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涉及创投领域的重要文件发布,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由于这一消息发布的时间正好是2月14日,不少创投人士表示:这是给VC/PE机构和民营创新型企业最好的情人节礼物。

为什么这么说?我们先来划划重点:

研究取消保险资金开展财务性股权投资行业范围限制

新发放公司类贷款中,民营企业贷款比重应进一步提高

发展各类信用服务机构,鼓励信用服务产品开发和创新

抓紧完善进一步支持创投基金发展的税收政策

支持资管产品、保险资金依法合规通过监管部门认可的私募股权基金等机构,参与化解处置民营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


多名投资人和创业者表示,从资金端来说,如果险资大门被打开,大量资金涌入,必然会给创投行业带来利好。而民营企业贷款比重进一步提高,同时发展各类信用服务机构,将进一步放低民营企业贷款门槛。

险资可打通资金端渠道

政策首先关注到了创投行业的资金端。

《意见》提到,研究取消保险资金开展财务性股权投资行业范围限制,规范实施战略性股权投资。聚焦民营企业融资增信环节,提高信用保险和债券信用增进机构覆盖范围。

“这肯定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不惑创投创始合伙人李祝捷表示。

他认为,保险资金本身就是追求长期回报的,投资一级市场的股权非常合适,对二级市场股权的稳定也有帮助,国家鼓励保险资金参与到股权投资中,肯定能对整个创投市场产生正向影响。

针对“提高信用保险和债券信用增进机构覆盖范围”,京北投资总裁罗明雄表示,目前很多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无法获得银行贷款的主要原因是征信措施不够。如果保险的征信措施能够给到民营企业,也能够帮助很多民营企业完成核心需求。

他认为此项政策包含的最大挑战在于成本控制。保险机构更多的是给企业提供征信措施,可以理解为一种信用担保,这就给了一些平台型公司以及民营企业获得融资的机会,但同时也增加了相应的成本,包括担保费等。如何合理地控制成本,可能需要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有更多的开创性的产品设计,才能最终更好的落实这项政策。

“不同的风险定价是合理的,只要自营成本不要太高就行。”他表示。

险资或将成为创投机构重要LP

针对“支持资管产品、保险资金依法合规通过监管部门认可的私募股权基金等机构”这一政策,

李祝捷预测,未来险资肯定会投资一部分创投基金,险资将会成为未来创投机构(VC/PE)重要的LP。

关于《意见》提到的资管产品、保险资金参与化解处置民营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李祝捷表示,险资是长期投资的资金,是机构资本,险资参与股权投资能够激活A 股的流动性,能够稳定A股的波动,化解质押风险。

“这说明国家意识到了A 股的大幅下跌对于整个国民经济非常不利,对于整个创投环境也是不利的,因此对于A股的稳定增长非常重视。”李祝捷称。

罗明雄分析称:“这是从实际出发帮助遭遇风险事件的企业摆脱困境,为其提供合法的资金来源渠道,帮助其恢复到正常的运营状态当中。”

民企和国企贷款条件保持一致

民营企业,特别是初创企业贷款难,是目前创投行业最显著的问题之一。“民营企业一直是中国经济最有活力的组成部分之一,但是同等情况下,民营企业获得的信贷支持,也就是银行贷款的支持一直是最少的。”李祝捷说。

他关注到目前一般中小型民营企业贷款的条件要高于国有企业,贷款利率往往也高于民营企业。

《意见》中也关注到了这点,要求新发放公司类贷款中,民营企业贷款比重应进一步提高。贷款审批中不得对民营企业设置歧视性要求,同等条件下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贷款利率和贷款条件保持一致。

多位专家表示,此项政策降低了民营企业获得贷款的门槛,控制了利率,对于民营经济的发展肯定具有积极和正向的意义。

“从实操角度看,如何更有效的去满足政策的指导要求是最重要的问题。”罗明雄分析。

在他看来,从资金成本来看,要求民营企业的资金成本与国有企业的资金成本等同当然是好的,但现实中实施起来会比较困难。金融是“千人千面”的行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可能会根据不同的客户和不同的产品的风险定价,所以贷款利率有可能会不同,相应的,服务费、担保费、顾问费等都是合理的,一刀切就不合适。

从银行角度出发,他预计,如果要求民企贷款比重要进一步增强,银行为了完成指标,中大型民营企业可能会获得更多的支持,但如何真正地把资金给到一些优秀的中小企业,还需要一些开创性的设计。

发展信用服务机构需打通数据

实际上,目前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窄、融资难,除了银行的贷款支持不足外,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小企业的信用评级和征信难的问题。

《意见》中提到,发展各类信用服务机构,鼓励信用服务产品开发和创新。支持征信机构、信用评级机构利用公共信息为民营企业提供信用产品及服务。

“目前政策关注到这一点,未来肯定会有更多更好的征信和信用的服务。这将进一步帮助创业公司降低获得资金的门槛。”罗明雄表示。

罗明雄分析,全国的征信公司其实不少,但是解决中小企业信用和征信问题的效果并没有达到预期。原因在于数据没有很好的打通,导致金融机构对企业信用缺乏多渠道的了解,不能有效了解资金风险,所以不能贸然提供贷款。

因此,从征信和信用服务具体落实到一些细节时,需要政府、很多国有企业的数据,“如何进行各种数据的打通和对接,如何实现数据的合法地流转与使用非常重要。除了日常的工商数据之外,业内也希望更多的数据能够进来,例如探索税务、海关等数据的使用。”他说。

米么金服创始人宋梦郊表示政策关注到信用评级是“出乎意料”。他是第一次看到这类推动政策,作为创业者,他也希望征信服务能够更加完善。

针对《意见》中“抓紧完善进一步支持创投基金发展的税收政策”的提法,罗明雄表示,目前创投机构20%的所得税负是可以接受的,同时,一些地方政府还会将其中一部分地方留存作返还,如果这些政策执行到位或者具有延续性,会对一些VC/PE机构有吸引力。

同时,他表示在今年初,政府针对创投机构的税收优惠提出了“20%税率或跨年结转二选一”这一政策,也能够进一步降低税负。

新京报记者 张姝欣 编辑 魏佳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