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关注


ofo公司及创始人戴威被法院采取限制消费措施


新京报消息,国执行信息公开网发布的限制消费令显示,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12月4日对东峡大通(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作出“限制消费令”,该公司及戴威本人不得实施部分高消费及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包括乘坐飞机、列车软卧等交通工具。


马化腾评ofo溃败原因:veto right (否决权)问题


据新浪科技报道,有腾讯内部人士转发有关ofo的评论文章《谁杀死了ofo》,并援引文章内容:如果说ofo的成功是过去几年中国市场资本力量无往不胜的幻觉,那么ofo的溃败则是这种幻觉的破灭。该人士进一步指出,ofo排斥智能化,在智能化浪潮中必然不堪一击,资本最终也无能为力。而马化腾认为,原因“不是这个,是一个veto right(否决权)”。据知情人士透露,在ofo董事会中,戴威、滴滴、经纬都有一票否决权。


摩拜回应王兴股权质押:VIE架构的标准流程


新京报消息,12月20日,工商信息显示美团创始人兼CEO王兴、美团点评联合创始人穆荣均将自己在摩拜单车的全部出资额进行了股权质押。对此,摩拜单车表示,股权质押是VIE架构的标准流程之一,该质押情况已在美团的上市招股书中披露。


百度前员工李成刚违反竞业协议案宣判,被罚83万


据新浪科技消息,此前报道,百度前员工李成刚一边拿着百度给的竞业补偿金,一边违反竞业协议私下加入今日头条。该案近日在海淀法院进行了一审判决。经多方调查取证,李成刚违反竞业协议行为被判属实。根据判决结果,李成刚需返还之前从百度领取的全部竞业补偿金,并支付违约金,两者共计83万余元。


36家互联网企业签订履行社会责任倡议


据新华社报道,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美团等36家互联网企业在京签订《2018中国互联网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倡议》,努力共同营造健康的网络生态环境,促进行业长远健康发展。


淘宝上线“国漫IP商业平台”


由淘宝二次元与中国国际动漫节共同开发的“国漫IP商业平台”正式上线。官方称,国内外IP“入淘”将享受从版权管理、内容营销、商品授权到前台场景匹配等一站式的“管家服务”。包括奥特曼、新世纪福音战士、霹雳国际、秦时明月、同道大叔、西子猫猫、萌力星球在内的超50家国内外知名IP与超过400名淘宝卖家就IP授权,衍生品开发等内容进行了现场洽谈,预计衍生品销售额将达亿元。


6家网约车平台齐发整改方案,滴滴数据将接入监管平台


新京报消息,11月28日,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要求网约车、顺风车平台对照问题清单,两周内完成整改方案和具体措施。在规定期限到来之前,滴滴出行、首汽约车、嘀嗒出行、易到用车、曹操专车、神州专车等平台陆续公布相关整改方案。滴滴整改方案显示,滴滴将按主管部门要求将所有开展业务的城市网约车运营数据与全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对接,后续将按规定持续传送,并保证传输数据质量。


屈臣氏回应关闭海外旗舰店:为了更好地集中资源


据界面新闻报道,针对电商平台海外旗舰店关闭一事,屈臣氏方面回复称,“关店是正常的市场行为,目的是为了更好地集中资源。今后,品牌将继续用在天猫和京东的屈臣氏官方旗舰店,持续为消费者提供高质量产品与便捷的服务。”


京东到家否认裁员:可内部转岗


据澎湃新闻报道,有消息称京东到家无人货架“倒闭”,该深圳团队将由饿了么货架接手。对此,京东到家方面表示确实对Go无人货架项目进行了调整,但未直接说明是否关闭了无人货架项目。对于裁员一说,京东到家则予以否认,表示内部提供了转岗机会。


人物说


高通创投沈劲:5G赋能的智能互联是未来在华投资的重点


12月20日,在高通创投媒体沟通会上,高通全球副总裁兼高通创投董事总经理沈劲表示,目前高通创投在中国投资超过40家公司,累计投资金额超过1.5亿美金,今年还有小米、触宝这两家公司成功上市。并且,沈劲还表示,5G+AI赋能的8大场景将是高通创投未来投资的方向。而中国区投资的重点则是包括人工智能、XR混合现实、机器人、物联网在内的5G赋能的智能互联。在人工智能领域,高通创投更关注设备端和边缘云。


音集协收费新模式:大数据系统精准显示作品使用状况


在中欧数字环境下版权保护与许可研讨会上,音集协副理事长兼代理总干事周亚平认为,音集协以往以第三方人工谈判收取版权使用费的模式不仅成本高、效率低,更由于信息不透明、缺乏有效的监管、分配数据缺乏公信力等因素,使得版权方和使用者都不满意。长此以往,必将使著作权集体管理事业受到损害。为改变这一切,音集协将通过技术驱动建立大数据著作权管理系统,满足合理的收费和精准分配的需求,使著作权集体管理的各项要素完美实现。


IPO掺望


传Pinterest最快明年4月挂牌上市,估值超120亿美元


据外媒援引消息人士报道,图片分享应用Pinterest目前正在与投行进行接触,遴选公司首次公开募股(IPO)的承销商。Pinterest最快将于2019年4月进行首次公开募股,在首次公开募股时的估值可能会超过120亿美元,与该公司最近完成的末轮融资时的估值水平相当。


你我贷母公司递交赴美IPO申请,前9月净利润4.49亿元


据腾讯一线报道,你我贷母公司嘉银金科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首次公开募股申请文件。嘉银金科申请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JFIN”。招股说明书显示,你我贷专注于平均期限在12个月的中长期消费贷款,2018年前9个月营收为21.71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6.7%,净利润为4.49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3.4%。


外事儿


美国众议员呼吁Facebook解除马克·扎克伯格CEO职务


据外媒报道,科技巨头Facebook在未经用户同意的情况下允许其他公司访问用户的个人数据。因此,当地时间周三,美国众议员博比·拉什敦促Facebook解雇其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此外,该报道还发现,Facebook允许Netflix和Spotify阅读用户的私人信息,亚马逊也可以通过他们的朋友获取用户的姓名和联系方式。


特斯拉下周将推出手机端App,手机预约服务时代终结


据36氪报道,特斯拉CEO马斯克今天在Twitter发文称,特斯拉将在下周上线手机应用。届时,用户可以在手机上预约服务,不用再打电话预约。


谷歌CEO皮查伊再次抛售母公司股票,套现1040万美元


据外媒报道,最新监管文件显示,谷歌CEO桑达尔·皮查伊本月19日以平均每股1041.5美元的价格抛售了10000股母公司Alphabet的股票,共套现约1040万美元。


大摩:料明年上半年开始游戏审批,维持腾讯“增持”评级


据新浪财经报道,摩根士丹利发表报告称,最近内地网络游戏道德委员会评估20款游戏,其中11个游戏需要减少道德风险,9个游戏被拒绝。大摩认为有关新闻反映政府开始审批游戏程序,相信官方游戏审批程序于明年上半年开始,该行维持腾讯“增持”投资评级,而腾讯正于日本及东南亚扩展业务。


投融资大事记


1、「未名之光」已经完成了 5000 万元人民币 A 轮融资。


2、女性共享办公「Wing」获红杉等7500 万美元投资,此次融资由红杉资本领投。


3、「Versa」正式宣布完成由腾讯投资的数千万美元的A 轮融资。


4、同程旅游孵化的「同程生活」进入社区团购领域,已经获得数千万元人民币的天使轮投资,股东包括腾讯、同程等。


5、半固态电池企业「24M」获2180万美元D轮融资。


6、科技文化公司「当红齐天」今日宣布获得来自英特尔的战略投资。


7、「至本医疗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正式宣布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由远翼资本领投,老股东苇渡资本跟投,指数资本独家担任财务顾问。


8、印度外卖公司「Swiggy」融资10亿美元,由Naspers领投,腾讯参投。


整理 何钰真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