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与工程物理系系主任陈怀璧、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医学院常务副院长施一公共同签署合作培养协议。

  近几年,创新成为本土商学院发展的手段,包括清华经管、北大光华等在内的国内商学院,其变革的深度和广度都远超从前。以清华为例,率先推出新版MBA课程体系、启动MBA招生改革到近期MBA+X双学位项目对研究生教育的突破,无不显示出国内商学院正努力在创新中寻求发展和提升。

  MBA+X双学位突出的是不同专业间的教育融合

  2012年12月28日,“清华大学管理学科与工、美、医科融合——MBA+X双学位项目合作培养”签字仪式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举行。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与工程物理系系主任陈怀璧、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医学院常务副院长施一公共同签署了合作培养协议。

  据悉,清华大学目前准备在2013级春季入学的工物系、美术学院和医学院的专业硕士中招收部分学生参加MBA+X项目,以此作为MBA+X项目开展的第一阶段,以后将面向更多院系招生。

  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在签字仪式上表示,“清华大学特别是工科院系里缺大量创新、创业的人才。MBA+X双学位不是简单让工科学生学点MBA知识,也不是让MBA学生学点设计、医学知识,而是要培养创新、创业的企业家精神和人文精神,培养他的管理方法,培养他不同的思维方式,建立他的批判性精神。”

  与国内商学院已有的中外合作双学位MBA项目更多突出国际化特色不同,清华此次推出的MBA+X是“同一学校、不同专业领域的两个学位,突出的是不同专业之间的教育融合”。

  正如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所说,举办MBA+X双学位的目的则是为了充分发挥“大学中的商学院”(University-Based Business School)的办学优势,为学生提供多元发展的机会,以培养适应新时期需要的复合型管理人才。

  在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教授看来,“创新加快转变发展模式,已成为共识。学科交叉融合是用创新赢得未来世界的一个重要途径。美术学院有几个学科在全国学科评比当中一直靠前,尤其是设计。现在国家正处在转型发展阶段,借助MBA+X项目,我们可以在整个文化管理、艺术管理和设计管理与经管学院和公管学院开展战略合作。”

  国内商学院建设将从外延型转向内涵型

  在谈及本土商学院的发展趋势,有商学院院长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国内商学院建设将从外延型转向内涵型,本土商学院在办学规模、培养方向稳定之后,将转向学院的内涵建设。未来,关注学生能力培养、课程体系改革、教育质量持续改进将是大多数商学院的工作重心。与此同时,为寻求差异化发展,各商学院会增加创新型举措,新的办学方式等新元素将大大丰富管理教育的市场。

  虽然创新已然成为本土商学院发展的重要手段,但将创新落到实处却并非易事。清华此次推出的MBA+X项目也被认为是“研究生教育上的新突破,具有很强的示范意义”。

  据清华经管学院老师透露,落实“MBA+X”这一双学位项目时,清华经管遇到了一个中国特色的难题:可以有n个学位,但只能有1个学历。MBA有学历学位双证,怎么办?只能先从没有学历的单证项目开始合作。春季入学的工程物理系、美院、医学院的专业硕士满足了这一条件,“这正是学院诸多改革的一个缩影——在制约条件下寻找与国际接轨的改革实现路径。”

  共享优势资源还需解决很多问题

  除了制度的制约,要想打破大学内部的条块分割、实现资源共享也绝非易事,“大家都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尤其是已具有学科、人才、地位等优势的院系,互相之间要打破固定的思维模式,共享优势资源需要解决的问题还很多。”在业内人士看来,清华此次推出的MBA+X项目的意义更多在于其率先打破了高校内学科间的樊篱,让合作成为可能。在此之后,MBA+X项目的落实还面临着一系列纷繁复杂的现实问题,包括招生流程、教学计划、学位授予要求等等,这都需要学院之间不断地沟通、探索。

  ■ 热点问答

  未来希望MBA+X对清华所有学科都开放

  Q清华大学MBA+X双学位项目,为什么首先选择和工程物理系、美术学院、医学院合作?

  贺克斌(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首先工程物理系、美术学院、医学院这几个学院在各自领域里都是中国顶尖的,与经管学院属于强强合作。

  其次,从需求来看,医学、工学、艺术门类对管理人才的需求非常旺盛。MBA讲究案例教学,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合作研究出人才培养新的案例,为国家输送更多复合型人才。第三,通过新的案例,希望有更多的学科能够借此融合起来,成为我们今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新体系和新模式。

  Q未来还会有哪些学科加入?

  陈吉宁:希望将来清华对所有的学科都开放,但是因为涉及教学计划的调整,所以不能够一下全部开放,我们也特别期望工科能够走得更快一些。将来也可能会把经济管理学院、艺术设计、工科三方融合,把探索再往前推进。但这取决第一个阶段的进展效果,对学生的培养质量有判断之后再往下走。

  Q教学计划何时公布?教学计划会怎样体现创新、创业精神?

  贺克斌:就培养方案而言,前期我们和各个学院相关主管教学的系、院领导都做了沟通。要求一定的学分,但不可能学分的单独相加,而是考虑到不同学科的教学内容之间的契合,以及总体的教学时长。目前,教学计划正在制订过程中,预计会在春季公布。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缪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