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速记中的视障速录员。图片由被访者提供

  (上接D06版)

  不带键、漏键就成。”廖清解释,“后来我们与学员一起探索,解决了这个问题:我们把同音字词进行了排序,把常用字词放在优先位置,这样就能顺利选到想要的字词,但学员需要积累的量是很大的。”

  帮视障人士变劣势为优势

  视障人士学习速录面临着各种困难,那么他们与正常人相比有没有什么优势呢?答案是肯定的。廖清指出,视力正常的人在初学速录时有一个很大的毛病就是总拿眼睛去看键盘,这个看起来是优势,实际上是障碍,用眼睛去看键盘就会影响打字的速度,而且他们一盲打心里就没底了。相比之下,视障人士完全凭的是手感,他们的手与键盘能建立非常好的关系,手指的敏感度很高。王晓晖则认为,视障人士的瞬间记忆力特别强,速录文章口述两三遍往往就能背下来,这对他们听打也是大有裨益的。

  视障人士朱学元从2010年3月开始接受培训,经过8个月的培训她已经可以像普通学员那样达到很高的速录水平。她认为视障人士学习速录的最大优势在于专注,“我们看不到东西,所以在听觉上会更加专注。其次是心理上的专注,视障人士的就业渠道是非常狭窄的,我们非常珍惜这种学习的机会,心静下来就能学好,学习的劲头也很足,能够克服各种困难。”

  2010年7月,北京市速记协会与一加一(北京)残障人文化发展中心合作建立了残障人速录工作室,经过培训的朱学元成为其中的一名职业速录师,他们负责承接一些会议的速录工作,客户以残联和公益领域为主。

  视障速录师朱学元说,成为速录师之后她变得更加自信,也更加开放了,有更多的机会走出家门,与别人的交流沟通,生活更加充实。每次参加会议,她基本都是自己去,作为一个视障人士她也会时常出差。“速录师的收入结构是基本工资加提成,在提成方面我的收入和普通的速录师没有什么差别。经过速录培训,我对自我重新进行了认知,也能获得体面的收入。我希望更多的人可以了解和接纳视障速录师,从而改变视障人士的生活。”

  但北京市速记协会技术推广工作委员会委员杜国玲同时也指出,虽然我们的视障人士速录培训通过市社科联得到了市政府的社会建设专项资金拨款,而且被评为优秀项目。但视障人士速录培训目前还无法大规模推广,一个原因就是培训后的后续问题,视障速录师的就业还有待政策的进一步支持,希望能有更多的企业把他们接纳为速录职员。

  ■ 培训贴士

  1、受资金、师资等条件限制,目前北京市速记协会对视障人士还没有正式大班授课。视障人士可参加2小时的免费体验课程,通过沟通可对视障人士有个初步了解,根据个人情况去教学。之后是两个月的基础培训,此过程既是培训又是考察,可观察到视障人士是否适于学习速录。如果有合作项目支持,可免费学习。

  2、按录音学习方式,培训时间大约是8-10个月。

  3、最好是高中或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对汉字、拼音有一个基本的掌握和理解。

  4、由于条件不具备,视障人士无法获得国家认证的速录师职业证书,但可获得北京市速记协会的速录师证书。最重要的是可使视障人士获一技之长。

  ■ 声音

  学习速录最好有语文基础

  ●王晓晖,视障人士速录培训师

  我建议想学速录的视障人士最好有一定的语文基础,对汉语拼音有一定的了解。虽然我也遇到过不会拼音的学员,并且他们最后也学习下来了,但他们付出的汗水要多很多,有的低视力学员每天用放大镜抱着字典来学习。

  其次,学习速录非常辛苦,很多人练习速录都会产生各种问题,压抑、烦躁等等,学习速录需要吃苦的精神,调整好心态,坚持下来。最后,学习速录时基本上就是在一个地方坐一整天,但有些学员性格比较外向,不喜欢束缚在一个地方,坐一会儿就受不了,这样的视障人士如果想学速录,也需要克服这一点。

  弄懂字词的意思很关键

  ●胡秋红,视障速录学员

  我是去年6月份毕业于武汉市盲校,去年12月份北京速记协会在上海举行了一堂视障人士速录的体验课,我去参加了,感觉不错,于是今年3月份便到北京来学习。

  与一些视障学员不同的是,我从小就在盲校长大,学习的是盲文,对汉字没有过接触。后来学习速录时我最早学习的是双拼,现在学的是全拼。我觉得学拼音汉字并不是很难,关键在于你知不知道这个字的意思,而不是认不认识这个字。此外,我还需要不断丰富自己的文化知识,积累更多的词汇。与普通学员一样的,每分钟打140、150字也是视障人士学习速录的一个瓶颈,这也需要我们坚定信念,用更多的练习来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