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先的速录软件在进行一些改造后,就完全可以适应视障速录员的使用需求。
图/CFP

  尽管视障人士看不见这个世界,就业途径也非常狭窄,但他们却希望通过自己的能力自力更生。目前,北京市速记协会通过两年在教学上的不断探索以及视障人士的不懈努力,已成功培养了多名视障学员并成功就业。他们希望能将这种模式进行推广,帮助更多的视障人士实现就业,同时也呼吁政府及社会能够对此进行公益支持,关爱视障人士,使他们可以拥有一技之长。

  改进软件帮助视障速录员

  说起最近成功就业的视障速录员,北京市速记协会秘书长廖清介绍:“2010年,一加一北京残障人文化发展中心找到北京市速记协会,询问我们能不能为中心的视障人士进行速录培训。当时我们就很想为这个特殊群体服务,而他们又有这种需求,于是一拍即合,我们就派出几名速录老师尝试对视障人士进行培训。”在2009年的时候北京市速记协会就开始和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合作,成功为肢残人士进行了速录培训,这也使他们为视障人士进行速录培训有了信心。“速录靠的就是双手和耳朵,速录高手根本不需要用眼看,而且在比赛中就有蒙目速录这一项,这使得我们认为速录也是适合视障人士的,也可以借此来拓宽他们的就业渠道。”

  但是该怎样对视障人士进行速录培训呢?关于教学方法、进程廖清他们都不知道,于是这几位速录老师就从头开始学着进行盲打,以充分了解视障人士学习的特点和特征。

  “与健全人不同,视障人士是通过听来操纵电脑的,平时他们可以借助读屏软件,但读屏软件与我们的速录系统不兼容,速录练习内容读不出来,这就需要我们对速录软件进行大量改造,如增设提示行的可读功能,将屏幕调整为高对比度、大字体,以让一些低视力的视障人士可以看到速录内容。在教学上,我们就由一个老师带两个学员,由老师将速录内容读给她们听。”

  视障人士速录培训师王晓晖指出,视障人士学习速录的一个困难就是有的学生没有接触过汉字,不知道汉字的意义。这就要求我们在教他们打字的时候,还要告诉他们1至4号字分别代表什么意思。由于学习速录需要练习打大量的文章,我们还要把练习内容一句句、一遍遍口述给她们,直到她们背过为止。

  此外,在前期基础训练的两个月,我们不单要告诉她们怎么打,而且要手把手让她们去感知,她们可能不能一次就放对手指的位置,于是就要手把手重复好多遍。在视障人士学习速录的过程中,老师是要付出很多的。

  “其实,视障人士学习速录的最大困难是如何区分同音字词,亚伟速录是通过拼音来打字的,他们看不见屏幕就无法对同音字词进行区分。最开始我们就只要求他们打字音对,

  D06-D07版采写 新京报记者 孔悦

  (下转D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