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一款名为“音遇”的音乐社交互动App,在App Store的排名榜上“艳压群芳”,一度超越了微信、抖音和拼多多。


资料显示,音遇上线于今年11月,据QuestMobile提供的数据,截至12月16日,音遇的DAU已达85万。App内的全民领唱栏目显示,最火的歌已经有1.2万人唱过。


今天走进办公室,我忽然发现身边的小伙伴们也会在闲暇时间,拿出手机玩一局。


初一看,它的玩法并不复杂,6个人组个队,歌曲接龙。


一位音遇粉丝对抢歌模式情有独钟,“你能听到别人唱歌,唱得好的、不好的都有,这就比较有意思了。而且由于是赛局制,中途不能离场,非常杀时间。”


至于音遇为什么能火?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音遇的爆发首先得益于资本的助推,它的产品虽然不错,但也只是“在行业平均水平”之上。其次,在线K歌和即时互动的玩法有趣、简单且易扩散。”


12月25日,媒体报道称,音遇完成红杉资本和高榕资本共同领投的数千万美元融资,投后估值超2亿美元。


不同于唱吧、全民K歌,音遇的特殊性在于它更像是一款社交游戏,它并不要求你唱歌有多好听,强调的是参与性和互动性。如果说全民K歌和唱吧还是提供给素人中有一定唱功的,那音遇面对的就是素人中的素人,你只需要开口唱就可以,完全不必担心走音后的小尴尬。


所以有分析认为,它是一款类似狼人杀的社交游戏App。那以声音之名切入社交领域会是个好生意吗?


主打社交的在线K歌接龙


概括来说,音遇是一款在线K歌接龙游戏。游戏不求唱好只求唱对,无形中降低了游戏的门槛。


音遇的玩法主要分两种,一是劲歌抢唱,系统唱出上半段歌词,玩家抢到歌唱机会并唱出下半段,接唱成功则增加积分,否则会扣除抢歌机会(每人每局共2次抢唱失败的机会),每局歌曲共12首,6人成团,总分最高者会获胜。


还有一种是热歌接唱,系统设定由1 号玩家开始接唱,接唱成功增加积分,剩余玩家按顺序继续接唱;如果选定玩家接唱失败,时间一到剩余玩家可以抢唱,抢到且唱对的玩家会获得积分。


此外,还有全民领唱的玩法。玩家可以自己选择领唱歌曲,由用户投票选出每周最受欢迎的声音。比起前两种竞技属性的玩法,后一种玩法则明显侧重于自我展现。这些声音后续将有可能出现在游戏当中,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歌曲版权的问题。


音遇App内设置了“关注”、“想认识”等功能,可以在玩游戏的过程中交流、点赞、打赏礼物。如果你不想和陌生人玩也没关系,可以创建房间,邀请QQ、微信好友一起玩。


一位音遇用户谈到,他非常看好这个App,原因是基于唱歌领域的社交需求确实存在,“的确有很多人非常喜欢唱歌,”同时,他还秀出了他的战绩,连胜16场,最新一场得了SSS。每轮比赛都会有相应的成绩,还会有排行榜、成就、任务等措施来调动玩家的积极性。


多位音遇玩家称,音遇还是非常精准地抓住了喜欢唱歌这一类人群的需求,且门槛低于唱吧这一类唱歌平台,6人组团又带有社交属性,其中一位在唱歌时,其他5位可以在一起聊天,形成了类似KTV的社交场景。


但相比于KTV,音遇其实更能让唱歌爱好者“放飞自我”,有网友称:喜欢去上面偷偷摸摸听大家唱歌,也喜欢没有负担的自己嚎两句,能有个地方就算拐调也不会难受还能交朋友,真的太好了。


游戏针对不同玩家设立不同的专场,有新手港湾、中华小曲库、情歌专场、皮皮神曲、KTV必点、天秀00后、死亡高音、2018再见等。其中在死亡高音专场中,不同于一般的唱歌,大多数人都在声嘶力竭地喊叫,“这也相当于一种解压方式,”一位用户表示。


热度如何持续?


虽然都是从K歌领域切入,但不同于唱吧、全民K歌这类主打专门唱歌的平台,音遇是以游戏化的方式抓住对唱歌感兴趣的垂直人群。分析认为,门槛低、趣味性强能够让参与人数增多,音遇也更易完成第一批冷启动。


所以有人把音遇比作直播答题这类游戏App,也有人认为音遇的逻辑更像是狼人杀、我是谜这样的及时互动的游戏化App。


如今,YY、陌陌等直播平台都通过在线互动游戏的方式,加强平台的及时互动性,视频网站也加上了弹幕提升用户的参与感,从而提升用户的活跃度和黏性。


那么,一开始就强调互动和参与的音遇会成为一个游戏还是社交平台?


现阶段,由于用户基数较小,还难以沉淀出社交关系,许多人的粉丝和关注界面,都还处于空白状态。一位短视频从业人员告诉记者,这取决于后续平台的运营,如果社交关系能够沉淀下来,确实有成为垂直化社区平台的可能,“如果只是一款游戏,那想象力就会弱很多,游戏是有生命周期的,玩法腻了热度就消失了,但社区会有持久的生命力。”


有分析认为,在音遇平台上可以沉淀出两种基于社交的关系:好友关系和粉丝关系。鉴于现在App内已经开始出现点赞打赏的功能,如果用户之间的互动足够高频,粉丝关系足够好,就有可能搭建一个好的商业生态。


也有人认为,音遇是在用户产生内容的过程中加入交互过程,是一种互动升级的途径。在游戏之外,未来音遇团队可以深耕内容方向。


事实上来看,在线K歌的吸金能力很强。腾讯音乐前不久更新了招股书,其中直播和K歌等社交娱乐收入超70%。


不过,狼人杀、直播答题都在火过一阵后又迅速销声匿迹,音遇的热度又能持续多久?


一位行业从业人员称,这一波音遇的迅速崛起很大程度要依赖于资本的助推,而后续的产品打磨才是用户留存的关键。比如在玩法上的创新、内容上的延展、社交关系的沉淀都是必须面对的问题,此外AI识别技术也有待提高。当前的歌曲识别精准度不够,存在并没有成功接唱却显示挑战成功的情况。


音遇团队当然还不可避免地会遇到巨头竞争的问题。特别是腾讯这样既有流量、资本,手中有大量音乐版权,还拥有大量社交关系的巨头。


目前,音遇登录的入口和分享邀请的渠道都是微信和QQ,显而易见,音遇当前还要依赖腾讯的社交关系完成规模增长和关系沉淀。所以当赛道越来越拥挤后,如何在巨头的夹缝中生存,也将会是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新京报记者 万珮 编辑 苏琦 校对 付春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