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关注

88人靠看直播上清北 丁磊:这事太棒了 要拿1亿元支持
据新浪科技报道,《这块屏幕可能改变命运》一文在网上引起热议。网易CEO丁磊今日也在朋友圈转发,并配文称,“这个事情太棒了!但我觉得现在只有200多所学校远远不够,应该有2000所,20000所。网易决定拿出1亿,来支持更多学校落地这个模式,让知识无阶层流动,让中国处处都是学区房!”

小米调整人员架构,王川兼任中国区总裁
12月13日上午,小米集团组织部发内部邮件,宣布了小米集团最新组织架构调整和人事任命。此次调整将销售与服务部改组为中国区,任命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王川兼任中国区总裁,进一步加强中国市场的投入;集团副总裁汪凌鸣调任国际部担任副总裁,持续大力发展国际市场;同时成立了销售运营二部,专门负责电视、生态链产品的中国区销售运营工作。

瑞幸咖啡提高免配送费门槛,回应称会坚持补贴
新京报消息,最近,瑞幸咖啡悄悄提高了北京、上海两地免配送费门槛,免配送费的客单价由35元上调到55元。对此,瑞幸咖啡表示,目前仅在北京、上海上调,主要考虑到门店密度提升,到店自提便捷度提高,同时也更环保。此次提高免配送费门槛是否意味着其今后补贴减少?瑞幸咖啡对此回应称,从目前数据来看,老用户留存率很高,公司会坚持对用户适度补贴,但具体补贴方式和补贴力度会视业务情况适当调整。

三星手机天津工厂将停产,员工被要求转至其他工厂或离职
新京报消息,12月12日,新京报记者从三星中国内部人士处了解到,三星位于天津的手机制造工厂将于12月31日正式停产。此前5月2日,三星中国曾独家向新京报记者证实,其深圳公司已经撤销,并启动清算程序。

乐视网:总经理刘淑青、副总经理袁斌等人辞职
乐视网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近日收到总经理刘淑青、副总经理袁斌、董事李宇浩的辞职报告。刘淑青因个人工作安排调整申请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袁斌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李宇浩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职务。刘淑青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后仍担任公司董事长,袁斌和李宇浩不再在上市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彭蕾卸任阿里旗下东南亚电商平台Lazada CEO职务
新京报消息,12月13日,东南亚电商平台Lazada宣布,原执行总裁皮尔·彭龙(Pierre Poignant)接任CEO一职。原CEO彭蕾将继续担任董事长职务,而皮尔·彭龙将向其汇报工作。在对内部员工信中,彭蕾称,作为Lazada创始人之一,皮尔·彭龙和其他创始人从零开始搭建物流网络,令Lazada在竞争中领先。多年来,皮尔·彭龙在多个岗位履行职责。接下来,皮尔·彭龙将管理Lazada在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和越南等国的运营。

大公司

普华永道发布2018年企业研发支出排名:阿里巴巴连续三年居首
普华永道日前发布了一份名为《2018全球创新企业1000强》报告,该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上市企业的研发投入增幅达到美国4倍,居世界第一,其中阿里巴巴的研发支出连续三年居中国上市企业之首。报告显示,2018年,阿里巴巴的研发支出达247亿元,是腾讯的1.3倍、百度的1.8倍,携程的2.7倍,京东的4倍,其最近两年的研发费用占总收入的比例高达15.65%。

趣店:新增3亿美元股权回购计划 确立2019年经营目标
12月13日下午,趣店集团发布公告,宣布新增3亿美元股权回购计划,同时公布了2019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调整后净利润35亿元人民币的目标。趣店表示,基于当前监管环境、市场状况和公司运营情况判断,公司确立了2019年全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调整后净利润35亿元人民币的经营目标。

人物说

宗庆后:绝不能因为搞金融资本、电商来钱比较快,就放弃实体经济


在2018央视财经论坛暨中国上市公司峰会上,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表示,实体经济是创造财富的经济,实体经济是我们的基础。在民族革命初期,有识之士就说要实业救国,而现在是要实业强国。现在搞金融资本、电商来钱比较快,所以有的人放弃实体经济,但我们现在重新要重点发展实体经济!

小鹏汽车:与李斌赌局是双赢,目前没有上市时间表
据新浪科技报道,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透露,他与李斌就赌局沟通了好几次,认为最终李斌赢的概率非常大,但对于新造车势力来说是双赢的赌局,“我们比蔚来晚交付6个月,站在后面也会学习碰到的困难,思考小鹏之道。”关于IPO的问题,小鹏汽车副董事长兼总裁顾宏地表示,小鹏会紧密关注市场,同时准备自身业务搭建,IPO是水到渠成的事,会考虑科创板,但目前没有上市时间表。

何小鹏:与李斌赌局若输了,将买一台蔚来ES8送给他
据腾讯一线报道,当被问及与蔚来创始人李斌的赌局结束,是否会给李斌送一台小鹏G3时,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说,这个赌局发生了一些细微变化,自己有一次与李斌吃饭时,李斌建议如果自己赢了就由何小鹏买一台蔚来ES8送给他,如果何小鹏赢了李斌就买一台小鹏G3送给他,何小鹏表示同意。

魅族李楠谈“iPhone禁令”:极不谨慎,也无必要
针对近日的“iPhone禁令”,魅族科技高级副总裁李楠在知乎上表示,“福州中院的是诉中禁令,这在专利官司中极为罕见。极不谨慎,也无必要。结论不是非常清晰不应该下禁令,苹果也不会跑,诉中禁令发的理由也不充分。”

IPO瞭望
复星旅文明日上市 淘宝认购约250.44万股

新京报消息,12月13日,复星旅游文化集团(下称“复星旅文”或“公司”)公告称,公司于全球发售2.142亿股,其中香港发售6474800股,国际发售约2.077亿股(包括优先发售的16990520股预留股份);发售价每股15.60港元,每手200股;预期2018年12月14日上市。

外事儿

外媒:苹果已开始研发基带芯片,投入应用可能还需三年
据外媒报道,已研发了移动处理器、安全芯片、蓝牙芯片的苹果公司,目前已有将芯片业务扩大到基带芯片的打算,但可能要三年的时间才能应用到相关的设备上。而一名消息人士也透露苹果确有基带芯片方面的项目,苹果在这方面也比较积极。

三星将于本周四前完成重组:重点是AI、汽车零部件和5G网络
据《韩国先驱报》报道,三星电子年终组织结构调整的重点是三项新业务:人工智能、汽车零部件和5G网络。并且,三星电子旗下的电子产品部门的高管总数将减少10%,从去年年底的1049人缩减至900人左右。外界普遍预计,三星电子的人事调整计划反映出,2019年芯片和智能手机市场的增长将放缓。

投融资大事记

1、室内农业初创公司「Bowery」宣布在由GV领投的B轮融资中获得了9000万美元的新资金,其他投资者包括淡马锡和Almanac Ventures。

2、「浙江优亿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近日获得毅达资本旗下基金——江苏毅达成果创新创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数千万元的战略投资。

3、停车场管理公司「ParkJockey」获得了软银集团投资,估值超过10亿美元。

4、印尼电商「Tokopedia」完成11亿美元融资,软银愿景基金和阿里巴巴领投。

5、医药CRO服务公司「赛赋医药」已于近日获得了来自君联资本及宁波展旭领投的C轮融资。

6、少儿编程品牌BrickCode「贝壳编程」获500万元天使轮融资。

7、「安钛克医疗」宣布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投资方为鼎心资本。

8、工具开发商「InVision」近日获1.15亿美元F轮融资,由Spark Capital领投,高盛以及现有投资者Battery Ventures等跟投。

9、智慧物流解决方案供应商「盈科视控」已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 Pre-A 轮融资,投资方为普丰创投、普丽盛、祥榕投资,方创资本担任本次融资的财务顾问。

整理 何钰真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