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几部纪录片在网络渠道的热播,为纪录片这个原本小众的市场提供了一些新思考。


时隔6年,曾执导《舌尖上的中国》的陈晓卿又导出一部以“美食”为题材的纪录片《风味人间》,在豆瓣拿下9.1分。截至2018年12月中旬,在腾讯视频共收获了8.2亿次播放。


另一档在豆瓣获得高分的纪录片《奇遇人生》,被人定义为一档无剧本的“纪实综艺”,结合纪录片的拍摄手法,同时加入明星、真人秀元素,使其具备了综艺效果。


纪录片的界限正在变得模糊。这种由互联网平台驱动、面向互联网用户制作、在互联网平台播出的纪录片,被B站首席运营官李旎定义为“网生新派纪录片”。除了爱优腾,一些短视频平台也开始尝试拍摄长视频。纪录片成为他们获取年轻用户、沉淀IP、多元化变现的新角度。


短视频平台左右视频成立于2016年6月,聚焦军事、历史类题材。过去两年,旗下短视频内容已入驻今日头条、微信、秒拍等48家平台,截止2018年12月,短视频全网播放量累计24亿次,粉丝共计3100万。


为了实现多元化营收,团队从2017年开始,对纪录片、知识付费、短视频等多种业务形态进行联合运营。左右视频创始人刘卫阳认为,与拥有流量优势的三大视频平台除了合作之外,差异化竞争的核心在于加强持续生产爆款IP的能力。


转战长视频领域,左右视频目前已经拥有了两部反响不错的纪录片IP:《乘着绿皮车去旅行》和《业内人士》。左右视频COO卢豪杰告诉寻找中国创客,由于团队的核心壁垒在于生产优质内容,下一步他们将借助平台定制内容、版权分成等模式,集中解决内容行业变现普遍存在的痛点。


转战纪录片,一季素材就长达2500小时


由于短视频流量增速下滑、用户进入疲劳期,短视频平台从争夺用户数量转为用户停留时间及短视频平台变现难等问题,“由短变长”成为大趋势。但短视频平台转战长视频,有一定难度。比起短视频,纪录片这类长视频的拍摄门槛更高。


左右视频的优势在于团队出身于长视频领域,擅长纪录片拍摄。创始人刘卫阳曾在央视《探索发现》、《经济半小时》等节目拥有长达8年的导演工作经历。离开央视后,他于2007年创立中视汉唐,制作了《超级武器》、《丝绸之路》等知名纪录片IP。


刘卫阳对寻找中国创客表示,“由短变长”,内容和拍摄技术恰恰是他们的优势,目前他们正在探索的是如何做出能够增加自我品牌效应的爆款IP及在商业化上下功夫。


旅行作家齐栋和《中国铁道旅行》作者马昊,一同出现在了一部以火车旅行为题材的纪录片中。《乘着绿皮车去旅行》是左右视频在2017年拍摄的一部表达“慢旅行”主题的纪录片。加入“绿皮车”、“说走就走的旅行”这些情怀牌,贴合了当下一部分年轻人的胃口。


第一站“乘着慢火车去大凉山”,齐栋和马昊与五十八只羊、六十多只狗,同乘在一节车厢。有网友感叹,绿皮车是“从前慢”与机械之美的结合,但这样的日子离快节奏的生活太过遥远。左右视频通过纪录片满足了C端用户对于“慢日子”的某种渴望和远离城市生活的窥视。


和之前短视频“精准获客”的理念类似,现阶段,刘卫阳期望纪录片能够恰好切中某一类垂直用户的需求。左右视频拍摄的另一个职业养成系纪录片《业内人士》第一季,也已开始登录爱优腾和B站,曾在B站纪录片排名中位列第2名。为了这季内容的饱满呈现,左右视频跟拍了北京5家顶级医院,每家医院的拍摄时长近500小时。


“我们的受众可能有企业管理者,他为什么要去看有关医生的纪录片?是因为他们有共通的地方,比如每天都要决策。医生的一个决策决定了一个人的生死,他们怎么去面临这种压力,怎么迅速做出选择?这是他们感兴趣的。”刘卫阳表示,下几季可能会拍律师、创投等特点比较明显的职业。


《旅行》和《业内人士》已经成为左右视频增加品牌影响力的两个重要IP。据刘卫阳透露,《旅行》第二季已经在策划当中,目前正在与爱奇艺沟通合作。他坦言,第二季将适当增加综艺性及文化元素,以此保证纪录片的商业价值。


谁说专业内容不适合招商?探索多元化营收


左右视频在纪录片的盈利方式上,目前主要包括两种形式。


一种是通过VIP会员点播分成。左右视频旗下另一个讲述三线建设的纪录片《大三线》,在爱奇艺的播放收入就属于这种模式。据COO卢豪杰介绍,目前三家平台的考核策略和分成比例均有差别。“腾讯视频无论长短都可以做VIP分成,而爱奇艺、优酷会对片子的时长进行限制。”同时,平台会根据片子所带来的价值不同,对应不同的分成比例。


另一种营收模式类似“知识付费”。据了解,左右视频为了完成《业内人士》第一季的拍摄,共拍摄了近6个G的素材,除了爱优腾和B站已经上线的部分,团队还剪了一个面向专业医疗工作者的付费医学视频教材。将北京顶级医院和医生的真实工作过程,呈现给有学习需求的其他医疗工作者。


虽然刘卫阳坦言,目前这块收入的付费意愿并没有那么强烈,但也是团队作为传统纪录片探索多元化收入的有益尝试。


卢豪杰表示,未来纪录片的版权收入和广告也将成为盈利的重要组成部分。前者主要包括版权出售和联合招商等,后者对制作公司的要求更高,需要有打通产业链的能力。例如如果想将纪录片与电商相结合,就需要有背后其他产业链的配合。


就纪录片行业本身来说,现阶段的招商已经优于以前。对于拍摄者来说,商业价值已经成为越来越绕不开的思考因素。以前有观点认为专业内容可能不太适合招商,卢豪杰也表示,现在他们在拍摄时会考虑这类痛点,使成片在商业性上也有所保证。


从各大视频网站及制作公司出品的几部热门作品可以看出,纪录片的边界其实已经在趋于模糊。而对于像左右视频这类目前依然对平台有较强依赖的制作公司,如何提升话语权,卢豪杰认为,对于精良内容的策划拍摄能力和商业探索缺一不可。


未来,拍摄者形成核心壁垒的优势将在于,谁能找到一个更好的切入点及如何将一个好项目与招商相结合,从而在互联网领域,做出一个有广泛影响力的爆款IP。


新京报记者 闫丽娇 编辑 苏琦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