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Gettyimages

   保健与护理

  ●如果条件允许,市民可以将过期药物送到专门的回收点。市民如果自行处理过期药物,最好将药物包装等破损后丢弃,以避免过期药物被不法分子收集后再次利用。

  ●对于一些急救类药物,更不应混合放置。因为疾病发生时,在紧急情况下,市民如果仅根据外包装区分混合放在一起的药物,容易发生因误服药物而耽误病情的情况。

  几乎每个家庭都有储备常用药的习惯,除了家中有固定疾病的常用药外,一般家庭还应储备哪些药物?而对于药物的放置位置及时间等,又有何注意事项?专家表示,一些常用药物和急救类药物,是每个家庭应该储备的。另外,家中的药品可以分类放置在家庭药箱中,同时要注重满足一些药物的基本保存条件,还应及时更新药箱中的药物,及时处理过期药物。

  建立家庭药箱药物分类管理理念

  近期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目前49.5%的家庭没有家庭药箱,78.1%的家庭中长期备有常用药品。仅有38.7%的人知道如何处理家中的过期变质药品。

  “其实家庭药箱的设置,最主要是希望公众能够建立起对药物的管理理念”,北京市朝阳急救中心急救专家李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管理家庭药箱时,要注重分类分开管理。为节省空间,有些市民将已经拆开的不同药物混合在一起,因为药品的有效期一般会标注在药品外包装(药盒)上,混合放置时容易忽略某种药物的有效期。

  另外,对于一些急救类药物,更不应混合放置。因为疾病发生时,在紧急情况下,市民如果仅根据外包装区分混合放在一起的药物,容易发生误服药物而耽误病情的情况。

  药物放置应满足避光、低温等基本条件

  关于药物放置的位置,总的来说,主要是要满足相关药品的存放条件,包括干燥、低温、避光等。李艳建议,即便不使用家庭药箱,市民也应避免几种情况。举例来说,有些市民将药物放置在最底层的抽屉中,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尤其是对于有小孩的家庭来说,应尽量将药物放置在儿童不易接触到的位置。有些市民将药物放置在厨房抽屉中,这也是不可取的,因为一般情况下,厨房温度相对较高,不适于药物的保存。

  西城区红十字协会急救指导老师崔世宝建议,对于一些丸剂中药,保存时间不宜过长,如果此类药物在家中放置了整个夏天,即便没有超出保质期,建议市民最好不要服用,可将药物处理掉,因为时间过长,周围环境温度较高,药丸可能会变质。相对来说,中成药可以保存的时间相对较长,因为中成药已经经过提纯,容易保存。

  另外,有些药物适合放置在冰箱中,如硝酸甘油等。在夏季,也可以将一些常用药物放置在冰箱中。

  每三个月-半年查看、更新药箱

  李艳建议,应注意定期查看及更新家庭药箱中的药物,建议大家每三个月-半年进行一次检查,主要是查看药物的有效期,以便及时更新,避免服用过期药。

  崔世宝提醒,尤其是一些容易受周围环境温度等影响的药物,应注重及时更新。关于更新药箱的时间及频率,崔世宝建议,春夏交替时,可以适当储备一些治疗中暑、腹泻的药物,一般夏季过后,应该对药箱进行更新,因为一些药物容易受到夏季高温的影响。

  过期药物应分类处理

  对于过期药物的处理,李艳表示,有些社区卫生中心会回收过期药,市民在自行处理过期药物时,要注意区分药物类别。对于软膏制剂药品,应将药膏从容器中挤出,收集在信封内,封好后丢弃。片剂、丸剂、胶囊剂型的药品,应先用纸包好,再投入密闭的纸筒内丢弃。而对于滴眼液、外用药水、口服液等液体制剂的药品,建议市民最好在彼此不混合的情况下,将药物单独倒入下水道冲掉。喷雾剂类药物则应在户外空气流通较好的地方,在避免接触明火的条件下彻底排空。而针剂、水剂类注射药品过期后,市民切勿擅自开启,应连同其完整外包装投入密闭的纸筒内丢弃。

  崔世宝建议,市民如果自行处理过期药物,最好将药物包装等破损后丢弃,以避免过期药物被不法分子收集后再次利用。

  专家提醒

  可根据自身状况选择药箱大小

  关于家庭药箱的选择,李艳称,市民可以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和需求,在药店购买规格不同的药箱,也有人将整理箱用作药箱,只要能够保证药物的分类存放,使用时能够及时找到相应药物,这种做法也是可取的。

  家中无需备过多药物

  一项网上调查显示,85%的网友表示自己家里有剩余的过期药,这些药都被白白扔掉了。据估算,我国每年家庭浪费的药品价值超过100亿元。事实上,很多药根本吃不完,等到一过期,全部倒进垃圾桶。据统计,2011年我国药品销售额突破9000亿元,成为世界第三大药品销售国。但是,这些药品能够被合理使用的仅占一部分,有的是被浪费了,有的是被滥用了。

  崔世宝提醒:其实并没有必要在家中储备太多的药物,药品本身存在有效期。尤其是对于血压、血糖不正常的人群,并没有必要在家中储备太多药物。在医院就诊后,市民最好随症状变化的具体情况及时调整用药。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秀兰

  家用药箱应包含常用药、急救药

  一些家庭常备用药 治感冒类药,消化系统药,抗过敏 药,外伤药

  家中有心脏病患者 硝酸甘油等急救药

  家中有糖尿病、高血压患者 除了药物外的常用工具,如温度计、 血压计、血糖仪等

  气温较高的夏季 准备一些治疗腹泻、中暑等的药物

  有突发心梗危险的人群 准备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