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底,因为关注的人越来越少,国内几乎不再举办《神之浩劫》的游戏赛事。由于当时俱乐部只做这一个游戏项目,萌真真和队员们回家待了一段时间。她是EC女子电竞俱乐部的负责人,带领过北京一区第一支正规的纯女子CF战队。

那段时间,虽然离开了队伍的成员们找工作的找工作、考研的考研,但成员们并不甘心就此放弃电竞,还会相约一起参加线上比赛。

直到俱乐部换了新的游戏项目,找到新的资方,原本已经转行或上学的成员们又重新归队。经过半年训练,终于在2016年拿到了CEC中国电竞嘉年华守望先锋女子赛的全国冠军。

EC的境况可以看作是中国女子电竞俱乐部的一个缩影。在电竞还在被简单理解为游戏时,女子电竞也在经历更大程度的考验,梦想几乎是很多坚持做女队人的唯一动力。

2018年,在中国发展了十几年却依然小众的电竞因iG夺冠,成功为自己正名,同时引来更多产业资本和圈外人的关注。

企鹅智酷发布的《2018年中国电竞运动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电竞用户数将过3亿,市场规模约84.8亿元。预计到2020年,电竞全产业链产值将达到211亿元。同时,据腾讯电竞2017年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电竞产业存在着26万的人才缺口。

然而女子电竞俱乐部在中国的发展依然“举步维艰”。女子电竞不仅没有被圈外人认可,连圈内的男子俱乐部也不看好她们。

为了使电竞出圈而摸爬滚打了十几年的老电竞人,他们尊重和崇尚成绩背后的荣誉,鄙视女队不出成绩却通过泛娱乐手段实现俱乐部盈利的方式。但反过来讲,男队自己的商业变现之路也并不成功。

在电竞出圈之后,外界将更多目光放在电竞俱乐部的商业回报上。过去,由于没有职业赛事和官方联盟等原因,女子俱乐部一直缺乏一个爆点。未来,她们又能否依赖泛娱乐路径为自己成功正名呢?

拼成绩到泛娱乐,女子电竞演变史

KA是女子俱乐部里少有的几个头部之一,由出身广告业的沈梅峰于2015年在上海成立。

“当时就是和朋友打了个赌,我们天天看一帮男孩打电竞,难道女孩子做不起来?”虽然成立原因可能有些戏剧性,但沈梅峰笃定女子俱乐部未来的爆发潜力。

彼时,做女子俱乐部的人很少,仅有的几家,运营方式也多参考男队。

沈梅峰初踏入电竞圈,吃过不少亏,但好的一面是,他把传统行业的一些商业思路带到了女子电竞领域。KA成立之初,光《英雄联盟》一个项目就养了八九支队伍,其中六支全职,有两三支非全职队伍。全职队伍负责比赛成绩,非全职的队伍兼顾发展泛娱乐业务。

KA成立初年,作为一支没有名次、没有荣誉、没有成绩的新队伍也曾遭受过质疑。沈梅峰认为,对电竞来说,成绩一定是最重要的。对女队,也是如此。所以成立之后的两年,他们把主要精力还是放在了打比赛上。但在成绩之外,也要考虑如何活下去。

据京东女子电竞战队负责人房紫凌回忆,最早那拨打职业的女选手和男队一样,主要关注技术水平。

房紫凌自己也曾是一名职业选手,她从中学开始接触游戏,大学打半职业。因为热爱电竞,尽管成绩优异,大学毕业后她还是放弃了继续深造。从职业选手到领队再到俱乐部经理,她见证了女子俱乐部的整个发展周期。

2016年成立的多数队伍,以打比赛、争成绩为主要准则。到了2017年,职业女队开始由只关注成绩向与泛娱乐并重的方向过渡。“在过渡时期,80%左右的俱乐部基本都偏向颜值加实力的综合型队伍。”到了2018年,包括京东在内的女子俱乐部,开始更多地考虑商业化发展。

对于男子电竞中的头部玩家来说,尚不能完全依靠赛事及后续的荣誉盈利,女子电竞如果也走这条路会更难。

面对外界对于女队转型泛娱乐的不看好,紫凌觉得很正常。“这根本算不上有色眼光,你没有高超的技术,或者说技术达不到男队的普遍水平,很多观众就只能看颜值和身材。没技术没颜值,他们看什么?”

竞技水平不如男队,女队不得不变

“从竞技角度,女子电竞绝对没有男子电竞好看。”这几乎得到了包括女子俱乐部负责人在内的所有人的认同。相比男选手,和传统体育一样,女选手在身体条件、反应灵敏度甚至心理等方面,存在差距。

这也直接造成了女子电竞赛事比男子要少得多,至今没有一场大型的职业联赛。赛事缺乏,战队和俱乐部就缺少了最大的曝光渠道,单纯依靠成绩来提升品牌知名度变得难上加难。没有曝光,俱乐部IP和成员IP就很难形成,也会继而影响后续的商业变现。

没有明确的盈利模型,女子俱乐部的入局者便会减少。“2015年我刚开始做女子俱乐部时,做《英雄联盟》项目的全国应该不少于50支女队,到2016年数量就出现了明显下降,大概只有30%-40%,2017年只剩20%左右。2018年,《英雄联盟》的全国女子战队大概只剩十支。”沈梅峰讲道。

职业俱乐部本身的基数不够,又直接导致像腾讯这样有影响力的平台很难举办大型职业赛事,也不会成立像KPL(王者荣耀)这样的职业电竞联盟。某种程度上,行业现状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

“打比赛时,起步钻石的妹子都可以做职业选手,但男队起步可能都是大师王者级别。在王者眼里,我们自然就是一群花里胡哨的选手。顶级职业比赛中,人家觉得你不行,你就是不行。”房紫凌非常清楚,目前女队确实没有达到与男队一样的竞技水平。

她认为,在这种条件下,女队要么把自己的实力练到更好,让外界去认可;要么就完善女队的综合素质来提升俱乐部的知名度。

尽管所有的顶级比赛都没有明确要求女队不能参加,但是与男子头部俱乐部一同晋级S赛前几强的女子俱乐部,几乎没有。

电竞也不是非要将男队和女队放在一起竞技。电竞已经被纳入亚运会,外界觉得,未来电竞也很有可能进入奥运会,到时候,项目组就势必会有男子和女子之分。

赛事举办方去哪了?

沈梅峰认为,讨论女子电竞俱乐部要放在大环境下去看。

电竞在中国已经发展了十几年,刚刚在2018年有了好转,但整个行业还处于初期,市场也没有被完全培育起来。你不能期望它在早期就能男子和女子并肩发展。

“等到男子俱乐部发展到一定程度,女子俱乐部一定会起势。”虽然全球性电竞赛事正在快速发展,国内赛事数量却依然相对缺乏。

2016年,腾讯创办了KPL(王者荣耀)联赛,秋季赛创办时共有12支队伍参加。至此,每年KPL的举办都会引来大规模的关注。另一款热门游戏《英雄联盟》也有自己的职业联赛LPL。但是这些大型联赛,最后基本看不到女子战队的身影。

房紫凌认为对于俱乐部来说,最重要的:一个是联盟,另一个是赛事。为什么关于女子电竞的赛事举办方正在逐渐消失?

她解释道,首先比赛的观赏性需要一定的技术含量;其次,无论参加比赛的女选手还是观看女子赛事的人,在基数上都不达标。腾讯做这件事本身有自己的门槛,而她认为,女子俱乐部目前能够为赛事举办方带来的商业价值也是相对有限。

而萌真真提到,个别游戏项目对职业俱乐部的参与数量也有一定要求。如果现有的职业女子俱乐部凑不齐一场大的赛事, 即便腾讯想做也没有办法。

在沈梅峰看来,赛事本可以由俱乐部主办,前提是需要得到腾讯、网易、暴雪这些游戏厂商授权,现实是游戏厂商目前并没有授权意向,这也成为了最大阻碍。授权意味着官方的认可,俱乐部需要的只是平台方在资源上的支持,执行或者招商完全不需要平台方考虑。沈梅峰曾多次考虑自己主办大型赛事。

为了共同做大女子电竞市场,女子电竞俱乐部彼此竞争并没有像男队那么激烈,大家更希望头部俱乐部能够多起来。俱乐部主办的赛事可以容纳更多战队,无论头部的还是中小战队。他们主办赛事,竞争荣誉,同时也增加关注度。但另一方面,他们又面临着公平的问题。

俱乐部并不像平台一样,具有独立第三方的属性。你不能既是参与者,又是规则的制定者。如果是由某个头部俱乐部来主导赛事,首先公平就是个棘手问题。

没有赛事,女子俱乐部如何盈利?

几家头部俱乐部,如今基本都将泛娱乐作为女子俱乐部未来的商业方向。

2018年,KA接受了中投中财的投资,后者在泛娱乐领域有诸多布局。沈梅峰之所以选择接受投资,看中的就是其泛娱乐方向的变现模式。

“集团本身有一些娱乐资源,电竞作为其中一环,KA可以和其他泛娱乐形式联动起来。”他透露,2019年,KA将和AKB48系、蜜蜂少女队联合起来做一些综艺,把唱歌、跳舞、演绎、电竞结合起来。

按着偶像包装的思路,KA的品牌有了一定的商业溢价空间。在2017年下半年,拿到了比亚迪冠名,成为第一支被冠名的女子俱乐部。而KA的成功尝试也意味着,女子俱乐部如果没办法单纯依靠成绩提升品牌知名度、实现盈利,通过泛娱乐的方式找到商业价值,也是一条路径。

房紫凌表示,提升品牌曝光度将是京东女子俱乐部在未来一段时间主攻的方向。与KA不同,因为背靠京东,俱乐部的IP已经有了一定知名度,下一步是如何提升战队成员的个人IP。

2018年12月,京东女子电竞俱乐部旗下选手林妥妥参加了一档由腾讯互动娱乐出品的电竞真人秀节目《超越吧英雄》。2019年1月,另一档电竞真人秀节目《终极高手》也已上线。电竞出圈后,越来越多的综艺开始借电竞的东风,同时,俱乐部也在通过这些综艺与泛娱乐有更多结合。

俱乐部的核心要素是选手,房紫凌认为,在实现商业化过程中,还是要回归到个人。

亚奥理事会名誉副主席魏纪中曾提到,电竞的存在是一个现实,这个现实不但被社会所承认,也在被政府承认。同时,国际奥委会也承认,电竞可以被视为一项新的体育项目。这对电竞来说,尤其是中国电竞,仍旧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开始。

站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无论男子电竞还是女子电竞都仍旧只是一个起点,无论是市场规模还是俱乐部的商业潜力。

而对于女子电竞来说,就像iG爆发带来的效应一样,现实问题之外,她们所欠缺的,也恰好是一次足以被外界注意到和被历史铭记着的爆发性事件。

新京报记者 闫丽娇 编辑 苏琦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