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机已经成为现代人生活的标配,数以万计的商业公司构建在这个手掌大小的移动电话之上。


进入2019年,第一批00后也迈入成年的行列。00后们在使用智能手机上与其他人群有什么不同?他们大多数都仍在求学当中,即使不少学校都禁止携带手机,依然有不少00后拥有自己的智能手机。


与前几代人的触网经历相比,这一代是真正浸润着移动互联网成长起来的,他们接触手机要远远优先于电脑,并借此延展自己与社会的联系。在拥有与前几代人的共性之外,他们又具有某些不一样的特质。


除了国民应用微信,抖音也是他们手机中的必备软件之一。他们对社交类产品的接受程度更高,一些新兴社交产品在其中广为流传。某种程度上,他们似乎表现出更强烈的交流欲望。


“等高考结束了要买一个好手机。”一位17岁的高二学生说。“手机让我知道了世界很大,也给我带来很多意想不到的东西。”另一位14岁的女孩发出感叹。



我是前年11月才换的这部手机,当时学校组织我们出去实习,干了两个月,挣了4000多元,一到手就换了新手机,小米6,花了2500多块。原来用的是我妈买的,才700多块,内存太小,总是得删东西,用了一年就卡得不行。


我用手机的理由跟大家差不多,就是消磨时间,基本上也不用它打电话,现在大家不都是微信语音嘛,又不要钱。但我还是喜欢用QQ,微信的功能太少了,还不能用电脑传文件。我记得最开始用手机的时候周围的朋友也都是用的QQ,这两年不知道为什么大家又都开始改用微信了,没办法,他们用了,我不用微信都找不到人。


我没怎么玩过电脑,家里的电脑坏了之后,就一直玩手机。用得最多的App是哔哩哔哩,主要是看动漫。不过我事先声明,我不是“宅男”,不看漫展,也不玩cosplay,我就是看动漫,日漫比较多。我从2016年开始就一直用着哔哩哔哩,它的软件风格我也喜欢,最开始是无聊才下载,后来就慢慢迷上了。


动漫跟真人电视剧、电影可不一样,我也说不清楚,就比如一些人物的表情啊、动作场面啊,真人表现不出漫画的那种感觉,我喜欢的《千年女优》、《混沌武士》等等,经常一天要看四五个小时。


也说不上手机能带来什么,大概是那种类似于满足感的东西,你也能通过动漫去看到更大的世界。不过现在好的动漫越来越少了,新出的动漫都看不上劲儿。(记者 薛星星)



我初二时买了手机,因为爸妈在外地工作,我们会用手机联系,他们对我用手机的态度比较宽松。


除了跟家人联系之外,我也会用手机来学习,使用过的APP有网易词典,也会在百度云里存学习资料。还有一个叫“好分数”的APP,我们整个高中都在用,每次考试完,卷子原题、扫描的答题卡、各个题目的分数、解析、排名都能在里面提前看到。


我手机里的应用很不固定,经常是下载使用一段时间后就卸载。比如soul,苏格。我高二开始用Soul,它广告没那么多的时候我就下载了,当时暑假太无聊了,想找人聊聊天。我感觉Soul上面的人都很暖,他们愿意当我的树洞,我很幸运,在Soul上遇到的都是上进、爱学习、爱生活的人。他们会很友善地教我数学题、开微信视频帮我改英语作文,还会在选专业、学校上给我一些建议。


但也跟人出现过纠缠。我之前认识了一个男生,他专科毕业后工作了,当时特别消极,我是很乐观的人,偶尔会鼓励他。我们聊了两三个星期后互换了微信,平时会分享日常,像是看了什么电影、他工作遇到了哪些事情等。没想到后来他会跟我表白,我还是个学生,不能谈恋爱,感谢他一番后就拉黑了,后来他又多次加我好友,我没同意。(记者 唐亚华 吕永洁)



现在怎么会有没有手机的初中生呢?放学之后要是没有手机,岂不是跟同学失去了联系,而且假期,尤其是春节这种需要窝在家陪老人的节日,没有手机刷会无聊死。我用的是我爸之前不用的苹果,就没额外花钱,家里觉得小孩子不要追求最新款,不过在同学中用苹果,就算不是iPhone X,也不会丢面子了。


其实,我们这个年纪的人用手机,用途就跟大人一样,用微信和QQ用来联系亲友,急事就打电话,有用来查单词的网易词典,肯定也还有大家都用的抖音、淘宝,还有一些手游,这也是我手机上占比最多的APP,比如王者荣耀之类。


我最常用的APP是QQ和抖音,QQ用来联系同学,还有装点空间发布动态,微信则基本上是用来联系年长一些的亲戚,比如爸爸妈妈姥姥,有他们在我就不会发什么朋友圈,否则肯定要对我唠叨;抖音是我假期躺在床上玩手机时最好的选择,也是我最喜欢的APP,我朋友推荐给我之后,安装一年多以来,我经常一刷就是一下午,根本停不下来,感觉不看抖音都不知道朋友们说的什么梗,比如说“好嗨哟”。


不过我只是在抖音上潜水看别人,不会经常发作品,拍一个视频要找角度、架机器、加特效什么的,感觉好麻烦,还浪费时间,没准还有别人在网上骂我。


我觉得这些APP给我的生活带来的基本上是好的改变,能让我联系到外面的世界,尤其是寒暑假期的时候;还有一些翻译类的APP也比之前用字典方便多了,也不需要额外再买一个电子辞典,所以我觉得只要不过度沉迷手机,不耽误学习,每个初中生都应该有一部自己的手机。(记者 张姝欣)



我初三毕业就买了第一部OPPO手机,我父母有些抗拒我用手机,但我的态度就是你抗拒我也要用,可惜那部手机后来被偷了。因为我很喜欢摄影,而且一些修图软件安卓无法下载,最近又“偷偷骗我老母亲”买了iPhone XS MAX。当时我求了很久,要她给我买相机,我努力学习了好一阵,她把钱打到我卡上,我就用来买手机了。


我用手机和大家都差不多,一共装了20多个APP,有视频软件、社交软件、听歌软件,光修图的软件我就有10多个。我经常在微博刷到推荐的APP,软件商店每天的推荐我也会常看,看到有意思的就下载下来试试,但经常删,很少让我产生想要一直用下去的欲望。


我觉得微信的功能太简单了,发朋友圈也会屏蔽家里人,毕竟生活圈层不一样,有点代沟。我用QQ比较多,很多隐私一点的群会用QQ群,我拍的照片都会在朋友圈和QQ空间同时发布。


至于Soul,虽说是匿名,实际上还是很肤浅,就是看外貌。我还在用一款叫苏打的社交产品,上面的人更有素质一些,也让我感觉更舒服。我在上面发现了很多摄影爱好者,觉得他们都相当厉害。我还和一个独立摄影师聊过,她也愿意教我摄影。


当然作为一个学生,我也有一些学习类软件,比如小猿搜题、天学网、作业帮。天学网是我们放假用来练习听力的,老师要求装的。


快手和抖音我都不喜欢用,觉得很没有意思,但我的同学几乎人手必备。除了摄影,音乐对我来说是很重要的事,我会把同龄人刷抖音的时间用来听歌,从初三有手机之后下载了QQ音乐就一直用到现在,版权比较全,最近一直在循环《Nancy from now on》这首歌。(记者 苏琦)



我从三年级开始有自己的手机,只要学习OK,不沉迷,爸妈就不太管我玩手机。


我手机上一共有7个APP,抖音、微信、QQ、冀教英语、网易云音乐、腾讯视频、作业帮。最常用的就是冀教英语、微信和作业帮。微信是老师和家长联系沟通用的,每天每科作业会发到微信群里;“冀教英语”是一个学习类APP,英语老师会留一部分作业在APP上做;作业帮是自己下载的,我身边的同学都在用,是一款解题软件。但前几个学期用的比较多,现在大多数题我自己都会做,最近用得少了。


手机上其他软件,基本都属于放松用的了。我身边的同学都很少用QQ,虽然我也下载了,但感觉很多功能有些奇怪,比如谁看了你的空间、你看了谁的空间都会知道,弄得一点隐私都没有。但QQ相册功能很好用,我现在基本只把QQ作为照片储存的工具。我感觉QQ应该是90后们用的,我们更喜欢用微信聊天。


抖音是我自己的最爱,是2018年夏天同学推荐给我的,只要周末有空,就会刷一刷。因为我饭idol,抖音上有很多关于我偶像的视频,比如张云雷、张彬彬、任嘉伦的,就很喜欢刷。我发现90后喜欢用微博追星,我们好像更喜欢通过抖音,不过我不确定其他同龄人是不是都像我这样。当然,抖音上我是不会发自己视频的,很尴尬,抖音账号里也有老师和同学。也有同学喜欢发视频,但基本都是跳舞的。(记者 闫丽娇)



我现在的新手机是两个月前买的,价格在两千元左右。爸爸妈妈对我用手机的态度就是适量使用,他们认为手机玩得太多会伤眼睛。


我用手机一部分功能是学习,老师在微信里建了学习群,也会用“一起作业”等学习应用,偶尔还用当当网等在网上买书和教辅。


快手是我用得比较多的应用,一年多来,我几乎每天晚饭后都会刷半小时,我身边不少同学也经常刷,抖音相对看得少。我关注的人中小部分是同学,还有一些穿搭、美食、玩滑板或搞笑视频博主。我同学有几个算是“网红小姐姐”,她们颜值比较高,用得灵活,多发日常生活内容,快手点击率也很高,发的东西有时候还可以上热门。另外,我在快手也经常能刷到一些正能量的东西,像是关爱老人、保护动物等。


除此之外,我很喜欢看科幻小说,用“快点阅读”有8个多月了,也会在上面看一些搞笑的内涵段子。快点阅读里面的书目种类很多,而且读小说就像看微信一样,能弹出对话。


手机在学习、生活、娱乐方面都带给我很多,让我认识到世界很大,开了眼界,也给我带来很多意想不到的东西。(记者 唐亚华 吕永洁)


新京报记者 薛星星 唐亚华 张姝欣 闫丽娇 苏琦 实习生 吕永洁 编辑 苏琦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