会,目前员工的赔偿安置方案还没有公布,我们还在正常工作。”截至发稿三星方面尚未对此回应。


360副总经理曲冰因个人原因辞职,官方称不影响运营


三六零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董事会于近日收到公司副总经理曲冰递交的书面辞职报告,曲冰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相关辞职报告自送达董事会之日起生效,其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不会影响公司的正常运营。


人物说


马化腾:互联网的下半场是产业互联网


马化腾在昨日召开的2018年度腾讯员工大会上表示,互联网的下半场是产业互联网,未来20年,当互联网红利不再有的时候,产业互联网是腾讯连接一切的战略和愿景、使命的延展。产业互联网不是孤立存在的,正是腾讯在消费互联网有广泛的连接,才能更好地服务to B和to G的客户,这种能力也恰恰是腾讯在未来竞争中的法宝和利器。


董明珠:2017年不分红,是为了2018年分得更多


在2018年央视财经论坛暨中国上市公司峰会主体活动现场,董明珠表示:“2017年我们没有分红,网上很多人说,我分了十年,就有一年没有分,这不可以吗?我们需要长远来看,我们一直坚持着对股民负责的原则。我为什么不分红,是因为我要进军芯片市场,要加大智能芯片的投入,2017年不分,是为了2018年分得更多。”


今日资本徐新:张一鸣把流量都切走了,小公司很难再与超级平台竞争


据36氪报道,今日资本创始人及总裁徐新称,今日头条在抢流量之战中无人能敌,拼多多则很幸运做得很成功。她建议创业公司现在先融到钱再说,哪怕是估值打折。谈及移动互联网的未来,她认为,未来特别难,除非产品特别创新。


外事儿


谷歌在俄被罚50万卢布,不删除非法信息将面临新诉讼


俄罗斯联邦电信、信息技术和大众传媒监督局11日发布声明,对美国谷歌公司处以50万卢布(约合5.2万元人民币)罚款,作为对其拒绝接受被禁网页目录且未屏蔽被禁信息的处罚。俄媒体援引联邦电信、信息技术和大众传媒监督局局长扎罗夫的话说,如果谷歌公司不删除搜索结果中的非法信息,该局将对谷歌公司展开新的诉讼。


经排查后,美国警方解除Facebook硅谷总部炸弹威胁警报


据路透中文网报道,警方表示,当局周二因爆炸威胁疏散了Facebook位于硅谷总部的一座建筑物,但持续数小时的搜查并未发现存在爆炸装置的迹象,已经“解除警报”。Menlo Park警方发言人说,纽约警察局收到有关Facebook加州Menlo Park办公园区遭遇炸弹威胁的匿名举报,并于下午4:30左右向地方当局发出警报。周二晚间,警方表示该座建筑是安全的。


马斯克:计划三年内在特斯拉“撤掉”董事长职位


据英国《电讯报》报道,在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达成和解、辞去特斯拉董事长仅数周之后,埃隆·马斯克表示,他计划“撤掉”特斯拉董事长职位。马斯克在Twitter上写道:“董事长是一种荣誉,而不是执行职务,意味着运营特斯拉根本就不需要它。我将在三年内撤掉这个职位。”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没有对该推文置评。


知情人士:若美国关税达25%,苹果将考虑从中国撤出iPhone生产线


据彭博社报道,知情人士透露,如果特朗普对自华进口商品加征的关税飙升,苹果公司的供应商将考虑从中国转移iPhone生产线,目前这一计划暂时按兵不动。此外,即使美国对智能手机加征10%的进口关税,苹果供应商仍打算坚持现有模式,不过他们称,若加征25%关税,就必须重新评估。


消息称苹果将在明年春推出Texture新闻订阅服务


北京时间12月13日早间消息,据彭博社报道,苹果公司传闻已久的新闻订阅服务可能将在明年推出。彭博社报道称,苹果公司准备最早于2019年春季推出Texture应用,该应用可向用户提供无限制的杂志和新闻媒体订阅服务。报道还称,苹果公司计划将Texture作为iPhone预装Apple News应用内部的收费产品提供给消费者。


投融资大事记


1、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宣布完成2亿美元B轮融资,投后估值22亿美元。愉悦资本、大钲资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中金公司等参与了本次融资。


2、二手车交易平台Vroom完成1.46亿美元G轮融资,由全美汽车经销商集团AutoNation领投,T. Rowe Price Associates、L Catterton、General Catalyst Partners、Fraser McCombs Capital和一些个人投资者跟投。


3、停车场管理公司ParkJockey获得了软银集团投资,估值超过10亿美元。


4、印尼电商Tokopedia完成11亿美元融资,软银愿景基金和阿里巴巴领投。


5、医药CRO服务公司赛赋医药已于近日获得了来自君联资本及宁波展旭领投的C轮融资。


6、少儿编程品牌BrickCode贝壳编程获500万元天使轮融资。


7、安钛克医疗宣布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投资方为鼎心资本。


8、工具开发商InVision近日获1.15亿美元F轮融资,由Spark Capital领投,高盛以及现有投资者Battery Ventures等跟投。


9、智慧物流解决方案供应商“盈科视控“已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Pre-A轮融资,投资方为普丰创投、普丽盛、祥榕投资,方创资本担任本次融资的财务顾问。


整理 张蓝予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