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油中含有挥发性的低分子量物质,其中醇类物质的含量最多。图/Gettyimages


创意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由芳香类植物提取,属化妆品原料,并非包治百病

  精油在中国市场出现并被公众认识的时间并不长,但却一直被视为美容保健领域的神物,精油按摩更是所有美容保健场所的招牌,有不少精油产品宣称对于内分泌、新陈代谢等疾病都有很不错的疗效,精油到底是什么?是否真的具有所宣称的各种功效?专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精油主要是从芳香类植物中提取而来,其温和的芳香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刺激大脑皮层,帮助人体舒缓紧张情绪。但目前国内市场对于精油分类及使用仍缺乏统一标准,不否定个别企业存在夸大宣传的可能。

  由芳香类植物提取,是化妆品原料

  北京工商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中华全国工商联美容化妆品业商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阎世翔表示,精油是化妆品的一种原料,本身也是一种美容用品,如果精油本身不存在质量、纯度、有效成分等安全问题,对人体确实有舒缓精神紧张、增强免疫力等保健功能,对皮肤也有益。关于精油的成分,华东理工大学精细化工研究所教授沈永嘉告诉记者,精油中含有挥发性的低分子量物质,其中醇类物质的含量最多,还包括一些脂类物质。

  中华全国工商联美容化妆品专家委员会委员梅家齐告诉记者,凡是含有挥发物成分的有气味植物都可提取精油。目前,全球有数千种芳香植物都可提取精油。“一般能够提取精油的主要为芳香类植物,至于植物提取精油的部位,不同的植物也有所区别,以玫瑰精油为例,则完全是由玫瑰花中提取而来,叶等其他部位是无法提取出玫瑰精油的,虽然精油由花提取而来,但也是某些特定时期的花中才能提取,薄荷精油由薄荷叶中提取,但比较适合的提取阶段为薄荷生长较旺盛的时期,而且其中精油含量相对较高的时段为一天中的某个特定时间,因此,适合精油提取的时间是非常有限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植物学家告诉记者。

  人工合成精油符合规范也可放心使用

  前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张铁诚介绍,目前市场上纯天然的精油较多,合成精油比较少见,而且合成精油也可以放心使用。沈永嘉解释,“人工合成”并不可怕,其实现在很多物质都是人工合成的,如膳食营养补充剂等,绝大部分药物也是人工合成的,一般人工合成的精油也可放心使用,但如果厂家在生产过程中操作不规范,生产出的精油就有安全隐患的可能。

  阎世翔也表示,从理论上来说,精油应该是纯天然的,但现在不少美容院使用的精油并非天然提取物,有些是将从植物中提取出的天然成分与溶剂相混合,使其溶解于溶剂中,溶剂有可能为合成油脂,合成油脂的价格相对比较便宜。

  阎世翔解释,判断纯天然精油是否绝对安全,也要根据其成分决定,纯天然未必更安全,关键在于消费者使用时应注意精油的使用剂量,过量使用或精油浓度过高都是应该避免的,将天然提取的精油溶解在溶剂或合成油脂中,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但有美容场所利用合成油脂制作精油,而其中的天然精油成分含量较低,很难保证其所宣称的各种功效及安全性。

  梅家齐也表示,纯天然精油在人体使用中不一定是安全无毒的,这取决于精油的品种及使用方法。

  ■ 标准讨论

  精油生产过程执行企业标准

  张铁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精油的开发利用并被大众广泛认识并接触的时间不长,相关标准的制定也存在一定程度上的滞后。在精油的分类及使用方面,目前还未出台国家标准,市场也存在一定程度的混乱,现在精油生产厂商生产过程中一般会执行各自的企业标准。

  关于目前精油领域的国家标准及行业规范,阎世翔介绍,从美容产品的角度考虑,卫生部在2007年发布的《化妆品卫生规范》中对于化妆品中的禁用组分及限用物质都进行了说明。梅家齐介绍,目前关于精油可以分为食用、香精调香、日化加香、芳香保健(吸入、按摩、水疗、口服)。原轻工部对国产10%左右部分精油做过国家标准。

  特殊用途化妆品须获批准文号

  精油究竟应归类为美容产品还是保健品?对此,张铁诚解释,从精油本身来说,确实具有一些特殊功能,如缓解疲劳、提神、帮助伤口愈合等,但不能回避的一点是,有些厂商在宣传用语中确实有夸大产品功效的可能。

  “从挥发化合物成分的角度分析,精油是具有美容功能及保健功能的,目前,化妆品及保健品产品中都有不同程度添加。”梅家齐说。

  另外,目前在化妆品的分类中,是包含精油这一类别的。如果精油产品宣称健美、祛斑等功能,则属于特殊用途化妆品,根据我国《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的规定,用于育发、染发、烫发、脱毛、美乳、健美、除臭、祛斑、防晒的化妆品均属于特殊化妆品,其中健美化妆品是指有助于使形体健美的化妆品,祛斑化妆品是指用于减轻皮肤表皮色素沉着的化妆品。而根据《消费者使用说明化妆品通用标签》(GB5296.3-1995)的要求,特殊用途化妆品必须在标签上标注特殊用途化妆品批准文号,进口化妆品应在标签上标明进口化妆品卫生许可证批准号。市场上销售的特殊用途化妆品有两个编号,一个是卫妆特字(原卫生部批准的特殊用途化妆品),另一个是国妆特字(目前食品药品监管局批准的特殊用途化妆品)。日前,国家药监局发文公布《化妆品产品技术要求规范》,要求自2011年4月1日起施行,特殊用途化妆品编号将改成字母缩写的形式,“HZ”表示“化妆品”,“GT”表示“国产特殊用途”,“JT”表示“进口特殊用途”,“JF”表示“进口非特殊用途”,“年份+0000”为化妆品批准文号(或备案号)的年份和顺序号。此外还要求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按照“HZ+JF+年份+0000”编号。

  ■ 热点问答

  初次使用未过敏不代表后续不过敏

  Q精油号称是纯天然提取,是否意味着不会过敏?

  北京中医医院皮肤性病科副主任医师孙丽蕴:确实有人对精油过敏,而且临床中确实存在对精油过敏的病例。精油的种类较多,至于出现过敏的患者是对某一特定类别的精油过敏还是对所有精油过敏,目前的临床研究还没有涉及这个方面,但对于曾经出现精油过敏反应的人群来说,建议之后不再使用为宜。

  如果对精油的过敏为迟发型变态反应,初次使用时在人体内会产生抗体,但并不会出现过敏反应,后续使用时抗体才会大量分泌引起过敏反应,因此,初次使用精油未出现过敏反应并不等同于后续使用不会产生过敏反应。

  Q除了美容院的精油香熏、按摩等,现在也有不少人倾向于将精油滴入空气加湿器中,使精油散播至空气中,这种做法是否可取?

  阎世翔:使用这种方法时,应该保证空气加湿器本身的卫生,如果没有及时清洗,反而会将一些有害物质散播到空气中。精油加入空气加湿器并散播到空气中后,经呼吸道被人体吸入后,有些人确实会有舒适感,可以起到缓解压力、紧张情绪的功效。

  ■ 链接

  超临界流体萃取最科学

  “总体来说,精油的提炼方法包括三种”,沈永嘉告诉记者,比较传统的方法是利用有机溶剂进行提取,如用碱水进行浸泡,使植物中的精油析出后进行提取。二氧化碳超临界流体萃取方法是目前比较先进的一种精油提取方法,将二氧化碳升高到某种压力下后成为流体,以高压、高密度的超临界状态流体为溶剂,从液体或固体中萃取所需要的组分,然后再采用升温、降压或二者兼用和吸收等方法将溶剂与所萃取的组分进行分离。这种方法提取过程中的温度较低,对精油及植物成分的破坏较少,也能够保证所提取出的精油的质量。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