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关注


阿里华为回应“锤子寻求接盘”


据第一财经12月17日报道,锤子科技正在寻求接盘,目前已先后接触过百度、华为、阿里等方面。报道提到,目前锤子科技与百度、华为均未谈妥,而同阿里方面则因价格问题陷入僵局。


据财经网报道,阿里方面表示对此不予置评,华为方面相关人士回应称没听说,百度方面目前暂未对此事进行回应。


ofo:现场退押金与线上无异,将按申请顺序退款


12月17日,不少用户前来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小黄车总部现场,办理退押金手续。下午4点半左右,ofo小黄车现场工作人员表示,考虑用户实际情况,退押金业务办理延长至晚上10点。当晚,ofo小黄车发布公告称,线上和线下用户将按申请顺序处理,存申请激增的可能,将妥善处理。自2018年12月18日起,凡在APP内提交线上申请退押金的用户,后台系统会根据申请提交的顺序进行相关信息审核与收集,核实完毕后用户将进入退押金序列,ofo将按顺序退款。


共享汽车平台途歌近日再曝“退押金难”问题


据北京日报报道,共享汽车平台途歌近日再曝“退押金难”问题。北京、深圳、成都等地的大量用户反映“退押金难”,原本7个工作日该退还的1500元押金迟迟拿不到,有的用户退款等待时长已长达两个月。途歌回应称,途歌退押金的时间是20+7个工作日。


车和家6.5亿元收购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获造车资质


12月17日,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对外发布公告,称将以6.5亿元的价格将旗下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100%出售给重庆新帆机械设备有限公司。重庆新帆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为车和家的全资子公司。


公告中提到,收购后,力帆汽车有限及其全部子公司、分公司的各类文件包括营业执照、各类资质证书、3C认证证书、全套工商档案等均交付给重庆新帆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有业内人士分析,车和家将通过此举来获得造车生产资质。


大公司


京东数字科技控股更新股权结构,刘强东变第二大股东


天眼查资料显示,京东数字科技控股近日更新了股权结构,法人刘强东的股权从16.67%变更为14.02%。变更后,宿迁东泰锦荣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16.13%的股权成为京东数字科技的第一大股东,刘强东位列第二。


华为:今年全球手机出货量将超2亿台


新京报消息,12月17日,华为消费者业务手机产品线总裁何刚在华为nova 4发布会上透露,12月25日华为手机今年全球发货量将超2亿台。今年7月,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宣布今年华为手机销量已经突破1亿台,并提出了2亿台的目标。IHS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去年苹果手机销量为2.15亿台,排名全球第二,华为以1.53亿台的销量位列全球第三。如果华为今年能够实现出货2亿台的目标,将进一步缩小与苹果的差距。


法院正式受理金立破产案


据财新一线报道,法院正式受理金立破产案,金立进入破产程序。此前新京报报道,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已在12月10日裁定,受理申请人广东华兴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对被申请人深圳市金立通信设备有限公司提出的破产清算申请。


12月17日,金立方面向腾讯《一线》解释,媒体解读有误。这一裁定,“是接受了破产清算申请,不是裁定破产清算。目前仍然是破产重组方向。”


方正科技:法院一审判决金立偿还珠海方正货款


方正科技昨日晚间公告称,珠海市斗门区法院近日对公司全资子公司珠海方正与金铭电子、金卓通信及其股东金立通信、刘立荣的债务纠纷案件作出一审判决,判令金铭电子、金卓通信向珠海方正支付货款及逾期付款利息等,合计约2亿元,金立通信和刘立荣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贾跃亭在美股权房产遭二次冻结


近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联邦地区法院下发“临时限制令”,冻结了法拉第未Faraday Future首席执行官贾跃亭持有的33%股权,并对贾跃亭拥有的4套加州豪宅发布临时保护令。12月10日,懒财资产向法院提请了冻结贾跃亭相关资产的申请。


关税利好持续,特斯拉下调中国区Model 3售价


新京报消息,12月17日,特斯拉官网显示,中国区Model 3的售价再次调低,其中高性能全轮驱动版起售价为56万元人民币,降幅为3.5万元;长续航全轮驱动版起售价为49.9万元人民币,降幅高达4.1万元。特斯拉方面向记者表示,Model 3售价调低是受关税因素影响。


人物说


马化腾:C2B是腾讯进入产业互联网优势所在


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近日出席崇礼论坛并发表演讲称,“我们拥有国内最大的C端用户平台和最丰富的用户场景。可以说,C2B是腾讯进入产业互联网的优势所在。我们可以帮助传统企业,打通从生产制造到消费服务的价值链,实现从智慧零售到智能制造、从消费到产业的生态协同。让传统企业真正触达海量用户,并更好地适应未来硬件、软件与服务三位一体的智慧产业生态。”


祥峰投资夏志进:我不认为2018年是创业黄金时代的结束


据界面新闻报道,祥峰投资合伙人夏志进认为,“2018年的创投寒冬总体是在外部环境改变下的价值回归,并且这种调整还将持续。移动互联网创业的黄金时代结束了,但技术创业的好时代正在开启。而在这个新时代,无论是创业者还是投资人也都在发生着变化。”


刘二海:瑞幸不是流量生意,靠钱不能解决一切


瑞幸咖啡董事、愉悦资本创始及执行合伙人刘二海在接受新浪科技专访时将瑞幸称为数据咖啡,他表示,数据咖啡还是一个食品生意,涉及到食品安全和食品供应链的建设问题,要比共享单车更复杂,也不是简单的流量生意。对于创业者来说,不仅是钱的问题,这么大体量的人员管理、线下服务和复杂的供应链,会让很多人望而却步。


起点资本创始合伙人查立:“量化”独角兽带来时间紧张感


“什么叫独角兽?我们能不能把独角兽也用量化?”起点资本创始合伙人查立近日在2018云赛空间双创冬幕节上表示,他将独角兽定义为1000天,融资5.5次,业绩成长260倍。“今天资本的寒冬融资很难,如果你没有足够的业绩,没有非常好的方向,没有优秀的团队,你做不到。”同时,查立表示,投资人和创业者永远处于博弈当中,钱投进去是所有事情的开始。


外事儿


苹果四家供应商律师:高通申请销售禁令并未影响正常生产


据澎湃新闻消息,苹果四家供应商(富士康、和硕、纬创资通、仁宝)的代表律师美国律师事务所 Gibson Dunn合伙人Ted Boutrous在接受采访时称,中国法院对苹果下达的销售禁令,并未影响四家供应商正常的生产,这是高通为接下来几起诉讼审理转移大家视线。据介绍,该案所涉专利使消费者能够调整和重设照片的大小和外观,以及在手机上浏览、寻找和退出应用时通过触摸屏对应用进行管理。


Uber和解多起诉讼,为IPO扫清障碍


据外媒报道,Uber上周和解了一项指控,该指控称,Uber将数以千计的女性乘客置于被其司机性侵犯的危险之中。随着Uber筹备IPO活动,其律师一直在努力和解各种高调的纠纷案。今年9月,Uber同意支付创纪录的1.43亿美元和解一项指控,该指控称,在司机个人信息被黑客窃取的时候,Uber没有及时通知他们。


甲骨文第二财季净利润23.33亿美元,同比增5%


甲骨文发布了2019财年第二财季财报。报告显示,甲骨文第二财季总营收95.62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95.89亿美元相比基本持平,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2%;净利润23.33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22.14亿美元相比增长5%,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9%。


印度时报:华为获准在印度进行5G测试


《印度时报》报道称,印度已经准许华为参与该国的5G测试。当印度政府最初发出邀请时,华为、中兴并不在受邀之列,华为就此发出抗议,印度政府妥协,而中兴仍未收到邀请。


Netflix聘请ABC前总裁,与迪士尼竞争加剧


据MarketWatch报道,Netflix聘请了美国广播公司旗下的ABC娱乐公司前总裁邓吉为原创内容副总裁,这是Netflix与ABC母公司迪士尼之间竞争日益激烈的最新案例。上个月ABC表示随着迪士尼希望完成对21世纪福克斯大部分娱乐业务的收购,邓吉将辞去总裁职务。邓吉将于明年2月正式前往Netflix就职。


投融资大事记


1、“青籁健康”近日完成B轮数千万元融资,由清科资管领投,华耀资本和普华资本跟投。


2、SaaS套件开发商“Ctrlbox”于近日获君翼投资千万元级Pre-A轮投资。


3、润雅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已完成B轮数千万元人民币融资,本轮融资由方和资本领投,原股东蓝驰创投跟投。


4、椰汁自动贩卖机“道美科技”近日宣布,公司已获得来自上海品筑投资的1500万元Pre-A轮投资,估值2.5亿元。


5、物流O2O平台“福佑卡车”宣布新近完成总金额为1.7亿美元的D轮融资,该轮融资由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经纬中国领投,PAC基金持续加码。


6、智能洗车公司“驿公里”近日完成B轮融资,独家战略投资方是阿里巴巴。


7、“一米云站”近日完成了数千万元A轮融资,投资方为芳晟资本。


8、“华得森生物”完成5000万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重庆点石医械基金和深圳瑞享源基金共同投资完成。


9、“格源致善”获得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合力投资。


10、消费医疗赛道企业“岚时科技”完成A+轮融资,经纬中国领投、老股东元璟资本跟投。


11、合成生物学新锐公司“Zymergen”日前宣布,完成超过4亿美元的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软银领投,高盛、Hanwha Asset Management、DCVC、True Ventures等参投。


12、上海细胞治疗集团完成C轮人民币9.25亿元融资,本轮融资由太保人寿、海尔资本和兴业国信资管联合领投,君联资本、安亭实业等跟投,易凯资本为本轮独家融资顾问。


整理 张蓝予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