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欧洲乘坐火车旅游是一种享受,方便和准时是最基本的,同时还可以享受沿途风光;最重要的是近千种产品搭配,几乎适合任何旅游者。
  资料图片

 (上接D05版)

 ●顾剑,欧铁国际商务总经理,欧洲铁路公司中国总代理

 记者(以下简称记):在你这里能买到多少种铁路产品和组合?

 顾剑(以下简称顾):共有800多种组合,包含29个国家,其中最著名的是经典欧洲火车通票(Eurail Global Pass),可以自由在21个国家内任意乘坐火车,没有次数限制。你还可以选择3-5国自选通票,两国通票以及一个通票等。

 记:这么复杂的组合,如何选择呢?

 顾:建议游客先登录http://www.europerail.cn/查询,然后通过邮件或者电话跟我们联系,将你的行程发过来,我们会根据你的旅游计划来帮你“量身定做”合适的种类。

 记:持通票是不是相关境内的任何火车都可以乘坐?

 顾:欧洲火车大部分为国有火车,可以乘坐,但也有一些私人经营的火车,有的可以免费乘坐,有的享受折扣,出票时需咨询清楚。

 记:为什么你建议在国内购买欧洲火车票?

 顾:目前有许多国内销售的欧洲火车通票只是针对欧洲以外的旅行者,只在欧洲境外销售,比如大名鼎鼎的欧洲18国通票(Eurail Pass),在欧洲境内各国却并没有销售,国内旅行者只能在国内购买或预订此种火车票,且相对欧洲境内销售的类似通票,这种海外销售的火车通票通常要相对便宜10%左右; 国内购买或预订欧洲火车票非常方便,现场打票取票;目前已经开通了网上实时查询、预订、支付功能,并有邮寄业务。

 记:购买通票之后,为什么还要订座呢?

 顾:乘坐高速火车,游客需提前付费预订座位,如TGV,ICE,X2000等,我们并不推荐客人所有的线路都在出发前做预订,但在旅游旺季和热线,预先确定座位是非常必要的。如果到达欧洲当地再去订位,有可能因为没有预订上座位而无法上车。所以,最好的方式是咨询我们,工作人员会认真负责地告之需要预订的车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