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36万股票公证费1万余元;海诚公证处表示两次公证内容不同,费用均按标准收取

 本报讯 (记者贾鹏 实习生刘珍妮)老伴儿去世留下的股票,需要两次公证才能继承收益,1万余元的公证手续费让李女士不能接受。对此,海淀区海诚公证处的工作人员表示,两次公证的内容不同,费用都是按照标准收取。

 李女士说,今年1月丈夫突发脑溢血去世,留下了价值36万余元的股票,但没有留下股票账户的密码。李女士准备到证券公司出售股票,将现金取出,但证券公司称这种情况需要进行两次公证,分别证明她是股票的继承人,以及她有权获得股票出售后的收益。

 李女士说,她从北京市海诚公证处了解到,每次办理遗产公证都需要按受益额的2%收取手续费,“按我的股票价值,两次就是14000多元的手续费,太高了。”

 昨日,在一家证券公司工作的冯女士说,李女士遇到的情况很正常,股票出售后的收益自动存入银行卡的理财账户内,需要转到该银行卡储蓄账户内才能提取现金,“不能新办银行卡直接转账,因此需要公证。”

 对此,北京市海诚公证处工作人员解释称,两次公证的内容不同,需要先公证李女士有股票遗产的继承权,将股票出售转成现金,但获得的收益仍须存入被继承人的账户。再公证存有股票收益的银行卡可以由李女士继承,将收益取出来。至于公证费用,则都有明确的标准,“证明财产继承、赠与和遗赠,按受益额的2%收取,最低收取200元。”