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万珮)今日(12月21日),在2018年V影响力峰会上,微博CEO王高飞表示,移动互联网的竞争已经从用户规模全面转向用户使用时长,各大平台都进入了精耕细作阶段,所有没构成刚性需求的产品随时都有可能被用户冷落甚至抛弃。通过改进产品功能、强化内容生态建设,微博在不断激活用户需求,强化中国最具影响力社交媒体平台的核心定位,今后将持续为内容作者赋能。


同时,微博宣布推出“潮汐计划”,将在2年内提供20亿现金,聚焦内容电商、内容IP、MCN、网红、艺人以及经纪公司。


微博官方数据显示,微博粉丝数超过2万或月均阅读量大于10万的头部作者规模进一步扩大到70万,其中粉丝数超过50万或月均阅读量大于1000万的大V用户数量接近5万,与微博建立合作的MCN机构达2700家。今年微博赋能内容作者的收入规模已经达到268亿。


Quest mobile数据显示,今年中国移动互联网活跃用户规模缓慢增至11亿,逼近饱和,2018年上半年仅增长2000万。在流量增长放缓的背景下,精耕细作流量成为各大平台的选择。微博副总裁曹增辉称,2019年将从垂直生态建设、视频化、MCN、内生商业生态四个方面着手加强内容生态。微博明年将计划开启70余个垂类。


今日头条在今年的生机大会上表示,流量将向粉丝迁移,打造粉丝生态进一步帮助内容创作者商业化变现。此外,垂直化也是今日头条的方向,“我们会在超过100个垂直领域内深耕,帮助更多垂类优质作者成长起来,帮助他们涨粉,提高影响力,在垂直领域成为头部作者,”今日头条创作者平台总经理张超说。


新京报记者 万珮 编辑 赵力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