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关注


高通:苹果拒绝签收裁定书,已向法院提交强制执行申请


12月13日,据相关媒体报道,高通公司委托诉讼代理人北京市联德律师事务所律师蒋洪义称,苹果三个子公司拒绝签收法院裁定书,导致裁定书退回,目前高通已经向中国法院提交了强制执行(禁售)申请。新京报记者从高通方面核实到了上述情况。


三六零披露持有腾讯音乐约五千万普通股


12月13日晚间,三六零发公告称其通过香港子公司Qifei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Co. Limited持有腾讯音乐约5019.0万股普通股,占其发行后普通股总数的1.53%。不过,三六零并未透露何时以何价格买入。三六零称,腾讯音乐挂牌上市不会对公司当期产生重大影响,公司将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对上述股份的价值进行确认,其对公司财务状况的实际影响以审计报告结论为准。


乐视网:总经理刘淑青、副总经理袁斌、董事李宇浩辞职


12月13日晚间,乐视网发布关于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变动的公告。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近日收到总经理刘淑青、副总经理袁斌、董事李宇浩的辞职报告。刘淑青因个人工作安排调整申请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袁斌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李宇浩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职务。公司董事会充分尊重刘淑青、袁斌、李宇浩的个人意愿,接受其辞职申请。刘淑青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后仍担任公司董事长,袁斌和李宇浩不再在上市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财政部:11月个人所得税同比下降17.3%,上月增长7%


财政部公布2018年11月财政收支情况。其中,个税数字最引人注目。11月份,个人所得税同比下降17.3%。此前,10月份个人所得税同比增长7%,增幅比9月回落13.8个百分点。


三大运营商全部在京开通5G基站 几分钟能下载一部几十G电影


近日,北京移动在CBD完成了5G基站测试及验证,下载速度高达2.8Gbps。换言之,几分钟就能下载完一部几十G容量的电影。至此,三大运营商全部在京开通5G基站。


趣店新增股权回购计划,5互金中概股全年护盘近5亿美元


12月13日,趣店集团发公告称将新增近3亿美元股权回购计划,这是2017年第四季度趣店启动股权回购计划后的新一轮回购。就在3天前,纳市的和信贷也宣布了将在未来12个月内最多回购累计2500万美元的美国存托股。据新京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至少已有5家中概股互金公司出手回购股权护盘,总金额近5亿美元。


88人靠看直播上清华北大,丁磊:这事太棒了,要拿1亿元支持


据新浪科技报道,《这块屏幕可能改变命运》一文在网上引起热议,文章讲述了248所贫困地区的中学通过直播与著名的成都七中同步上课的故事。通过直播上课,贫困地区的中学有88人考上清华北大。


网易CEO丁磊昨日也在朋友圈转发,并配文称,“这个事情太棒了!但我觉得现在只有200多所学校远远不够,应该有2000所,20000所。网易决定拿出1亿,来支持更多学校落地这个模式,让知识无阶层流动,让中国处处都是学区房!”


小米调整人员架构,王川兼任中国区总裁


12月13日上午,小米集团组织部发内部邮件,宣布了小米集团最新组织架构调整和人事任命。此次调整将销售与服务部改组为中国区,任命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王川兼任中国区总裁,进一步加强中国市场的投入;集团副总裁汪凌鸣调任国际部担任副总裁,持续大力发展国际市场;同时成立了销售运营二部,专门负责电视、生态链产品的中国区销售运营工作。


瑞幸咖啡提高免配送费门槛,回应称会坚持补贴


新京报消息,最近,瑞幸咖啡悄悄提高了北京、上海两地免配送费门槛,免配送费的客单价由35元上调到55元。对此,瑞幸咖啡表示,目前仅在北京、上海上调,主要考虑到门店密度提升,到店自提便捷度提高,同时也更环保。此次提高免配送费门槛是否意味着其今后补贴减少?瑞幸咖啡对此回应称,从目前数据来看,老用户留存率很高,公司会坚持对用户适度补贴,但具体补贴方式和补贴力度会视业务情况适当调整。


彭蕾卸任阿里旗下东南亚电商Lazada CEO职务


12月13日,东南亚电商平台Lazada宣布,原执行总裁皮尔·彭龙(Pierre Poignant)接任CEO一职。原CEO彭蕾将继续担任董事长职务,而皮尔·彭龙将向其汇报工作。阿里巴巴并未解释这一替换的详细原因。


自如将全面布局成都整栋公寓市场


近日,自如宣布开放自身互联网平台及供应链,将在成都打造“整栋托管”式的物业合作模式,针对地产开发商及物业持有单位提供委托管理、租赁直营及战略合作三种模式。目前,自如寓的入住率常年在97%以上,自如App的日活为50万。


人物说


宗庆后:绝不能因为搞金融资本、电商来钱比较快,就放弃实体经济


在2018央视财经论坛暨中国上市公司峰会上,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表示,实体经济是创造财富的经济,实体经济是我们的基础。在民族革命初期,有识之士就说要实业救国,而现在是要实业强国。现在搞金融资本、电商来钱比较快,所以有的人放弃实体经济,但我们现在要重新重点发展实体经济!


马云:“一带一路”不是过剩产能的转移


12月12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香港特区政府主办的“一带一路·由香港进”论坛上表示,“一带一路”不是过剩产能的转移,而是共同摸索一种更加完善的发展模式和贸易游戏规则。在马云看来,过去全球化是大的国家、大的企业才有机会,而“一带一路”所带动的全球化是为当地创造就业机会。并且,“一带一路”不是中国去做一件事,而是带动沿线国家一起去共建。“一带一路”不仅有中国的国企,也必须有民企,更需要有沿线国家的企业共同参与。


美团张川:供给侧数字化是未来餐饮方向


在美团2018中国饮品创新峰会上,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张川表示,供给侧数字化是餐饮发展的大方向,也是新餐饮的重要特征。而茶饮是一个非常有新餐饮风格的场景,也是供给侧数字化可能最快覆盖的餐饮细分领域。他说:“数字化一直是人类文明和产业发展的原动力,未来更大的一次革命可能来源于供给侧的数字化。”他认为供给侧的数字化才刚刚开始。


何小鹏:与李斌赌局是双赢,目前没有上市时间表


据新浪科技报道,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透露,他与李斌就赌局沟通了好几次,认为最终李斌赢的概率非常大,但对于新造车势力来说是双赢的赌局,“我们比蔚来晚交付6个月,站在后面也会学习碰到的困难,思考小鹏之道。”关于IPO的问题,小鹏汽车副董事长兼总裁顾宏地表示,小鹏会紧密关注市场,同时准备自身业务搭建,IPO是水到渠成的事,会考虑科创板,但目前没有上市时间表。


魅族李楠谈“iPhone禁令”:极不谨慎,也无必要


针对近日的“iPhone禁令”,魅族科技高级副总裁李楠在知乎上表示,“福州中院的是诉中禁令,这在专利官司中极为罕见。极不谨慎,也无必要。结论不是非常清晰不应该下禁令,苹果也不会跑,诉中禁令发的理由也不充分。”


IPO瞭望


复星旅文今日上市


12月13日,复星旅游文化集团公告称,公司于全球发售2.142亿股,其中香港发售6474800股,国际发售约2.077亿股(包括优先发售的16990520股预留股份);发售价每股15.60港元,每手200股;预期2018年12月14日上市。


外事儿


日本软银否认避开华为转向爱立信诺基亚设备:尚未做出任何决定


日本经济新闻周四报道称,软银集团计划用诺基亚和爱立信的硬件设备取代华为的4G网络设备,日本第三大电信公司软银也准备从这两家欧洲供应商而不是华为公司订购下一代5G网络设备。软银一位发言人表示,日经的这篇报道“是基于猜测写成的,现在公司尚未做出任何决定”。据悉,诺基亚和爱立信已经是软银的大供应商,在日本最大的三家电信公司中,软银与华为的合作关系是最长的。


Facebook被摩根大通选为2019年最受青睐互联网公司


据外媒报道,摩根大通将Facebook列为未来一年互联网类股中的“最佳选择”,称随着该公司努力改善Facebook平台的健康状况,其股价有可能跑赢大盘。分析师称,Facebook的新机遇包括更好地将Facebook和Instagram上的Stories内容变现。该公司可能还会更加认真地利用Messenger和WhatsApp聊天平台赚钱。


谷歌承诺暂不出售面部识别产品以防滥用


谷歌周四发表博文称,在能制定出相关政策以阻止备受争议的面部识别技术被滥用之前,该公司将暂不出售采用这种技术的产品。该公司全球事务高级副总裁肯特·沃克在博文中写道:“跟其他多用途技术一样,面部识别技术也需要被认真考量以确保其使用符合我们的原则和价值观,避免被人滥用和带来有害的结果。 ”


苹果已雇几十名医生 准备涉足医疗科技业务


据外媒报道,两位熟悉苹果招聘情况的人士表示,苹果各个团队中有数十名在岗医生,这表明苹果对医疗健康技术的重视程度。媒体通过招聘平台LinkedIn搜索和消息人士提供的线索,发现有20名医生在苹果公司工作。


苹果将投资10亿美元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建新园区 能容纳5000名员工


据外媒报道,苹果近日宣布了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奥斯汀北部地区建立一个新园区的计划。这将是一笔高达10亿美元的投资。这个新园区在一开始可容纳5000名员工。随着时间的推移,它容纳的员工数量将会增长到1.5万人。


三星将于本周四前完成重组:重点是AI、汽车零部件和5G网络


据《韩国先驱报》报道,三星电子年终组织结构调整的重点是三项新业务:人工智能、汽车零部件和5G网络。并且,三星电子旗下的电子产品部门的高管总数将减少10%,从去年年底的1049人缩减至900人左右。外界普遍预计,三星电子的人事调整计划反映出,2019年芯片和智能手机市场的增长将放缓。


投融资大事记


室内农业初创公司“Bowery”宣布在由GV领投的B轮融资中获得了9000万美元的新资金,其他投资者包括淡马锡和Almanac Ventures。


停车场管理公司“ParkJockey”获得了软银集团投资,估值超过10亿美元。


医药CRO服务公司“赛赋医药”已于近日获得了来自君联资本及宁波展旭领投的C轮融资。


区块链项目自动评估技术研发商“Bvaluate”宣布已于近日完成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英诺天使基金(香港)领投,常见投资、盗火者区块链实验室联合跟投。


“安钛克医疗”宣布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投资方为鼎心资本。


工具开发商“InVision”近日获1.15亿美元F轮融资,由Spark Capital领投,高盛以及现有投资者Battery Ventures等跟投。


社交APP“恋爱圈”近日完成近千万元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熊猫资本和珪璋创投。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产品迭代和用户增长。


智慧物流解决方案供应商“盈科视控”已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 Pre-A 轮融资,投资方为普丰创投、普丽盛、祥榕投资,方创资本担任本次融资的财务顾问。


整理 张蓝予 校对 范锦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