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即便有潜在的心脏结构和功能性异常疾病,也很容易被隐蔽,在受到持续强刺激情况下容易发生猝死。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摄

  11月18日,21岁的大学生参加马拉松猝死的新闻让人扼腕,一个“热爱运动、体能充沛”的年轻人为什么会命丧运动?与此同时,北大、北师大等一批高校纷纷取消长跑项目……运动本身应该是给人带来健康的,但为什么会给热爱它的人带来伤害?在冬季寒冷的天气条件下,如何能在锻炼的同时保证安全?D02-D03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潘波

  运动性猝死是一种运动性病症

  “广州马拉松大学生猝死这种恶性猝死个案往往发生在篮球、足球、马拉松等比赛的竞争状态中。”北京体育大学运动生物化学教研室曹建民教授说,“尤其易发生在那些平时缺乏长时期规范专业体育训练、贸然参加比赛的人当中;年轻人的身体机能相对较好,即便有潜在的心脏结构和功能性异常疾病,平时更容易被隐蔽,无典型症状,患者和其亲友并不知情,在受到持续强刺激情况下发生猝死;另外,年轻人相对心智没有那么成熟,在运动过程中对自己的状态没有良好把握和主动调整,可能会因为受到鼓励而过于激动、争强好胜,运动超过自身极限;另外,如果运动中没有注意经常性的补水、保温,没有注意适当休息让体能得到恢复的话,很容易造成体温升高到人体不能承受,而发生猝死,猝死往往是多方面因素叠加造成的。”

  “这是运动性猝死,它是一种运动性病症,是指在运动中或运动后立即出现症状,并发生非创伤性死亡。运动性猝死并非简单的运动过量,而是在运动过程中,因为种种原因造成对呼吸、心跳和神志三项生命体征的损害。运动性猝死多是因为心肺功能问题造成的,心源性猝死是运动性猝死的最主要的表现形式,比如说心肌炎、先天性冠状动脉畸形、心肌肥厚等等。”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康复系体能训练教研室讲师、运动医学博士汪黎明说。

  掉以轻“心”也可能致命

  生活中,人们以“伤心”形容难过,运动其实也有可能“伤心”。

  “运动时,通过降低副交感神经张力,增加交感神经张力,会使运动激素上升,刺激心跳增快,房室传导改变,心肌耗氧量增加,心舒张期缩短,血流流入冠状动脉的时间变短,如果心脏有潜在或明显问题时,会造成缺血、猝死的严重后果。”曹建民说,如果没有心脏结构异常,高强度运动一般只会引起良性的心律失常如早搏,而不是恶性心律失常猝死。

  对于年轻人来说,潜在的心脏病多是心脏结构性的问题,比如肥厚型心肌病,先天性冠状动脉畸形,特发性左心室肥厚,甚至主动脉破裂,致心律失常性右室心肌病、主动脉瓣狭窄、冠心病等。而在年龄大于35岁的较年长运动员和普通锻炼者中,冠心病是SCD(心源性猝死)的最常见原因。

  (下转D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