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湿邪重的朋友最好少洗澡,洗完澡一定要彻底干了才能睡觉。图/Gettyimages

  过了小暑,伏天将至,夏季的高温闷热也越发明显,近日北京持续的高温湿热天气让很多人都感到身体不适,人们在这样的环境条件下更喜食冷饮,贪吃生冷瓜果等寒凉之物,会让体内湿气更重,究竟空气湿度与人体的湿气是否有直接关系?湿气是否也是湿疹等皮肤问题的诱因?

  外湿&内湿

  外湿多表现为皮肤的皮炎皮疹

  “气候潮湿、空气中湿度较大,涉水淋雨,居住环境潮湿、穿着湿衣等,人生活在其中,阻遏阳气,容易被外界湿邪所侵,这是外湿;还有一种湿从内中生,多是脾胃消化吸收能力下降,脾失健运,不能运化精微,不能行其津液,以致水湿停聚所致,即所谓‘脾虚生湿’。”

  北京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顾问、国家级名老中医刘燕池说,外湿和内湿虽有区别,但在发病过程中,又相互影响,外湿发病,必伤及脾。脾失健运,则湿浊内生;而内湿由于脾虚,脾阳虚损,水湿不化,又易感受外湿。“外湿有风湿和湿痹两种,多表现为皮肤的湿疹、皮炎,头身重困,关节麻痹、伸屈不利。内湿主要是影响肠胃消化吸收,比如胃肠型感冒、腹泻、消化不良、恶心呕吐等。”

  夏季&冬季

  冬天干燥也有可能患与“湿”相关的皮肤病

  “‘湿气’并不是夏天才有,一年四季都可以有湿气,冬天干燥时也有可能患与湿相关的皮肤病,这与个人体质有关。”中日友好医院皮肤病与性病科主任医师尤立平说。“湿是中医致病风、寒、暑、湿、燥、火的六淫之邪之一,”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消化中心主任张声生说,“湿热”更容易发生在夏天,因为夏天天气炎热,雨水相对较多,湿气弥漫在空中,往往让人有出汗出不透、黏糊糊的感觉。相对来说,夏季是一个湿气较重的季节,无论是在南方还是北方。

  “湿产淤血,但与淤血的固定不移不同,湿容易驱下,而由于湿淤于体内不能正常消耗,脏器的代谢产生包袱,出现湿痰饮等症状。”广安门中医院中医内分泌科大夫胡东鹏说。

 


在夏季皮炎、皮肤起包的病人较多,从中医角度分析,相当一部分人是由于湿热造成的。
新京报记者 李飞 摄


可以吃一些消暑的绿豆、冬瓜、玉米、西瓜等清热利湿的食物。 图/CFP

  ■ 湿气与皮肤病

  由湿热造成的湿疹不易好

  常常有病人说夏天总是身上痒,到医院就诊后医生说是湿疹,而且反复发作,不容易好。在夏季湿疹、皮肤起脓包的病人较多,从中医角度分析,相当一部分人是由于湿热造成的。“湿是一种常见的致病因素,与中医的脾胃关系最为密切,所以无论是防病还是治疗都一定要特别注意调养脾胃。调理脾胃是治疗因湿热邪所致皮肤病的重要方法。湿热可能在皮肤上表现为水肿、起疖子、痤疮等,但这些不一定就是湿热重才有。像总觉得嘴巴苦、口干、食欲不振等,都可能是湿热造成的,但并不一定就是湿热的表现。”张声生说。

  因为湿性重浊、湿性黏滞的原因,所以由湿热造成的湿疹等疾病不容易好,或者好得特别慢。湿邪若不及时祛除,可以发生变化,湿邪蕴久化热或与热结合就成了上面提到的湿热;与寒结合,变成寒湿;可衍生出不同致病特点,也可导致不同的疾病。

  “从消化学角度看,胃痛、胃胀、泄泻以及肝炎、胆囊炎等不同的疾病,都可能存在‘湿’这个关键的病理状态,这就是中医上讲究辨证的‘异病同治’的依据。不同的状态,如果主要是由湿热造成的,就需要通过清热利湿来治疗。”张声生说。

  “湿本身是无形的,由于内外因代谢不掉的,就成了负担,让机体出现许多故障。”胡东鹏说,“湿淤积体内,造成局部循环不好,局部水肿,容易造成局部的分泌物增加,多余的皮下组织液体分泌,为湿。此时皮肤的循环代谢也跟不上,身体抵抗力下降,有可能产生湿疹等过敏反应。”胡东鹏从内分泌学的角度解释说。

  带状疱疹初期以湿热火毒为主

  北京中医医院皮肤科专家告诉记者,中医认为带状疱疹由于情志内伤,肝气郁结,久而化火,肝经火毒蕴积,夹风邪上蹿头面而发;或夹湿邪下注,发于阴部及下肢;火毒炽盛者多发于躯干。

  年老体弱者,常因血虚肝旺,湿热毒蕴,致气血凝滞,经络阻塞不通,以致疼痛剧烈,本病初期以湿热火毒为主,后期是正虚血淤兼湿为患。

  ■ 如何避湿

  多吃清热利湿的食物

  从饮食来说,简单概括,油腻的、煎炒的、辛辣的东西都属于湿热范畴,夏季脾胃运化能力下降,因此饮食宜清淡、易消化,而富于营养,不宜过食膏粱厚味、黏滞肥腻之物,不要胡吃海塞而影响肠胃功能,可以吃一些消暑的绿豆、冬瓜、玉米、西瓜等清热利湿的食物。

  出汗后及时擦干

  从生活方式上来说,从外界的角度,夏天要注意不要老是坐在湿地里。张声生强调说:出汗后也是一种湿,汗为心之液,流失过多,容易造成中暑,损伤机体,所以锻炼最好选在比较凉快的早晚进行,不宜过于剧烈持久,避免出汗过多,造成津液亏耗;大汗淋漓时不能沤在那里,要及时冲干净,擦干净;更不能大汗正要发出来时吹空调,此时汗孔张开,肌腠疏松,过受风凉,外邪容易侵袭。

  雾天减少户外活动

  “在雾气昭昭的天气下尽量减少在户外活动,保持居室的相对干燥,体质弱的人,尤其需要注意避免外邪。”胡东鹏说,但人不能自己体察自己的湿气。需要通过专业医生的诊断,有病要去看医生。

  ■ 热点问答

  建议湿邪重的人少洗澡

  Q您说“辛辣的食品属于湿热范畴”,可在四川等地,他们是由于驱除当地湿度大,才形成无辣不欢的饮食传统,请问属于湿热范畴的辛辣与川人散热发汗的辣有什么区别吗?

  张声生:辛辣油腻属热,而辣椒能散热、发汗并不矛盾。就像有些人认为吃少量的辣椒素可以保护胃黏膜,但有胃炎的病人是不能吃辣椒的。一个完全正常健康的机体有自我保护能力,适当吃点辣椒有散热祛湿的作用,但如果肠胃已经出现毛病,再多吃辣椒就会有不好的影响。

  Q很多湿邪重的朋友都知道“湿别沾湿”的道理,这个观点对吗?

  中医医院皮肤科专家:这个观点是对的,特别是本身皮肤已经有破口,经常清洗会刺激皮肤,使其变得更加敏感,建议湿邪重的朋友最好少洗澡。洗完澡一定要彻底干了才能睡觉,特别是头发,在没有彻底干的情况下就躺下睡觉,腠理开泄湿邪就进去了。

  Q有一些文献上说,夏天应该多吃豆类食品,比如绿豆、豇豆、豌豆、毛豆等,这样既清淡甘寒,又易于消化,还可以去湿气?

  刘燕池:夏季脾胃运化能力下降,因此饮食宜清淡、易消化,而富于营养,不宜过食膏粱厚味、黏滞肥腻之物,避免过于饱食,同时由于长夏气候湿热,食物容易腐败变质,滋生秽毒,因此尤应注意饮食卫生,避免进食不洁秽物。但除了绿豆可以清热解毒,夏季多喝绿豆汤,可以减少内里湿热,其它豆类并没有祛湿功效。夏季应该尽量少接触湿重的环境,多雾的地方少去。

  采写 新京报记者 潘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