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明辉认为自己是用一种东西制造另一种东西,不是设计新样式,而是设计新方式。


 ■ 客座档案

  魏明辉 1979年生于冰城哈尔滨,1999年初来京,工作不久后考入中央工艺美院(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装潢专业。2003年毕业后留京,从事过书籍装帧、图书封面设计、平面设计、品牌形象设计等工作。现任一家公司的设计中心总监。2009年自创旧物回收设计品牌“内存”,成为中国设计界颇具影响力的新生代设计师,在朋友间得名“内存哥”。

  魏明辉的“内存”品牌因北京的“限塑”运动而诞生,他觉得如果不是在北京,而是在中国的其他城市,内存品牌都很难像今天这样得到大家的认同。所以品牌标牌上写的不是“Made in China”而是“Made in Beijing”。

  20岁的魏明辉来到北京时,一边筹备中央工艺美院的考试,一边在一家出版社做设计工作,管吃管住一个月2000元,对初来乍到的他来说是笔很滋润的收入。

  上班第二天,魏明辉就打听好路线,从甘家口出发,骑着那辆伴他走过高中岁月被漆成鲜红色从哈尔滨寄过来的弯把自行车,亲眼去看看天安门。“老远的,我看到个红房子,我都不认为这是天安门,直到见到了毛主席像”,真实的天安门比他想象得小,“当时觉得怎么着也该有现在的万达广场这么高吧,我还到处找华表呐,印象中应该高耸入云的,最后发现不过比电线杆稍微粗那么一点。”

  迷上北京的夜

  此后的一段日子,魏明辉都为北京的夜而着迷,在东北晚上七点多路灯已经灭了,北京的大街上却灯火通明。他最喜欢骑着自行车,听着“随身听”在夜晚的北京溜达,他听得最多的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20岁男孩周杰伦的第一张专辑。现在回忆起这段,魏明辉还有种强烈的感觉:“我是和周杰伦一起来北京的”。不久他考上了理想的大学,就读的中央工艺美院地处现在的“大裤衩”旁边,与今天CBD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相比,那时“荒得没人”,走几步就到了东郊大市场,那时国贸还叫“大北窑”,大望路还叫“郎家园”。魏明辉最大的乐趣就是到校门口买打口唱片,和卖打口唱片的哥们聊聊天,还认识了一群住在燕莎东边村里玩音乐的朋友。从那时到现在,魏明辉收集的唱片已超过1000张。

  “限塑令”带来奇妙机遇

  2007年,给一家公司做了三年设计总监的魏明辉开办了自己的设计工作室,主攻平面设计。工作室开在离798不远的环铁艺术区,很安静,租金也比已经出名了的798和草场地便宜许多,这里聚集了一批热爱摄影、设计、绘画、音乐又没有太多钱的年轻人。魏明辉的工作室开在这里,主要靠朋友和艺术家邻居们的惠顾,帮画廊设计个画册封面,帮音乐演出设计个海报之类的,有时一个月就一两个活儿,魏明辉的时间都用在了看演出、看书、交朋友上。

  2008年,“限塑令”给魏明辉带来了奇妙的机遇,菜市场、超市都不让再提供超薄塑料袋,一些不防火又特别容易被划坏的喷绘布广告被勒令整改为吸塑材质。魏明辉和妻子叶子一同在环铁附近溜达时,看到了一批被丢弃的喷绘布,都是“驴肉火烧”、“某某川菜”、“性用品”的广告布。于是两人挑了些干净的捡回家,找了个“扦裤边”的小裁缝铺以每个5元的价格用废旧的广告布做了200个购物袋。

  周末,俩人就在798摆了个小摊,以每个18元的价格销售这些购物袋。没想到销量奇好,也给了魏明辉很大的信心。加之他一直以来就很关注日本大师原研哉的“再设计”理念,以及瑞士兄弟创办的用卡车帆布篷面料制作的FREITAG品牌。于是他创立了自己的旧物回收设计品牌“内存”。

  旧物也可以环保、艺术

  内存品牌的由来,他解释为“是一种内部存储不浪费的概念”,同时他有个“MORE IS LESS”的理念,意思就是化繁为简,把更多的废料应用到生活中以减少对废物的丢弃。

  从首次试水之后,魏明辉就开始开车四处去找质量更好的废旧广告布,从喷绘公司、展览展示公司等地方回收一些质量更好的面料和废旧的报纸杂志,开发了一系列包括文件夹、提袋、背包、钱包、笔记本、电脑包内胆、拉杆箱、IPAD套、领带、西装、杯垫等用废面料制作的新产品。

  现在他的作品已进入了UCCA艺术品商店、BNC薄荷糯米葱等多家设计师店,他想改变国人对“旧的就是便宜的不好的”观点,而提倡旧物也可以环保、艺术的观念。他认为自己是用一种东西制造出另一种东西,并不是设计新样式,而是设计新方式。倡导旧物利用,用旧材料做新东西,这就是内存再设计的力量。

  ■ 客“弹”北京

  现在的设计缺少了情感

  记者:喜欢1999年的北京,还是2011年的北京?

  魏明辉:喜欢现在,大环境更宽松,有人认可我。喜欢那时候的北京,更多的是那时候的生活空间,不吵闹不堵车,但这些都是城市发展必然的趋势,现在机遇更多。话说回来,我的产品放在那个时代会有人要吗?

  记者:听说每周末你都去淘旧货,有什么旧货你觉得特别能代表北京吗?

  魏明辉:有一种老胡同的搪瓷烧的门牌号,有蓝底或者红底上面印白色字的,特别代表北京的感觉。

  记者:最常去哪里淘?

  魏明辉:京东、双龙、姚家园还有欢乐谷那边的旧货市场。我从小就喜欢捡破烂(笑)。有些旧货如收音机、红缨枪头、投影机镜头等,虽然没有珍藏价值,但是它代表着回忆。现在设计产品的速度和淘汰都越来越快,像过去家家都有的东西或用了好多年的东西却越来越少,现在的设计缺少了情感,高科技带给我们的是感叹,旧货带给我们的是感动。上个星期,我刚在旧货市场淘了一台熊猫电视。

  记者:内存品牌标签上为何写 “Made in Beijing”?

  魏明辉:我用的废广告布是从北京找的,上面也印着中国字,他们是这个城市的废物,有些图案也显示了这个城市的印记,是让人非常喜爱的城市符号,所以是Made in Beijing。

  ——魏明辉

  对很多人来说,刚到北京工作的时候生活成本压力很大,一旦你的工作稳定了,压力没那么大的时候,你会发现北京是一个很包容的城市,会容忍你做很多的事。这个城市的许多人和事会让你感兴趣,而且你做任何事情也会有其他人感兴趣,这是很难得的,你不用担心自己在这个城市很孤单,这个城市里有跟你一样的人。这是其他小城市所不具备的。这个城市包容了很多有抱负的人,这是个有梦想的地方,哪怕你的梦滑稽可笑,在这样的地方也不是没人欣赏。

  ——魏明辉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冯静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