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智联招聘公布了针对2万名白领的“2018白领年终奖调查”结果,2018年全国平均年终奖为7100元。你的年终奖达标了吗?


不久前,一封“得到”团队的内部信流出,信中称,年终奖就是一种懒政的大锅饭行为,对那些真正表现突出的同事来说,非常不公平,“得到”今年将取消年终奖。


信件甫一公开,在一众期待年终奖的小白领以及团队领导者中引发热议。恰逢资本寒冬,得到首先宣称不发年终奖,无疑戳中了互联网从业者们最隐秘的担忧。


今年互联网公司的年终奖有多少?和去年相比有何变化?我们跟几个大厂员工以及创业者们聊了聊。


某大型互联网公司员工:

去年10个月工资今年2个月,但我会等着兑现期权


我们公司的年终奖根据全年表现评选等级,分别有2个月、4个月、6个月、10个月的年终奖。我有两年拿的是6个月。去年我全年工作都很努力,拿到了10个月年终奖,我的表现基本上是高一级的水平,所以给了我最高奖励。


今年的年终奖还没发,但是估计也就能拿2个月的。因为公司今年在用户安全方面做得不太好,公司表示中层以上不拿年终奖,其他人在以往的基础上减半。


我今年升了一级,按照这一级的考核标准,表现也就算中等,应该就是拿4个月的,减半的话就是2个月。当然,升了职级之后的月工资是升了的,但无论如何拿到的钱肯定是比去年少多了。


我认为公司的年终奖针对公司决策层和底层执行的人应该区别发放。因为一个公司最重要的还是策略管理,他们做得好应该多拿,做不好一点都不拿或少拿。至于下面执行的人,该多少还应该是多少。


之前我们公司年会抽奖的时候非常大方,会有很多手机、电脑、现金礼包,非常霸气。今年,我们不办年会了,年终奖也大幅度减少,但是我不会跳槽,我还要等着公司上市兑现我的期权呢。当时选择来这个公司考虑的就是两方面,第一是这个公司能不能让自己更专业,第二就是公司的前景,也就是它给我的利益反馈。


如果是没有期权的员工,我觉得他们有可能选择离职。在互联网公司,如果没有期权说明职级并不高,现实一点来看,大家最终还是希望赚钱,钱可以衡量一个人的价值,这类型人相对流动性会比较高。


也有的人会看公司的发展势头怎么样,我现在有时候一天接到三四个猎头的电话。但我和我们团队对公司还是很有信心的,今年公司确实在某些方面做得不够好,出于整体考虑有了这样的决定,但我们公司不是一个缺钱的公司,对员工也一直很大方,我觉得不会为了节省成本故意找借口不开年会和降低年终奖。


某公司CEO:

普遍发了年终奖,年后第一天就有人辞职


我支持罗振宇说的不发年终奖,或者不普遍发。我一直的理念是年终奖要给有贡献的员工,而不是给看着是365天正常来公司上班的。


去年我本来定好的方案是有一部分员工拿4—8个月年终奖,有一部分没有。临发的时候财务来找我签字,我心一软给原定没有的员工每人发了一个月的年终奖,后来这事给整个公司造成了不少伤害。


我们是小团队,七八十个人,发了之后拿8个月和拿1个月的都愤恨不平,最后弄了个花钱不讨好。拿一个月的嫌自己比别人少,拿得多的觉得既然公司还有钱,为什么不再多给他们一些而是给那些没做多少贡献的人。奖金这事儿,说到底大家会关注比别人多多少,而不完全是拿多少。


去年我还赶在春节前把年终奖就发了,结果年后上班第一天就有离职的。


我以前老是想着激励员工,保持团队稳定,这几年创业下来,实实在在感觉这是个一厢情愿的事。而且,所谓保持稳定其实根本没意义,我们努力保持公平公正,但最终并未讨到好处。普通的创业公司,可能员工素质不一定那么高,我们寄托了很大的希望,最后也没什么好结果。年后上班第一天就辞职的类型,基本是一般普通岗位员工。


今年我仍然准备了奖金,给不超过10个人。之后如果我还想再发的话,也会拖到四月份。春节后用工高峰期找工作比其他时候更容易,年前发奖金,基本就变成跳槽补贴。事实上有多少员工不是身在曹营心在汉呢?我们在低处,是大部分员工的台阶。


不过今年形势不好,想必没什么人轻易动了,不发或者不普遍发,是最好的。


某科技型初创企业创始人兼CEO:

年终奖发的不止是钱,更是员工的“面子”


我创业前在华为工作,从那时起,我就感觉年终奖发的不止是钱,也是我的面子,谁过年回家不需要给晚辈半个红包、给爸妈买点平时他们不舍得用的东西、或者带全家出国玩一趟?有了年终奖出手更阔绰些,而且别人问起来的时候,大家觉得公司认可你的能力,你更有面子。


所以,因为资本寒冬不发年终奖的公司就是在打员工的脸,而且就是流氓逻辑,资本寒冬你不发年终奖,怎么没见你收入高的时候补发年终奖呢?我周围的朋友中也有一些在不发年终奖的“小作坊”式的公司,他们在过年前一个月听到这个消息觉得特别无语,甚至有人直接离职,感觉这是对他们工作的不尊重。


刚开始创业的时候,对于年终奖和绩效我也没有想得很清楚,但是面试的时候总会有面试者问,我就承诺了普通员工年终奖是1个月薪水+绩效奖金,需要猎头寻找的中高层岗位的年终奖是我支付给猎头的费用,毕竟这些需要“猎”的人走了我还得再花猎头费,还不如直接发给中高层员工。


今年的大环境的确不好,到了年底我也会有些压力,但是我一定要发年终奖。一方面是因为,相比于别的成本,用人成本实在不算最高的成本,公司资金问题也不是靠不发年终奖能解决的;另一方面,承诺了要发如果不发,会造成灾难性后果,一个人离职,有可能其他好多人也跟着离职了,这样一来,公司重新招人成本更高。


我的经验是,要是觉得用人成本实在高,不发年终奖不如直接裁员。这是个数学问题,你裁掉三五个没用的人节约的成本高于不发年终奖。更重要的是,我可以把裁掉人后剩下来的资金留一部分给剩下的员工加薪,我发现给员工加薪5%他就能多干10%,甚至15%的活,这样一来,大家都高兴,不是更好吗。


这套方法我觉得还是很好用的,公司成立两年多的时间,除了我主动裁掉的不合适的员工,还没有主动离职的员工。


山东厚德机电总经理周斌:

发年终奖是“懒政”?简直是流氓逻辑


因为有员工跳槽就一刀切不发年终奖,这简直是流氓逻辑。如果不是为了用这个理由作为遮掩财务紧张的幌子,那这个表态就很能看出作为领导者只是把下属当作工具来使用。


现在有一部分领导者把年终奖当作一种驭下的手段,可是年终奖目的是为了奖励员工过去一年的表现,就算员工拿完年终奖就离职了,老板也不该有“亏了”的想法,因为员工拿到的是他过去一年付出的回报。


我们公司年终奖以一个月工资为基础,按照员工表现乘以0.8-1.5的系数,再加上酒、茶、海鲜。奖金或多或少,都是对员工工作的肯定。到了年底,员工心里对这笔钱都会有所期待,过去过年地主还要给长工家发米面过“年关”呢,取消年终奖,过年还有什么奔头?不能老板吃肉,员工喝汤。


罗振宇公司内部信说发年终奖是“懒政”,我倒觉得一刀切取消年终奖才是懒政。真想要达到“公平公正”,按劳分配更合理。


新京报记者 蔡浩爽 唐亚华 张姝欣 编辑 魏佳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