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得不说,昨天下班前的热点还真有点多,有媒体曝出“阿里将出售优酷”,背后50亿元的接盘侠是势头很猛的今日头条。看客们的第一反应,是一连串问号:优酷怎么了?阿里怎么了?为什么是今日头条?


比起网传“阿里出售优酷”的消息,登顶微博“热搜”榜首的是微信大改版,一度被标注了“爆”的标签。一款产品更新上热搜,恐怕除了微信也很少有谁了。


12月21日,微信iOS端推出了7.0新版本。


此次更新,变化可以概括为两方面,一则是从功能上说,增加了“时刻视频”、“好看”等功能;其二是界面做了一次大的变化,比如微信图标从鲜绿变为了“冷淡绿”。具体怎么形容现在这种颜色,有点难度,没更新的小伙伴可以亲自试试。


无论是界面的细节调整,还是“点赞”按钮变“好看”,其实说到底都是用户体验层面的改变。这次改版,最轰动的莫属增加了“时刻视频”了。联想腾讯已经推出的13款短视频产品,都未出现一个爆款。这次微信内部强势接入的短视频功能,不禁又一次让外界猜测,这是否是腾讯拿出了压箱底的大招,来砸短视频?


看点一:界面配色变化


先说槽点。第一处比较明显的变化是外观,也就是产品页面。


刚更新的用户,第一次打开微信,界面是这样的:



这个欢迎界面只有第一次更新才会出现,更新完毕后,每次初登的界面还是我们熟悉的“太空下的小人儿”。


打开后最明显的变化是界面的顶端,由黑色变成了统一的白色,有一点QQ界面的意思。好多用户表示,最不习惯的就是这点。“视觉上变成了白花花的一片,还以为自己打开了QQ的孪生兄弟。”


看点二:时刻视频


有人吐槽:微信的每一次更新都能逼死强迫症,几乎成了一种默契。这一次,让用户强迫症泛滥的原因在于增加的“时刻视频”功能。


没有发“时刻视频”之前,它的入口比较难找。目前有两个入口,一个在“我”下拉页面的右上角,有一个“相机”小logo,选择拍摄或相册上传都可以;另一个在“我”页面下的二级页面“相册”里。


“时刻视频”目前仅支持竖版短视频,在这个视频里,用户可以随意添加表情包、文字、背景乐以及定位。给锦鲤添加了表情包,感觉更加萌萌哒。



逼死强迫症的原因在于,虽然拍摄的短视频不会出现在朋友圈内,但拍摄了“时刻视频”的好友,在朋友圈如果更新动态,头像右上角会出现小蓝圈。双击头像,就能直接跳转到对方的时刻视频。


非常有意思的一点是,虽然时刻视频没有在明显的位置,像抖音这些短视频应用一样加入社交功能,比如评论、点赞。但不意味着你不能对对方的视频发表任何态度。


自己发短视频时,也许会奇怪左下角,“肥皂泡泡”一样有点幼稚的设置是什么。进入朋友发的短视频,会发现这个功能其实是用来点赞的,并且点完以后会像弹幕一样,“嗖嗖地”不停出现在对方短视频的页面。



值得注意的是,“时刻视频”区别于其他短视频应用的一点是,加入了“阅后即焚”功能。每位用户可发送的“时刻视频”最多9条,存在时长为24小时。你在朋友圈已经看过朋友的时刻视频后,对方头像的小蓝圈即会消失。


因为新增的“时刻视频”很像在微信里强势植入了一个短视频APP,所以有网友评价“这次是微信亲上战场,对战抖音”。


但实际上,与抖音逻辑不同的一点是,时刻视频链接了微信天然的社交属性,在微信群里,每位成员都可以看到其他群成员发布的短视频,即便作者并不是你已经添加的好友。


应该看到,“24小时候消失、最多只能发9条”的设置,注定让它的属性更轻,同时只在微信好友和群友之前的传播路径,让它更像是对微信熟人圈社交的娱乐属性的补充,从这个角度来说,时刻视频更像是对微博故事的“借鉴”,但在微信强社交基础属性和尽量避免打扰用户的原则下,会发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还有待进一步的观察。


看点三:强提醒


另一个比较明显的变化是增加了“强提醒”功能。


强提醒功能出现在单聊页面的设置里,打开强提醒按钮后,“将全盘提醒3小时内的第一条消息”。


通俗点解释就是,你把对方标为“强提醒”后,在之后的3个小时之内,对方发给你的第一条信息将会全屏提醒,有点类似收到语音通话的界面,这个功能也有点类似闹钟。


这个功能是不是自带粉红色?有些网友表示,这就便利了广大有“暗恋对象”的人群。当然,很多人如果把这个功能用于暗恋“工作”,微信也并没有拦着你。


其实这个功能并不能算作槽点,毕竟主动权在用户手里,可以随意设置。


除了这些变化,还有一个比较明显的变化是之前的“钱包”换成了“支付”,并且在支付页面里,“零钱”和“银行卡”被合并成了“钱包”。


除了有部分网友不习惯吐槽的部分,用户明确表示好感的变化当然也有。


比如“相册”页面下除了增加“时刻视频”功能,也增加了朋友圈相册的整理功能。在“朋友圈相册”页面,收藏了你这些年所有朋友圈发过的图片。终于不用再一条条往上翻找图了,很便利。



看点四:“好看”和“看一看”


“看一看”是这次除“时刻视频”外的最大变化,也是有利于微信平台发展的第二处调整。


看一看页面下设了两个栏目,“好看”和“精选”。后者是内容信息流,前者是腾讯为优质内容分发开辟的新渠道。“好看”页面,微信好友点赞的文章会出现在这一栏,从概率上说,这些文章是经过了一轮筛选后的“优质内容”。


与之相对应的,一部分公号发布的文章,原先点赞的位置换成了“好看”。


但多少位好友点过好看、哪些好友评价为“好看”的文章会出现在这个部位,以及什么样的公号其文章已经将点赞改为“好看”,微信方面目前并没有给出更多解释。有一部分公号,甚至同一公号的一些文章,目前并没有把原先点赞的按钮改为“好看”。同时,这一入口的增加是否能够提升部分内容的阅读量,还需要后续观察。


最后要说的是改版后微信深藏不露的彩蛋:没错,是这张你看上去土得掉渣的欢迎页。



界面上方的“因你看见,所以存在”,乍一看有些鸡汤,但或许就是取意于王阳明的唯心论。


也许是为了表明出处,张小龙还特意发了一条朋友圈,写道:你未看此花时,此花与汝心同归于寂;你来看此花时,则此花颜色一时明白起来。——王阳明的《传习录》。


之所以说是彩蛋,还因为画面里的不是一朵普通的花,这朵蓝天下摇曳着的粉色花朵是“大波斯菊”。


百科显示,其中文学名为波斯菊,拉丁文学名为Cosmos bipinnatus,希腊文原意有宇宙、和谐、秩序、善意等寓意;而它的花语是:怜惜眼前人。


而如果手机没有静音,看到这个欢迎页时你还听到轻声吟唱的民谣歌声,这段背景音来自已故的传奇游吟诗人、歌手Leonard Cohen(莱昂纳德·科恩)的《in my secret life》。


很惊艳了是不是?


如果你吐槽后就关掉了这个画面,没关系,微信悄悄留了一个入口,“设置-关于微信-欢迎页”即可重来一遍。


PS:这次比较大的改版,哪些功能分别是你喜欢或不喜欢的?是不是觉得没有增加群聊折叠会有些遗憾?也给没有更新的小伙伴一个剧透,尽管本次可能是微信本年度最后一次重大更新,但这次更新依旧没有“显示访客”和“已读”功能,是不是有人松了一口气?


新京报记者闫丽娇 编辑 赵力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