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薛星星)1月9日,滴滴宣布旗下共享汽车将于今日起试行免押金政策,首批开放杭州、宁波两座城市,原有押金用户可于1月10日起申请退押金。滴滴方面表示,未来滴滴共享汽车将以开放平台的模式拓展至更多城市。


2018年,滴滴陆续在杭州、宁波上线运营共享汽车业务,目前两城拥有超过1500辆汽车,取还车点超过450个。


此次免押金规则,杭甬新注册用户可直接在滴滴出行APP“共享汽车”入口下单,点击“我要用车”下单,不需缴纳押金即可使用;已经缴纳押金的杭甬老用户从本月10日起,可在滴滴出行APP内“押金”页面操作退款,退还到账户余额的押金款项可提现,也可用于支付滴滴共享汽车的服务以及滴滴平台上的其他出行服务。


计费模式上,滴滴共享汽车与其他共享汽车品牌并无显著差异,采用按时计费模式,以杭州为例,奇瑞EQ1车型每分钟0.59元,半小时车程收费约为18元左右。


共享汽车行业兴起较早,但一直未能大火。受制于一线城市高额的运营成本及停车位有限,共享汽车发展受到较大限制。


近期,共享汽车品牌途歌深陷退押金的难题,大量用户前往途歌公司讨要押金,该公司在北京等地的线下运营几乎停滞。此前,北京一家以运营高端品牌汽车为主的共享汽车EZZY在2017年宣布倒闭。


新京报记者 薛星星 编辑 赵力 程波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