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记者(记者蔡浩爽)中国邮政EMS、德邦快递于2018年11月试水无人驾驶物流项目后,近日宣布进入常态化运营新阶段。据了解,该项目由无人驾驶领域企业飞步科技提供技术支持。


目前,中国邮政EMS、德邦快递与飞步科技建立了三条常态化L4级别无人驾驶货运线路,单条线路全长20公里左右,每条线路一辆车,每辆车配备一个安全员、一名技术人员,确保在突发状况下可随时接管车辆。在飞步科技展示的无人物流车作业视频中,记者看到车辆在无人驾驶的状况下在雨雪天气的省道、县道上做出正常运行、避让行人、大角度变向、变换车道等行为。


据了解,截至目前,飞步科技已为客户及合作伙伴持续提供L4级别下无人驾驶载货运输服务,累计里程达3600公里,运送快递超6万件。


飞步科技成立于2017年7月,是一家致力于研发无人驾驶、辅助驾驶相关技术的人工智能企业。2017 年 12 月,公司获得来自创新工场的天使轮融资。


飞步科技选择了一条软硬件一体化的技术路线,除算法外,也自研无人驾驶专用芯片,其芯片研发团队平均拥有18年行业经验。其创始人兼CEO何晓飞表示:“飞步将坚持‘算法+芯片’的软硬一体化解决方案,在核心技术上加大研发投入,让技术闭环生态驱动产研成果的爆发。在下个阶段,我们会陆续增开、运营100条商用无人驾驶物流线路。” 在创办飞步科技前,何晓飞的上一个身份是滴滴出行高级副总裁兼研究院院长。


2019年,中国无人驾驶货运车进入商业化探索新阶段。春节过后,无人驾驶卡车创业公司图森未来宣布完成9500万美元D轮融资。图森未来、西井科技、Auto X等初创公司积极测试封闭港口、外卖配送等物流场景;京东、菜鸟和苏宁等巨头在无人重卡、无人配送方面也开始进行相关布局。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目前政策环境下,物流无人驾驶或许比客用无人驾驶更容易规模化上路。而特定区域、干线运输等场景相对是优先突破方向,这也将反过来推动包括特定区域、干线专线等物流服务的智能化和数字化。”


记者 蔡浩爽 编辑 赵力 协作编辑 岳彩周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