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关注


科创板征求意见稿正式发布


1月30日晚间,上交所发布设立科创板相关配套业务规则的公开征求意见稿,主要规则包括:新股上市5日内不设涨跌停限制,涨跌幅限制放宽至20%;电子化审核全面公开,审核时限不超6个月;设置5套差异化指标,VIE、AB股均可上市;亏损企业可上市,投资者门槛50万;未盈利公司未扭亏前,5年内不得减持股份;战略配售基金可买科创板;“绿鞋机制”(“超额配售选择权”)获应用,将稳定新股价格;退市制度从严,“空心化”企业将被直接退市。征求意见周期为30天,也就是说相关制度将在3月初正式实施,迎来首批申报企业。


传滴滴拟裁员25%,内部人士回应称正常调整


据36氪报道,滴滴正在启动一轮裁员。目前滴滴员工人数超过一万三千人,而知情人士透露,此轮裁员比例达到25%,产品技术、网约车团队为此次裁员的重灾区,“另外,去年在业务方面没有太多进展的部门,以及没有和业务强绑定的职能部门,也都比较危险。”如果消息为真,意味着将有超过3000名滴滴员工离职。


iPhone天猫降价半个月,销量提升76%


天猫数据显示,自1月13日iPhone在天猫启动降价以来,截至1月29日,半个月来iPhone销量提升了76%。据路透社报道,苹果CEO库克表示,公司正在考虑调整定价策略。库克称在一些特定国家,iPhone的价格随着时间推移上涨很快。库克说:“当你看看国外货币,在有些市场货币走弱的迹象很明显,导至iPhone价格上升不少。现在已经是1月,我们评估过这些市场的宏观经济环境,决定调整定价政策,使之与一年前的当地价格匹配,希望调整能提升地区销量。”


优信二手车:反对瓜子二手车交易数据造假、破坏行业竞争秩序


优信二手车发布《关于反对瓜子二手车交易数据造假、破坏行业竞争秩序的声明》,指出其发现瓜子二手车存在如下“有损商誉的行为”:其一,瓜子二手车服务费“明收暗返”,虚增收入;其二,“明收暗返”车辆占保卖车比例预估超过30%;其三,“全款支付”变成“贷款购车”。优信二手车表示,以上为其基于已收到的调研资料所做出的部分情况披露,欢迎行业监督与修正。


滴滴网约车公司签订安全责任书,绩效不达标将被追责


滴滴出行网约车平台公司举行“安全生产责任书签署仪式”。滴滴网约车公司CEO付强、执行总裁陈熙、3个事业部、11个管理部门和7个区域负责人依次签署了安全生产责任书。根据安全生产责任书的约定,公司安全部将对各部门安全绩效指标和各项安全工作的进展和完成情况进行监控,并协助安委会完成安全绩效考核。对于安全绩效未达标的部门,团队主要负责人等将受到警告处分、扣发全年奖金等处罚。


蔚来发行6.5亿美元可转换债,腾讯、高瓴资本认购


1月30日,蔚来汽车宣布拟发行6.5亿美元可转换债券,票息为3.5%-4%,转换溢价在27.5%-32.5%。其中,蔚来的主要股东腾讯将认购3000万美元,高瓴资本认购1000万美元。蔚来估计,2018年最后三个月内,公司的总收入为32亿至34亿元人民币不等。以此计算,蔚来2018年全年收入预计在47.16亿至49.16亿元之间。中金公司的研报预计,蔚来仍需要在2019至2020年每年募资约百亿元人民币,才能保证年末有部分现金结余备用,直至2022年左右公司才有望实现自由现金流扭亏。


大公司


阿里巴巴上季度营收破千亿 同比增41%


1月30日,阿里巴巴发布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季度报告显示,收入为1172.7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1%;净利润为309.6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3%,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利润为297.97亿元人民币。从具体业务来看,核心商业收入为1028.4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0%;云计算业务收入为66.1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4%;数字媒体和娱乐业务收入为64.9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创新业务和其他方面收入为13.3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3%。


乐视网预计去年经营性亏损超25亿元,有暂停上市风险


1月30日,乐视网发布2018年度业绩预告称,预计2018年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60814.59万元-61314.59万元;2017年乐视网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387804.48万元。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乐视网从2018年经营性亏损和2018年投资收益计量两个方面给予解释。此外,乐视网还表示:因关联方欠款得不到偿还,公司目前整体资金安排存在严重困难。公司股票存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


人物说


贾跃亭:FF将一如既往地为打造共享智能出行生态的愿景而奋斗


乐视控股集团创始人、乐视汽车生态全球董事长贾跃亭昨日在微博表示,“美国独立第三方机构把FF评为2019加州十大高科技创业公司第三名,仅次于全球出行产业领先者Uber和Lyft,这种认可是对FF全体员工极大的鼓舞。FF将一如既往地为打造共享智能出行生态的愿景而奋斗!” 据FF内部人士透露,公司目前正在进行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股权融资方面,已有多家投资人对FF表达了投资意向,并有数家投资人启动了尽职调查;而在债权融资方面,有望近期取得突破性进展。


张一鸣回应公司普惠红包缩水:2019年挑战非常大


针对今日头条母公司普惠红包严重缩水,今日头条创始人张一鸣发了一封内部信表示,2016年、2017年今日头条迅速发展,业绩连续超越预期,2018年大家一起经历和付出了很多,所以仍然发普惠的红包,但是金额会比之前小很多,请大家理解。他表示,2019年,外部环境更加困难、复杂、动荡。据悉,2018年,入职3年以上员工的普惠红包金额为3600元,1到3年的员工是2600元,相较2017年大幅缩水。


外事儿


特斯拉Q4营收72.26亿美元


特斯拉公布第四季度财报,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季度报告显示,特斯拉第四季度营收72.26亿美元,同比增长120%;净利润2.1亿美元,同比扭亏。调整后每股收益为1.93美元,预期为2.14美元。


Facebook Q4营收净利均高于预期,盘后涨近12%


Facebook发布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财报:第四季度营收169.14亿美元,同比增长30%,市场预期为163.97亿美元;净利润68.82亿美元,同比增长61%,市场预期为63.79亿美元。Facebook第四季度月活用户23.2亿,日活用户15.2亿,双双符合预期。当季广告营收166.4亿美元,其中,移动广告营收在总广告营收中占比93%。受此影响,Facebook盘后股价涨近12%。


微软上季度营收325亿美元,同比增长12%


微软发布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2019财年第二财季财报:当季营收324.71亿美元,同比增长12%;净利润84.2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净亏损63.02亿美元实现扭亏。另外,智能云业务营收93.8亿美元,市场预期92.7亿美元;生产力业务营收101亿美元,市场预期100.8亿美元;其他个人计算业务营收129.9亿美元。


三星第四财季营收533亿美元 净利润76.5亿美元


三星电子今日公布第四财季财报,第四财季营收59.3万亿韩元(约合533.7亿美元),公司预计59万亿韩元(约合531亿美元)。第四财季营业利润10.8万亿韩元(约合97.2亿美元),公司预计10.8万亿韩元(约合97.2亿美元)。第四财季净利润8.5万亿韩元(约合76.5亿美元)。


高通上季度净利同比扭亏,盘后涨逾2%


高通发布截至2018年12月30日的2019财年第一财季财报:当季营收48.2亿美元,同比下滑20%,市场预期为48.91亿美元;净利润11亿美元,同比扭亏,市场预期为9.5亿美元。受此影响,高通盘后股价涨逾2%。


投融资大事记


1. 拿森汽车电子(上海拿森汽车电子有限公司)宣布已完成总计4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此次融资由经纬中国领投,启明创投、金浦投资、尚融资本和麦星资本跟投。


2. 独立日间手术机构“优仕美地医疗”已完成亿元级别的B轮融资,由元璟资本与夏尔巴投资联合完成,浩悦资本担任本轮融资的独家财务顾问。


3. 汽车(摩托车)产业+金融科技服务商车云数科获4500万元Pre-A轮融资,由连界资本领投。


4. 数据管理初创公司ColLibra完成融资1亿美元,并获得了逾10亿美元的估值,ColLibra最新一轮融资由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CapitalG领衔投资。参与投资的机构包括Iconiq Capital、Index Ventures、Dawn Capital和Battery Ventures风投公司。


5. 航空航天产品制造商九州云箭完成了新一轮数千万融资,天使轮投资方峰瑞资本继续加持。


整理 张蓝予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