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蔡浩爽)1月4日下午,智能语音交互公司思必驰发布其第一代人工智能芯片TAIHANG系列,该系列是思必驰语音算法与芯片技术的结合,由思必驰投资的独立公司深聪智能打造。


该芯片搭载了双核增强型DSP,具有低功耗、高性能、反应迅速等优势,可以做到唤醒时间小于200毫秒,识别时间小于150毫秒,具有多重功耗模式、多种接口、支持多麦克风阵列、适合多种场景,可应用于白电、车载、机器人等场景。


2018年以来,随着“中兴事件”的发酵,引发了国内对于自主研发芯片的重视,一批企业纷纷宣布进军半导体行业,中国公司在AI芯片领域动作频频:2018年8月31日华为发布AI加持的麒麟980芯片;2018年9月19日,阿里巴巴在杭州云栖大会上宣布成立“平头哥半导体有限公司”;2018年10月9日华为发布两款基于“达芬奇”架构的AI芯片昇腾910、昇腾310。创业公司也相继在AI芯片领域发力:2018年5月16,语音识别厂商云知声推出了自主设计研发的第一代UniOne物联网AI芯片及其解决方案雨燕;2018年5月24日,出门问问发布其首款AI芯片模组问芯;2018年6月26日,AI语音专用芯片KAMINO18;2019年1月2日,云知声进一步提出多模态AI芯片战略。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2019年,将有更多AI专用芯片面世。


记者 蔡浩爽 编辑 刘素宏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